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深入基层检查指导,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规范化建设

2019-09-30      访问量:1,274

        2019年9月23日下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率检查指导组一行分别深入到南宁市广西君桂律师事务所和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对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化”创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南宁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南宁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陆峰和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建华等全程陪同。

检查指导组一行在广西君桂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检查指导,该所主任伍辉(前排右二)在向检查指导组介绍情况。

        检查指导组一行对广西君桂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设进行了实地检查,听取了该所党支部书记潘庆金和主任伍辉的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化”创建工作汇报,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主任刘莹对照该所党支部提交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标准》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星级评分标准》自评表进行了逐项核验,对台账和工作做得好的给予了肯定,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完善要求。

检查指导组一行在广西君桂律师事务所与党支部成员座谈。黄志文副书记(左排一)认真听取了党支部书记潘庆金(右排三)的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检查指导组一行到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设进行了实地检查,听取了南宁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该所党支部书记罗旭、副书记杨家聪的汇报,并察看了党建示范点创建宣传栏和党员各类活动室。同样,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主任刘莹对照该所党支部提交的包括政治建设、组织设置、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及党员管理等五方面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标准》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星级评分标准》自评表进行了逐项核验,并对该所台账建立和规范化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查指导组一行在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与党支部成员座谈。南宁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南宁市律师协会会长、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旭(右排三)向检查指导组汇报了本所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化”创建工作情况。

检查指导组成员、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主任刘莹(右排二)在通报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落实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化”创建工作情况。

        对于下一步如何更好抓好市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化”创建工作,黄志文副书记提出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律师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决定了律师行业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广大律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 “两个维护”。

        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黄志文副书记从我党的发展历程,国家的由弱到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易,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生活经历谈了感受,强调了新时代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加强律师行业党建,是确保律师工作方向正确的根本保证;是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让两个律所的党员律师及工作人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

        三是求真务实,全面深入推进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住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化”创建工作的契机,认真做好“依托司法行政机关或律协专业委员会设立区域性律师党组织,把律师党员真正组织起来”这一党建工作的深化和提升,深入调研,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拿出对策,为更好深化市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化”创建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四是高度重视,切实完成好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化”创建工作任务。党建规范化建设是司法部发了正式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10月份司法部和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还要来广西检查验收,希望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按照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化”创建工作方案要求抓好落实,对照《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标准》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星级评分标准》逐项自查找准差距,逐项健全完善,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供稿:南宁市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

图文:廖依睿、韦 星、潘庆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