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简介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广西律师工作动态简报2014年第10期(总第78期)

时间: 2015-01-05      访问量:6,660

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                       2014年12月31日
 
弘扬法治精神  彰显律师风采
??广西律师协会开展庆祝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
    时值首个“国家宪法日”,为庆祝广西律师协会成立三十周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司法厅、广西律师协会联合各市司法局、律师协会于2014年12月5日起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分为4个活动小组深入14个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庆祝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月活动。活动期间,共举办6场法律义务咨询,11堂法制讲座,8次座谈,2场模拟法庭,为240人次解答法律问题,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专业敬业的律师职业形象,彰显了律师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扩大了律师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了律师的社会地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法律服务进园区  答疑解惑促发展
    随着各大经济产业园区的发展,企业陆续进驻,用工人员逐渐增多,园区项目推进、用工安全保障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为促进园区依法依规招商引资、合法用工,12月9日-12日,由15名执业律师组成的园区法律服务小组先后到邕宁区新兴产业园区、钦州中马产业园区、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内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普法讲座,吸引了园区内50余家企业参加。此次活动,为企业管理者、职工提供了一个面对面答疑解惑的平台,管委会各部门的负责人就园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招商引资、项目立项审批、合同审查等法律问题与律师进行交流,律师们各抒己见为园区管委会出谋划策,提出了专业细致的法律解答。
法律服务进校园  预防伤害保安全
    为提高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法制校园与和谐校园建设,12月14日-18日,广西律师协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委员会赴梧州、贺州,与两地司法局、律师协会在梧州市寺冲小学、第一中学;贺州八步区实验中学、八步区太白路小学分别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制讲座、少年犯罪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活动不仅提高了广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与维权意识,使学生亲身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更向学生们灌输了加强自我保护,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影响的思想,对促进法制校园与和谐校园的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法律服务进乡村  调解帮扶促和谐
    12月15日-17日,区直和贵港市、玉林市律师事务所的27名执业律师先后来到贵港市石卡镇、玉林市东岳社区,围绕广大农民群众关心的土地承包、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问题,为乡村社区居民解答法律咨询、发放法制宣传教育资料,提供公益性、均等性、普惠性、便利性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有效化解矛盾冲突。
法律服务进监狱  耐心疏导保稳定
    12月23-25日,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与柳州、桂林、来宾三地律师分赴英山监狱、桂中监狱、柳州监狱、宜州监狱开展送法进监狱活动。通过开展面向服刑人员的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与监狱直属企业管理人员座谈交流,为干警职工举办法制讲座等活动,进一步宣传宪法和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为期3天送法进监狱活动,共在4个监狱举办了4场义务法律咨询、4场座谈会、2场法制讲座,为150名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与80名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160名干警职工参加了法制讲座。
法律服务进军营  军民共建连心桥
    12月29日-31日,在武警防城港市边防支队、武警百色支队靖西中队官兵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婚姻专题讲座及“边防武警法律服务需求解析座谈会”,33名执业律师为武警官兵解答10个法律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武警官兵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武警官兵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进一步营造全区上下浓厚的法治氛围,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主送:各市司法局,各市律师协会,区直各律师事务所。             
分送:自治区司法厅领导。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统战部。
司法部律公司,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广西社科联,广西法学会,自治区民间组织管理局,广西法官协会、广西检察官协会、广西警官协会、广西公证协会、广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各处室。
         各省(市、自治区)律师协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秘书处          2014年12月31日印发    
(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