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初心不改,责任成就事业,实干成就风采

时间: 2019-09-16      访问量:2,557

        在唇枪舌战的法庭上,有她犀利、自信的双眸;在失足少年的会见室里,有她循循善诱的劝说;在社区、学校的普法工作中,更有她热情参与的身影……她是梧州市顺景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律师李筠。但在律师的身份之外,她还是广西律师协会第九届理事、第四届梧州律师协会秘书长、梧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副会长(法定代表人)、梧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家库专家顾问、梧州市第一中学法制副校长等。10多年从事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的工作经历,造就了李筠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更使得她律师执业三年多来,展现了过硬的业务能力,也留给大家一种有党性、有理想、有追求、有奉献的印象,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广西律师的风采。

做“铁娘子”,打造过硬律师团队

        “顺景所是梧州市最早的一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我们所里拥有许多好律师、名律师,更有老会长、荣誉会长,新秘书长,我们的愿景就是打造一支高、精、专律师团队,创建一流律师事务所,为梧州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李筠对自己的团队充满了信任与期许。

——甘为“铺路石”

        李筠律师自从担任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以来,就一直思考该所应如何从20年的老所转型为适应新形势下发展的“三化”建设示范点,如何再起标杆作用?她利用律所年会的机会,让老一批合伙人、新梯队的年轻律师畅所欲言,找到大家关注的共同点,达成了一致意见。不到一年时间,新所的选址、装修、软件更新、整体搬迁顺利完成,通过自治区“三化”建设示范点硬件考核,并完善所内党建规范化建设,争创市行业党建示范点。

        随着新形势的发展,李筠看到单打独斗已经不适应梧州经济发展需求的现状,利用所内培训、合伙人会议、党支部会议等多种机会,积极灌输“抱团取暖”的团队合作的意识,以老带新,培养新生力量,不断形成合力谋律所规模发展之路。“只有让更多的年轻律师成长起来,律师工作后继有人,我们的律所才能发展得更好。”她和所里的资深老律师,积极“传、帮、带”,让出了自治区律协组织的论坛、培训机会给年轻律师,不断提升年轻梯队的业务水平;组织年轻律师参加市里的各种挂职锻炼、论辩赛、演讲比赛,推荐年轻律师加入政府法律联盟,培养年轻律师的综合素质,也使得年轻律师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增加了他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李筠为了让年轻律师少走弯路,快速发展,利用每月所里集中培训的机会,把自己多年在检察院、法院掌握的经验教训和总结出来的工作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并且耐心指导、亲自培养近十名实习律师成长起来。现在,有些人已成为独当一面、业务技能扎实丰富的新一代律师。

——勇做“领头羊”

        李筠在平时工作中,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年轻律师在履行义务、服务社会中发挥作用,积极引导一种正能量,树立律所的威望和风采。作为自治区律师协会青年律师送法进校园讲师库成员,积极鼓励青年律师加入讲师库,全所共有7名律师入选并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免费担任梧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副会长(法人代表),也是广西唯一一位担任见义勇为协会(基金会)会长的律师,不计报酬和付出,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动员律所7名青年律师、后勤人员加入协会成为会员,其中推荐的吴承钟律师当选为副秘书长、理事 。

        在2018年8月,在办理梧州市金荣砼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中,李筠同志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法定代表人被判刑、企业账册丢失、员工四散、基本无资产可执行并难以支付管理人报酬的情况下,带动所内近十名律师、后期人员组成团队,齐心协力、不计报酬,抱着学习、提高的态度,三翻四次奔跑在企业、员工代表之间,了解案情,给出多种解决办法,用近一年的时间,妥善办好案件,期间没有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不良事件,得到了法定代表人、员工、当地政府多方的肯定。

——争当“排头兵”

        作为梧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和律师协会秘书长,李筠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通过建立党建联络员制度,实现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形成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一盘棋格局;抓好优秀律师人才的发展培养,通过跟踪考察、执业训练、结对帮教等方式“育苗子”,把优秀的律师吸纳到党组织中,近三年来发展党员律师5名;带头积极参与“党旗领航•法律服务”等活动,通过自身的行为榜样,促进党员律师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强化律师行业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调动媒体、政府资源,每年策划诸如党员律师送法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和机关的活动,正面宣传律师行业,特别是党员律师的新形象、新活力,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同时,她参与梧州市城市宣传片、《法官妈妈》微电影拍摄和梧州市勤廉榜样评选活动、演讲者等活动,提升律师行业的影响力;拓宽自己的视野,撰写《我国西部律师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刍议》《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试点解决群众打官司难问题》等多篇文章获奖,宣传了律师服务社会的正面形象;在中南六省律师论坛代表广西进行发言,展现了广西律师的风采。她自己更是被多次评为“广西优秀律师党员”“ 广西律师行业宣传工作优秀特约通讯员”“梧州市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做细心人,为顾问单位保驾护航

        一名真正的律师,必有赤子之心,一名党员律师,还应有不忘初心的法治仰望和追求。李筠,就是这样一位有着党员信仰的女律师。她的能力不仅体现在唇枪舌剑的法庭辩护上,还体现在她为营造法治环境、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尽显一己之力上。

——为顾问单位排忧,她是参谋助手

        近年来,李筠作为市工信局、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行政审批局、倒水镇政府、企业近20余家单位、企业的法律顾问,为顾问单位、企业拟定、审查了大量合同文件和规章制度,规避了一些经济上的风险,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期间,李筠能够深入单位、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单位、企业在法律方面的需求并给予及时解决;在服务中,对顾问单位的劳动合同、改制、商事合同、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财务制度的监管等方面提供了法律服务;在顾问单位、企业涉诉案件的办理上,能够本着尊重事实,解决纠纷,降低损失的原则,最大限度的维护了顾问单位的合法权益。2018年,李筠在担任其中一家单位法律顾问时,发现该单位与一企业涉及上千万采购项目合同存在极大隐患,经她多次前往深入实地调查、核实,确认该公司不具备这样的采购实力,最后及时终止合同,为顾问单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两百万元。

——为顾问单位送法,她是良师益友

        近年来,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李筠结合顾问单位的工作特点,从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等角度,以“依法行政、防控风险”“透过《宪法》《监察法》谈职业风险防控”等为专题,近三年来为市委组织部、市交警支队、市工信局、倒水镇政府等20多家单位讲课近40次。同时,李筠还多次受邀为梧州市妇联、梧州市移动公司、岑溪市烟草局、蒙山县公路局等行政单位、企业讲课。

——为顾问单位维权 她是先锋卫士

        李筠认为作为一名律师不能光追求经济效益,应当注重社会效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党员“为人民服务”一面旗帜的作用。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李筠接受委托为长洲区倒水镇政府“村级集体不合理低价出租规范清理工作”专项服务。这项专项服务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开展,纪委协助监督。由于历史原因,该贫困村在出租或者发包山林土地过程中存在承包期长、价格偏低、违法转包、合同签订程序以及约定权利义务不规范等问题,甚至在清查过程中,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会触碰到部分村委干部或其他人的既得利益,从而产生一定程度的阻力,处理不慎容易引起村民纠纷甚至群体事件。

        要处理好这些利弊关系,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也关系着梧州市经济发展和和谐稳定,也关系到党委、政府的威信,也关系到自己律师所的名誉。在这样的形势下,李筠律师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积极与镇政府沟通,得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必须彻底规范清理这些不合理低价的租金,也要彻查在林地租凭中以权谋私的违法违纪干部,绝不手软。在开展工作中,她灵活运用证据材料和法律知识进行了研判分析,并向办案机关和服务对象提出法律建议,最大化地保护了集体经济不受损,也保护了镇政府的合法权益。同时为了顺利开展工作,李筠组织律所的团队先后召开专项法律服务工作筹备会、通报会、推进会、小结会、总结会等20多次会议,从工作的部署、人员的分工、问题的讨论、具体事务的推进与落实、现场参与调解,各项工作无不体现出规范与严谨。此外,针对清理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稳定因素,提前做出预案,及时向市、城区党委、政府等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得到支持,推动专项工作顺利开展。至今,该项服务基本完成,通过了自治区林业厅的督查,也得到了长洲区倒水镇政府、长洲区林业局的高度肯定。

做暖心人,不忘初心解民忧

        作为一名律师党员,李筠始终不忘入党“初心”,除了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以外,还热心社会公益,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公益普法宣讲,爱心资助,她用法律服务更多人,用坚持感染更多人,她用爱心帮助更多人,践行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

——践行宗旨,奏响社会和谐的强音。

        李筠对于那些动机狡诈、内心虚伪并毫无道德底线的行为从不手软,而对于农民工、下岗职工、贫困当事人等弱势群体总是怀着特别的感情倾力相助。“律师的职责不仅仅局限于做法律业务,还要用于担当社会责任。”李筠说。作为一名律师党员,要高度关注民生,积极投身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自觉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积极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援助和救助,减少群体性上访;积极参加梧州市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好涉法涉诉案件,稳定当事人情绪,避免过激行为发生;按时到市信访局、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为来访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形成遇事找法、 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减少不稳定因素。

——普法宣讲,为青少年撑起一片晴空。

        近年来,李筠积极担任梧州市第一中学、中山小学等法制副校长,每年都坚持在全市范围内进校园普法宣传,现场指导、教会学生如何保护自己,防范不法侵害,增强法律意识和防范能力。为讲好课,她都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学校和学生的所需,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情况的的学生制作不同的课件,让自己的讲课能寓教于乐、寓学于乐,深得学生和老师的喜爱。并且在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李筠都主动走进各大中小学,为新生们讲授法制教育第一课。仅近三年来,她开展普法知识进校园活动近30次,使梧州市第一中学、第八中学、振兴小学、中山小学等近2万名师生受益。

——爱心资助,助力贫困儿童成长。

        为了转变以往没有事先摸底,帮扶方向易“打偏”,帮扶对象易“失真”,帮扶群众对一桶油一袋米的帮扶“不认账”的做法,她经常带着责任和热情多次上门走访和电话了解情况自己家附近一些贫困、残疾儿童的情况,深挖“病根”,实现按需精准帮扶。

        2017年以来,李筠通过一次公益活动,发现自己家所在社区的一名姓杨聋哑小学生很有画画的天赋,但是家里很贫穷,根本不可能送小杨到正规的画廊接受专业的培训。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想,李筠联系了自己女儿师从的画画老师,使得小杨可以免费跟从老师学习绘画,全国的一些知名画家也伸出援手,长期赞助小杨的画画工具和耗材。由于小杨是聋哑人,家人也忙于生计,李筠又找到了自己所服务的一家企业,带动企业参与公益,由企业负责每周接送孩子到画廊进行学习,确保孩子的安全。两年过去了,小杨的画画水平得到了提高,并且通过绘画班同学们的帮扶,孩子们以纸、笔为媒,结下了深刻的友谊,也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孩子的自卑心理一天天得到矫正,人也开朗了许多。

        “际会风云凭空起,踏雪傲霜仗剑来。”中国的法治建设需要青年一代律师肩负起中流砥柱的重担。李筠律师出身平凡,但不忘初心,用心用力践行着一个社会主义法律人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追求;她天资不高,但执着认真,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她资历较浅,但朝气蓬勃,凭借个人的努力,执业之路越走越宽!

女掌门人简介


        李筠,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现任广西律师协会理事、梧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梧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副会长、广西涉军法律服务律师人才库成员、广西律师协会继续教育师资库成员。2018年度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2016-2018年度梧州市司法局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梧州市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