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切实推动律所发展——记北京市盈科(南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2019-07-15      访问量:2,962


抓思想建

促进党员政治意识提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四个意识”。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开展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使党员同志们能够更全面深刻地理解党在进入新时代之后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用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用专业的法律服务回馈客户,回报社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内容,使党员同志们深入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在新时代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二是学习领导讲话,提高思想认识。2018年1月,组织学习了时任司法部部长张军同志的讲话精神。张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是一项铸魂工程,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加深对做好律师党建工作的认识。

        三是学习党章党规,增强纪律意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盈科南宁党支部采取线下线上双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党员大会、参观学习、微信群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们学习党章党规,加深对党建知识的理解,增强党员“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强化了党员的纪律意识,促进党员规范自己的言行,注意党员形象。

        四是学习先进典型,提升党性修养。盈科南宁通过开展党员大会,积极引导党员同志们以先进党员为榜样,通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的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学习他们的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增强党性修养。2018年10月26日,党支部开展党员大会,学习了郑德荣等7名同志先进事迹,积极宣扬和学习郑德荣等7名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2019年1月25日,党支部组织学习了蓝标河、黄登林等同志的先进事迹。通过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法律工作者职责,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专业的法律服务。

抓组织建

促进党支部凝聚力提升

        一是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2018年6月30日,党支部组织律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20余名同志赴百色起义纪念馆和红七军旧址参观学习,开展“迎七一,忆党史”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首先参观了百色起义指挥部,由清代居住在百色的广州商人所建造的粤东会馆,随后游览了百色起义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此外,党员们还重走了红军桥,游览了百色起义纪念碑与百色起义英雄雕塑园等红色景点,充分展示了党员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是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18年2月9日、2019年3月5日,党支部先后开展了组织生活会,组织支部党员对照党员标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仔细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方案。他们提到,党员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还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做到思想上和行动上都入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支部书记张海涛同志也针对党员提出的如何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如何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等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既使党支部及时了解党员发挥作用的情况,又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

抓阵地建设

促进支部向心力的提升

        党支部按照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标准化建设方案,建设党员活动室,设立党建园地、党务工作展示柜,放置党务刊物,为党员营造一个严肃认真的学习环境,把党员活动室打造成党支部活动的坚强阵地和温馨的党员之家。同时,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及入党宣誓等重要活动安排在党员活动室,强化仪式感,提高党员的思想意识,使党员们有归属感,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抓服务到位

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提升

        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律扶贫活动。2017-2018年盈科南宁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认真组织律师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担任河池市大化县和南宁市兴宁区21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党员律师积极走访帮扶贫困村,开展“法律服务日”活动,进行法律宣传和咨询,为村民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党员律师们持续不断地深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使民众的权益得到更大的保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扩大法律援助服务在老百姓生活中的影响力。


        二是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两年来,党员律师先后到南宁市青秀区长湖社区、万达商场、西乡塘健康教育社区等地组织开展了50多场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为社区群众特别是残疾人、低保对象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提供惠民服务。此外,走进学校,为江南区邕津小学、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广西国际商务学院等多所学校师生们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共计千余名师生参加,进一步增强在校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及教职工们的法律意识。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对大家提出来的问题,党员律师都一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党员律师的公益之举,充分展示了党员们的爱心、责任心和奉献之心,也让广大群众了解到要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是强化企业风险防范,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盈科南宁分所与广西工商联、研祥智谷等协会和单位合作,开展了多场针对企业的免费法律讲座。全所律师每年为法律顾问企业单位举办法治教育培训90多场次。许多企业单位都就其日常经营中所遇到的法律相关问题向律师们进行了提问与咨询,律师们则运用专业法律知识为企业家们答疑解惑,在提供对应问题的法律解决途径的同时也提示企业家们要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从而提高企业家们的法律意识,知法、懂法、守法,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传播法律知识,参与宪法日宣传活动。2017年12月4日,盈科南宁律师参与了广西律师协会举办的“广西律师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仪式”及其他单位组织的“宪法日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投身普法工作。通过参与宪法日宣誓活动及义务咨询活动,切实增强律师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为群众普及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

        今后,盈科南宁党支部将继续以“党建带所建”的工作思路,坚持抓好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律所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律所健康稳步发展,为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来源:北京市盈科(南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