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度广西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中共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支部

2021-03-31      访问量:1,934

        2020年6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对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10个先进党组织、刘明星等20名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波等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奋发进取、创先争优,进一步促进全区律师事业提质增效。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优一先”栏目,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展现我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律师事业争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6月5日。两年来,支部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认真贯彻落实市两新组党工委和市律师行业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新路径,取得了新成绩。
        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   提高党员律师政治觉悟
        1.支部书记率先上党课,给党员律师做了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 2月13日,支部书记给党员律师上了《司法部关于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专题学习教育的通知》的党课;2019年7月10日,支部书记给党员律师上了《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党课;2019年10月28日,支部书记给党员律师上了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的党课。
        2.党组织的基本制度落实到位。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和主题党日活动。其中,2019年 2月27日召开了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2019年3月15日召开了组织生活会;2019年5月8日,开展关于夯实扫黑除恶群众基础主题党日活动;2019年8月2日,组织党员律师观看《强军》纪录片;支部书记姜建芳律师不定期对党员进行谈心谈话;2020年3月28日,组织学习《中共司法部党组关于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的实施意见》;2020年4月24日,召开关于支部委员会候选人民主推荐预备人选会议;2020年5月8日,召开关于选举新一届支委书记并分工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会议。
        3.响应市律师行业党委要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2019年9月23日下午,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姜建芳律师组织律所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实习律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4.积极开展“不忘初心,警钟长鸣”律师教育会议,提高律师政治觉悟。2019年12月4日下午,马彬华主任、陈逸洋执行主任组织全所律师召开律师警示教育会议。
        5.积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9月28日,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主任马彬华、执行主任陈逸洋、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姜建芳带领律所全体人员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
        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   促进党的建设和律师事务所建设融合发展
        1.参加“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坤,加强宪法宣传, 2019年12月4日,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指派多名专职律师参与了“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为活动现场的人员发放法律宣传手册,解答法律咨询。
        2.参加送法进社区、进监狱等基层活动。2019年 1月28日,支部书记姜建芳、党员律师欧阳卓到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新民村开展新春走基层、送法进乡村的活动;2019年7月18日,陈逸洋执行主任带领多名专职律师到西江监狱开展帮教活动;2020年1月17日上午,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到贵港市康乐湾养老中心进行看望慰问老人。
        3.开展“送法进校园”普法活动。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积极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普法活动。两年来,党支部书记姜建芳带领多名律师先后为贵港市30余所中小学的师生上法治课,共计开展了40余期专题讲座,每期至少召集3至5名志愿者参与授课,受众人数达4万余人。
        4.参加法院调解工作及法律援助活动。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5名律师受聘为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同时全体律师还参与了法律援助工作,坚持每周轮流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坐岗值班,为来访群众进行法律援助服务。
        5.参加“巾帼律师志愿团”活动。支部书记姜建芳及黄婷、吴雨桐2名女律师积极响应号召,成为巾帼律师志愿团的成员,其中姜建芳律师任贵港市巾帼律师志愿团团长。她们宣传与妇女儿童保护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社会矛盾,及时解决妇女儿童维权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好广大妇女儿童的“娘家人”,形成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合力,共同为妇女儿童维权撑起保护伞。
        6.响应上级党委和各级律师协会号召,参与抗疫工作。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始终履行律师的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次踊跃捐款捐物,并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献谋献策,组织全体员工连续撰写《疫情之下,企业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之企业用工篇、生产经营篇、税务篇、复工复产行为规范指引》等多篇法律文章,以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不负新时代使命和担当。2020年2月17日,马彬华主任带领部分律师到贵港市港北区街道办事处向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2020年2月18日,马彬华主任带领部分律师到港北区港宁社区政务服务中心、港北区青年志愿服务队进行走访慰问捐赠物资口罩;2020年2月20日,马彬华主任带领部分律师到港北区港城镇棉村进行走访慰问捐赠物资口罩;2020年2月25日,马彬华主任带领部分律师到贵港市港南区民政局、覃塘区蒙公乡政府进行走访慰问捐赠物资口罩。
        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党建引领律师事务所发展初见成效
        1.把党建工作写入律师事务所章程。2019年3月,律师事务所把党建工作写入了律所章程,全所律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强化了党对律师事务所的领导作用。
        2.党组织在律所的发展中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律师事务所的日常管理中,支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支部书记也是律师事务所的副主任,负责律师事务所的宣传、培训等工作,同时负责律所支部党建的全面工作。在支部书记的组织带领下,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都能积极参加各级业务培训,想方设法到培训现场聆听专家们的讲座。所有律师都超额完成了现场培训任务,并在培训中丰富了专业知识。2019年4月15日,组织全体律师学习了如何做好扫黑除恶法律服务工作;2019年5月18日,组织全体律师参加了贵港市关于做好扫黑除恶法律服务工作;2019年9月11日,组织全体律师召开律师专项工作会议;2019年12月20日,组织全体律师以及实习律师开展了一场关于《律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的专题学习会议等。
        3.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政府工作中的作用,营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成立了“法润贵港、服务为民”领导小组,以马彬华主任为小组组长,陈逸洋执行主任、姜建芳书记为小组成员。以团队服务的方式,通过参加政府法律服务招投标,该所成为了贵港市政府发改委、贵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贵港市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贵港市港南区政府等政府部门的法律顾问,并成为贵港市产业园区(江南园)污水处理厂PPP项目、贵港市港南区桥圩“温暖小镇”PPP项目等重点建设工程的法律服务中标单位。该所还为贵港市九路两桥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工程、贵港市高架桥工程、贵港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等EPC项目提供了专项法律服务。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为贵港重大经济建设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不仅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赞扬,更为改善贵港市的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来源:中共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