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参加全国律协第八期青训营有感

时间: 2018-04-23      访问量:2,490

广西邦泰律师事务所  文振

      在广西律师协会的支持下,我有幸作为广西青年律师代表参加了全国律协第八期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从3月23日报到至3月29日返程,短短的七天时间里,通过紧张的学习和训练活动,领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六十位青年律师的不同风采,加深了自己对当代青年律师社会责任的认知和认识,收获了同学间深厚的友谊。

文振律师在青训营

      全国律协为青训营的内容做了精心的设计,安排了专题讲座《十九大后律师经济发展趋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新时代律师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律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宪法修改、合宪性审查与新宪法秩序》、《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党规与国法的协调机制》以及室外拓展训练等,再加以每天早间的微论坛、最后一天的演讲比赛和联欢会表演。与印象中的培训不同,本次培训不是“休假式培训”,而是高强度、高质量的 “充电式培训”。一群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律师同行,每天凌晨5点多起床晨练,每晚为了准备小组早间微论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直到凌晨一点后才能回到宿舍休息,但来到青训营的每个青年律师好像着了魔一样,完全进入忘我境界,也许是因为不想辜负省、市律师协会给予的难得机会,也许是在精英们面前谁也不想错失交流和展现自我的机会。每天虽然感觉到睡眠严重不足,但同学们依然神采奕奕,潜能不断被激发,激情永远像燃烧不尽的火焰,集训营的同学都说已经很久没有体验过这样的连续多日每晚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的日子,但在这期间大家是辛苦却快乐着的。

律师学员与韩秀桃秘书长合影留念

       通过专题讲座,我进一步了解了国家的经济形势和政治环境,深刻认识了今年两会和修宪的重大意义,体系地理解了党规和国法的关系,重温了律师的纪律和责任要求。尤其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韩秀桃带来的讲座《新时代律师工作的改革与发展》,让我深深感受到了领导对律师行业发展的热切期待和坚定信念。通过室外拓展训练和演讲比赛及联欢会表演的准备,让我见证了团队力量的强大和成功。通过每天早间的微论坛、晚间会议、演讲比赛和课间交流,同学们对青年律师的领导力、社会责任、使命和担当等发表的不同见解,让我对全国各省律师发展现状和律师命运有了新的理解,唤醒了我十多年前选择律师职业时的理想与激情。

文振律师在专题讲座上学习

      这次青训营带给我的收获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青训营的学习加深了我作为青年律师对时代使命和责任的认识。在大家执业之初,对“我应当成为一名怎样的律师”的思考也许都受到著名律师张思之老前辈的影响,他曾说过,律师应具有“哲人的智慧,诗人的激情,法学家的素养,政治家的立场,四者统一于科学使命、职业良心与社会正义之中”。这一期许与不少律师的志向不谋而合,应是每一位律师矢志追求的终极目标,但我想其中最易忽视的就是律师的使命与责任感。或许我们只关注律师是职业的法律人,应当有专业,有专攻,有专术,却忽视了律师同时是传播公平正义的法律人,因此律师应当有格局,有担当,有情怀。韩秀桃秘书长有一句话对我很有启发:“大佬已老仍占山,未来已来无青年”,在加入青训营之前,我从未见过一群如此热衷于公益、勇于担起社会责任的人,有部分同学曾经或现在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的同学是专注于公益事业的公益律师。他们因为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而更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他们的情怀,他们的格局,会在现在乃至将来,影响着那些仅专注于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的律师。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我们青年律师应当毫不犹豫地成为公民权利与自由捍卫者、人权事业建设者以及公权力监督者,在当今中国法治舞台上发挥积极、重要的功用。
        第二,此次青训营中与精英同行的交流让我更加坚信当代青年律师应当坚持走专业化道路。当下,在法律职业共同体中,律师的社会形象可谓是毁誉参半,在司法腐败的个案中常常和裁判者陷入相互指责的境地。与案多人少、量化考核而压力巨大的司法同行相比,律师职业相对更为从容、专注,时间投入和经济收益也更为公允,对一个具体法律问题的研究律师已经越来越呈现出超越之势。律师如果能够通过提升法律职业本身的专业性而获得自身的成就感,那么律师才真正回归了法律人的本真。青训营中,每个律师都有自己专注的领域,甚至是自己所从事的领域的翘楚,在当地的司法实践中甚至是近乎专家的存在。我们都听过“一万小时定律”,我对专业的理解是:对某一领域持之以恒的专注。在我们专注于某一领域的时候,也许会受到不同的诱惑,会受到来自社会、经济的压力,但是我想,除了坚持与专注,想要做到专业别无他法。判断律师成功与否的标准或仍未有定论,但少数律师的专业已震撼人心。
        第三,此次青训营让我深刻体会到团队力量的强大。我们青训营的律师就是一个大团队,每位律师来自四面八方,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充分准备每天的活动,律师们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力争拿出最优方案,呈现最佳效果。通过和同学交流,我发现几乎没有哪一位同学在工作中是单打独斗的,我们每位律师在执业中都带领着小团队,无论是大到某个领域的重大项目,小到具体个案,都有自己的团队。的确,日益复杂的商业环境和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让律师越来越难以个人为单位完成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的任务,未来势必是以律师团队提供服务,律师如何搭建团队,团队成员之间如何运作,如何能够聚到一起、凝到一起、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是我们在理论与实践中都需要不断学习与探索的。我认为我们青训营里的律师分组竞争,恰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借鉴的模型,不论是从律师带头人和成员在团队中应有的状态,还是团队内部的沟通和执行,都较好地体现出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团队的要求。希望我们的律师团队不仅能走得快,还能走得远。

学员律师参加集训营活动

     感恩律师职业,感恩我们所拥有的律师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青训有期,情谊无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感谢青训营,感谢律协!

全体学员律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