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维权路上的律师担当

时间: 2022-03-18      访问量:1,742

        他,常年奔走在为妇女儿童维权的道路上,在律师事务所指导建立妇联组织,为妇女儿童宣传法律知识,为破产企业妇女职工走出困境……用法律武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用公益法律服务铸就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的坚实盾牌。

        他,就是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杰律师。日前,他被全国妇联表彰为第七次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多年来,他时刻牢记一位社会律师的职责使命,以服务社会大众为己任,以责任心、爱心、耐心、细心为航,以法律知识为帆,积极引导和帮助妇女儿童群体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权益,让法治的力量给予他们勇敢坚强,用法治担当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驾护航。

        他力主在律所建立妇联组织

        “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成立妇联组织是柳州律师界妇女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更是律师界、女律师群体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这标志着律师事务所的女律师们有了学习交流、互帮互助、携手发展的平台,有了共同的‘娘家’”。柳州市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兼柳州市城中区妇联副主席陶世琳说。

        “在律所建立妇联组织主要基于这样的考虑,那就是努力构建女律师执业活动的优质平台,进一步发挥好组织、服务、管理、协调的职能,让律所妇联真正打造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女律师可信赖可依靠的‘温暖之家’”。作为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杰这样说道。2020年9月8日,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柳州市首家律所妇联---广西众维律所女性社会组织妇联成立。

        一年多来,广西众维律所妇联组织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组织带领女律师们,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到促进男女平等、反对家庭暴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的宣传活动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权益受到侵害的妇女儿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用职业操守与诚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在法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是法律知识的传播者

        “作为一名社会律师,我始终认为向社会大众特别是妇女儿童宣传法律是一份社会责任。”李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他以向妇女儿童普及法律知识、培育法律思维、传授法律技能为己任,十几年如一日积极开展普法工作。

        “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不少妇女同胞不知所措。”“普及法律知识,让妇女们知法、懂法、用法,在现实生活中特别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杰深知,普法任重道远。

        多年来,在妇联组织的普法课堂上,一直有李杰忙碌的身影。他受聘并积极参与“妇联干部维权专题培训班”的授课工作,得到了妇联组织的高度认可。同时,他主张建立并亲自策划“广西众维律师所”微信公众号,组织律师利用业余时间编辑微信进行长期普法,同时经常参与公益律师进社区等各种普法活动。

        “传播法律知识,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我累并快乐着!”李杰常常这样说。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乡村,从小学到大学……多年来,李杰及其团队的妇女儿童维权公益法律讲座几乎走遍柳州市各区域,听课的“粉丝”来自于机关干部、企业家、老师、学生、社区居民等不同群体,多达上万人。

        他是妇女儿童权益的维护者

        在柳州律师界“李杰”这个名字十分熟悉,而在柳州妇联系统,“李杰”这个名字十分响亮。

        多年来,李杰积极参与重大信访、疑难、群体、案件的办理、协调工作,尤其是破产企业妇女职工维权工作,作为柳州不良资产处置协会会长的他,在处理案子时他不仅能有效地发挥好专业优势,而且能倾注自己的情感对待每一起妇女职工维权案。“两张照片的故事”,作为李杰律师用法治担当维护妇女职工权益的一个缩影,在柳州律师界、妇联系统至今成为一段佳话。

        第一张照片,是在某公司职工上访现场,李杰与职工代表廖红(化名)对话的情景,廖红面带愠色,情绪激动。2017年5月12日上午。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的某公司破产案管理人代表的身份来到接访第一线,作为管理人团队的负责人李杰面对上访职工,耐心地向他们解释职工关心的破产法律问题,廖红是当天上访的职工代表之一,她根本就没把李杰的话当回事,情绪十分激动,言语有些偏激。


        第二张照片,是在某公司水泥生产线点火复工仪式,李杰与职工代表廖红谈话的情景,此时的廖红谈笑风生,心情愉悦。在上次接访中,细心的李杰发现当时上访的职工中有不少女职工。在处理完上访事件后,李杰马上找来某公司职工名册,专门对女职工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某公司女职工有116名,占全部职工人数的32%,不少女职工还是家庭收入的“顶梁柱”,一些上有老人赡养,上有小孩抚育。

        在处理这起上访案件中,李杰凭借自己承办破产案件的经验判断,当时某公司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如果走破产清算,职工债权的清偿率将是零,某公司的很多女职工将失去维系家庭生活的工作,她们的再就业将成为一个难题。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能轻易放弃,这是李杰多年来一直坚守的工作信条。李杰召集团队成员认真分析了某公司的情况、当时水泥建材市场的供求趋势,考虑到某公司拥有稀缺的2500T熟料生产资质和完整的生产线,且拥有矿山开采资质,可有效控制生产成本,他研判出某公司有一定的赢利能力,企业的财产价值有提升空间,有重整成功的希望。

        于是,李杰与团队成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某公司重整的运作之中。在柳州中院的指导、柳州市和鹿寨县两级政府的帮助下,先期融资近300万元,向某公司职工发放了基本工资,并重新开启了职工医保就医的大门;在接管某公司四个月之后,通过“托管”模式,让某公司重新恢复了生产。

        这一天,廖红又一次作为职工代表,参加了水泥生产线点火复工仪式,她和所有在场的职工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不管是与托管方、重整投资方谈判,还是托管方案和重整计划草案的制定与执行,李杰都会将依法维护女职工的权益作为工作考量的一项重要内容。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杰和他的团队发挥“众维人”的智慧,成功实现了某公司破产重整。362名职工的2200万元职工债权得到100%清偿,廖红和她的115名“姊妹”们全部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每月总能按时得到比破产重整前更加丰厚的收入。

        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道路上,李杰一直用一个党员律师的责任与担当前行着努力着,让法治的光辉普照大地、温暖社会。

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文:傅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