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西律师协会关于2018年5月全区各级律师协会维权惩戒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18-06-11      访问量:2,457

各市律师协会:
        根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按月报送律师协会维权 惩戒工作情况的通知》(律发通〔2017〕17号)要求,现将全区各级律师协会 “两个中心”2018年5月的维权、惩戒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两个中心”运行情况
        (一)维权工作情况
        5月,全区各级律师协会未收到维权申请。
        (二)惩戒工作情况
        5月,全区各级律师协会共收到并受理19起投诉案件,其中:来信3起、来访10起、广西律师协会转市律师协会交办督办2起、司法行政转交办理4起。投诉内容涉及违规收案、收费及不尽责代理等。受理的19起案件中,各市律师协会受理13起;已立案2起,经调查决定不予立案2起,其余案件正在调查核实中。
        二、工作情况
        (一)严处违法违纪行为,树立行业管理权威
2018年5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依法对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覃永沛律师作出确认其律师资格证书无效、撤销对其律师执业许可、注销其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理。为严处违法违纪行为,树立行业管理的权威性,维护正常的法律服务秩序,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章程》第五条关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取得律师执业证书的律师为本会的个人会员”的规定,广西律师协会于5月18日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关于覃永沛律师协会个人会员资格终止的通知》(桂律协〔2018〕53号),决定自2018年5月14日起终止覃永沛的广西律师协会个人会员资格,对自治区司法厅注销覃永沛律师执业证书这一处理决定及时予以回应。
        (二)多措并举,快速联动,会商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
        1.注重内部联通,商讨解决措施。5月以来,在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微信工作群中发现部分刑辩律师反映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存在律师会见多重排队、排队秩序混乱、提押犯罪嫌疑人时间长、会见时间短等问题后。我会高度重视,分别于5月16日、29日两次召集协会维权委、刑委主任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律师会见难问题,广泛收集律师在南宁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为与南宁市公安局及第一看守所召开联席会议提供数据支撑。
        2.加强外部沟通,建立会商机制。5月29日上午,广西律师协会与南宁市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会商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律师会见难问题。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安华,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郝炳云出席,广西律师协会维权委、刑专委部分委员以及南宁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第一看守所、第三看守所有关领导等20余人参加。会上,李安华副会长介就目前全国、广西两级律协高度重视和有序推进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近期律师们普遍反映南宁第一看守所存在排队秩序混乱、提押人犯会见效率低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南宁市公安局督促看守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内部管理,完善会见设施,延长会见时间,提高会见效率,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的落实。郝炳云副局长对反映的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表示南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律师会见权利落实,并多次进行了调研,要求看守所对目前存在的律师会见难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现有条件下尽力克服困难,保障律师依法会见。
        3.加强上下联动,共推问题解决。5月30日下午,广西律师协会会同南宁市律师协会与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南宁市茅桥地区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南宁市律师协会会长罗旭,南宁市第一看守所政委吴国权、南宁市茅桥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学庆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南宁市两级律师协会维权委、惩戒委、刑专委主任和委员及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南宁市茅桥地区检察院有关科室的人员约20余人参加。与会律师反映了目前在第一看守所会见过程中遇到的排队混乱、会见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并就如何改善及解决当前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吴国权政委在讲话中作出了回应并表示,虽然会见的问题和困难是存在的,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针对反映强烈的问题,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将采取五项措施予以缓解:一是推行律师预约会见,采取电话预约和网络预约方式,每天上午可预约40人,下午可预约60人,同时,将首次会见不可预约改为首次会见可预约,也可使用快速会见通道,缩短律师现场排队时间。二是增加会见室,延长会见时间,会见时间变为每日上午8∶30—11∶30,下午15∶00—17∶30,提高律师会见效率。三是试行周末会见制,尝试于周六、周日上午安排律师会见,进一步分流律师会见。四是改善律师会见排队混乱问题,采取扫描律师执业证二维码方式进行身份验证并发放排队号,确保律师有序排队会见。五是整改会见大厅窗口,方便律师向工作人员递交材料和交流。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抓惩戒、重维权,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一是请各市律师协会加大对违规执业律师的查处惩戒力度,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二是广西律师协会将在全区开展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调研,全面了解我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的现状,找准律师执业中存在的问题,掌握一手资料,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推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请各市律师协会积极配合,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调研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