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司法厅、广西律师行业党委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桂林、梧州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 2019-03-07      访问量:1,697

        为深入了解市级律师行业党组织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情况,倾听基层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对行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制定出台加强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提供第一手素材。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自治区司法厅、广西律师行业党委组成2个联合调研组,于2019年2月28日—3月1日由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刘水玉,自治区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杜恒年分别带队,到桂林、梧州市开展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


刘水玉副书记(上图前排中)、杜恒年副厅长(下图左二)分别在桂林市、梧州市开展律所党建工作实地考察调研

        调研组分别在桂林市走访广西君健、利业律师事务所,在梧州市走访广西益远、顺景律师事务所,参观律师事务所办公硬件环境、党员生活活动室,查看党支部政治生活台账和党员学习记录,了解律师事务所党建进章程、落实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和双向培养制度、“三化”建设、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业务领域拓展等方面的情况,面对面倾听党员律师和青年律师代表对执业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深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分别在桂林市(上图)、梧州市(下图)律师行业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还分别召开调研座谈会,邀请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司法局党组、律师行业党委以及市属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着重听取当地律师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解决建议。

        调研组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桂林市在律师行业推行开展“五亮三岗双争”活动、梧州市组织党员律师参与法律服务“五张网络”的创新做法,以及两地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以党建带动所建、以所建支持党建”的党建工作基层经验。同时对个别地方存在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要求机关化、发展党员困难、党建经费不足等问题表示要引起高度重视,要通过下一步在顶层设计中提出措施来解决,在制度层面为解决党建工作难点痛点提供保障。


刘水玉副书记讲话

        刘水玉副书记在调研中要求,全区律师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党组织覆盖和作用发挥覆盖,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力;三是坚持以作用发挥为动力,有力引导高素质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质量,确保律师行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杜恒年副厅长讲话

        杜恒年副厅长在调研中指出,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既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又是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实践证明,党的建设抓得好,事业才能健康发展。全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广大律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律师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对存在的问题“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和创新,努力创造基层经验,为顶层设计提供鲜活案例和办法思路,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实招,探索出一套套破解党建工作难题的“良方”,全面推动我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社会组织党建处副处长杨济源,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协会秘书长黄都恒,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公证管理处(行政审批处)调研员杨怀甫等分别参加上述调研活动。桂林和梧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司法局、律师行业党委有关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文:刘莹、麦国燕,图:刘莹、麦国燕以及两地司法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