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柳州律师行业党委、柳州市律师协会2022年新春走访、慰问活动

时间: 2022-02-14      访问量:4,064

        为响应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和广西律师协会凝聚人心、关爱律师的号召,1月25至29日,在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柳州律师行业党委、柳州市律师协会组织开展新春走访、慰问活动。

(图为慰问组与慰问对象合影)

        本次慰问,由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柳州律师行业党委委员、柳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覃柳芳与柳州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黄震宇,柳州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会长韦金新,柳州律师行业党委委员、柳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崔宇平、熊彬,市律协副会长颜钊,柳州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市律协副秘书长秦元组成慰问组。  

        慰问组接受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广西律师协会委托,对获得全国和区律协表彰的先进个人——李杰、崔宇平、熊彬三位律师和在律师行业中有突出贡献的韦祖检、唐艳文两位律师进行慰问。同时,柳州律协也对热心公益、执着敬业的韦志媛、骆权两位律师进行慰问,送去来自行业的深切关怀。


图片(图为覃柳芳副会长为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的崔宇平律师送上慰问金)

(图为黄震宇科长为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的李杰律师送上慰问金)

(图为韦金新会长为荣获“全国优秀律师”的熊彬律师送上慰问金)

        慰问组以向先进律师送温暖为契机,先后走访了广西诺一、旺国、万铭、佑成四家律师事务所,开展走访、慰问座谈。座谈中,覃柳芳副会长首先介绍了慰问组成员,接着韦金新会长就慰问来意作简要说明。随后慰问组成员一行人认真听取了律所主任对本所的介绍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并深入了解先进律师的主要事迹。

(图为覃柳芳副会长为韦祖检律师送上慰问金)

(图为熊彬副会长为唐艳文律师送上慰问金)

(图为颜钊副会长为韦志媛律师送上慰问金)

(图为韦金新会长为骆权律师送上慰问金)

        韦志媛、韦祖检、唐艳文和骆权四位律师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慰问组,大家一致表示对于热心公益事业、推动法治进程的榜样一定要大力宣传,要树立行业标杆,正确引导广大律师,弘扬法治正能量。

        覃柳芳副会长表示,本次代表区律协对柳州律师进行慰问,所选取的对象都是行业的先进典型,都是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律师代表。她指出,目前行业内有些青年律师盲目崇尚所谓的“有搞律师”“勾兑律师”,重经济效益,轻业务研究,缺乏专研吃苦的精神;律师只有秉持专研精神,扎实业务,社会地位才能有所提高。慰问先进,就是要表彰行业优秀,宣传先进事迹,树立行业榜样,弘扬法治正能量,号召广大律师向榜样学习。

        韦金新会长指出,律师的专业是生命线,律师首先要具有法治性,其次是公益性,最后才是商业性。律师要勤于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培养工匠精神;广大律师,尤其是年轻律师要学习和传承律师前辈爱岗敬业、忠于法律的执业理念。

        韦金新会长强调,律师要顺势而为,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做一个心存大爱,懂得取舍、善良而有温度的人民律师,严于律己,共同维护律师良好的正面形象,坚决杜绝有损律师形象的行为。

        慰问最后,韦金新会长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再次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代表柳州律师行业党委、柳州市律师协会向广大律师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韦志媛律师

        韦志媛律师,广西诺一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执业16年,常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2021年12月17日上午,韦志媛律师在仲裁院办理立案手续时,发现该办事大厅里聚集有50-60人。办事完毕后,她随口问了一下旁边的两人情况,便有十几个人围拢过来。在得知她们所在的单位关闭了,但单位没有按约定支付经济补偿金、12月份工资等情况后,便引导她们去申请法律援助。在接到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后,韦律师及时发动本所的女律师参与援助工作。

        2021年12月18日下午,韦律师领回案卷材料后,便组织律师团队完成受援人情况统计、拟写19份仲裁申请书的工作,组建受援人微信群,再次与受援人核对工作经历及社保缴纳情况,并在微信群里发送制作好的《仲裁申请书》让受援人核对。

        在得知员工申请法律援助和律师介入后,12月20日晚,受援人所在单位向19位受援人支付了12月份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员工与用人单位的劳资纠纷得到了及时解决。由于用人单位存在欠缴、未缴社会保险的情况,至今仍不时有受援人咨询关于如何追缴社会保险的问题,对此,援助律师将持续跟进。

        韦志愿媛律师说,从被动接受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到主动引导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从处理个案到处理集团案件,从处理诉讼业务到非诉讼业务,这些过程都让社会底层的职工及时感受到政府对其纠纷给予的支持与帮助,援助律师也都会尽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的权益,为和谐劳资关系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唐艳文律师

        唐艳文律师,广西万铭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执业7年,广西优秀女律师,柳州市三八红旗手。

        作为一名法律人,唐艳文律师能始终政治立场坚定,刻苦钻研业务,爱岗敬业,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会扶贫救助等公益活动,坚持多年公益之路,送法下村、社区矫正、社区普法,支教乡村、进工地,入厂矿,用己之力,服务群众,更是多次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壹基金的关爱高寒山区儿童的冬日暖阳活动,多次被多部门进行表扬表彰。

        唐律师常年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特别是有关弱势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除到妇联、社区为寻求帮助的姐妹解答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外,还为多位姐妹办理了离婚调解、被害者权益维护等法援案件。

        一位双目失明、行动不便,年逾8旬的老人因赡养争议生活困难,唐律师十数次上门做调解工作,经历一、二审,耗时两年多,最终为老人争取到了应得的权益。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余海燕因公牺牲后,其留下经济纠纷,唐律师在法庭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实际解决了烈士幼子及寡母的生活问题。

        唐艳文律师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好每一件平凡小事,这是每个法律人都有的情怀!

骆权律师


        骆权律师,现为广西佑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刑事辩护部主任,柳州市未成年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柳州律协刑事辩护委员会委员。执业11年。曾获柳州市妇女维权团优秀律师、柳州市优秀青年律师。

        骆权作为长期关注和处理涉及未成年法律事务的律师,在听闻一起因父母有感情、抚养纠纷,母亲在租住的家中当着未满10岁孩子的面捅刺父亲多刀致其身亡的案件后,骆权律师立即联系了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希望能给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援助,协助解决孩子的实际困难。

        接触到当事人后,骆律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尽快为孩子做心理辅导,给予孩子最大关爱。在市司法局、法援中心、民政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全力配合和帮助下,孩子顺利转学,民政部门心理辅导师也及时为孩子进行了心理疏导,缓解、消除孩子的不良情绪,让其学习、生活能重新回归正轨。

        同时,考虑到失去了父亲,母亲也将面临法律的制裁,一个10岁的孩子作为事实孤儿,抚养问题必须马上解决。在了解到孩子的家庭情况后,征求母亲、询问孩子意愿后,骆律师在结合了相关法律规定,圆满解决了孩子的抚养问题,让母亲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改造,争取更好表现,早日回到孩子身边。

        骆律师热心公益事业,承办了多起的法律援助案件,坚持将法律人对社会的责任心融入法律援助案件,忠于法律,追究公平正义、坚持社会效益和法律效益相结合、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着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骆权律师以专业、专注、温情、温暖的刑事辩护风格赢得了当事人的赞誉。

        骆权律师说,今后将更加努力,为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法律人应有的贡献。

韦祖检律师

        韦祖检律师,广西旺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业18年。

        2015年3月18日接到当事人起诉销售公司,请求撤销购车合同、将所购汽车返还销售公司、销售公司返还购车款的案件。当时该案的管辖法院已经受理,韦祖检律师经审查证据后认为目前证据不充分,败诉的可能性大。在调取其它证据后,韦律师根据该车在销售前已投有交强险等事实,推断该车在销售上确实存在问题,但当事人无法提供关键证据。韦律师即代当事人书写取证申请书,申请法院调向销售公司调取相关证据,并建议当事人先自行参加庭审,教他们如何查明事实,确定交车的公里数后才撤诉重新以欺诈为由起诉,当事人听取了韦律师的建议,开庭后第二天即以发现新证据为由向法院撤诉,法院准许。

        当事人撤诉后于2015年6月1日委托韦律师作为代理人以销售公司存在欺诈为再次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双方签订的汽车购销合同,当事人将汽车退回给销售公司,销售公司返还购车款,并判令销售公司增加赔偿损失。一审法院采信韦律师的代理意见,判决认定销售公司在向当事人出售汽车时存在欺诈行为,故判决撤销二者签订的汽车购销合同,销售公司返还购车款,并赔偿损失,同时另增加赔偿损失。销售公司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本案系广西首例“退一赔三”汽车消费维权案,社会关注度较高,国内有影响力的媒体纷纷跟踪报道,中央电视台记者也亲自到柳州采访了韦律师及承办法官。该案于2017年4月25日评为2016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之一。

        韦祖检律师表示,本案胜诉的关键是律师从交强险保单入手查到了车辆在销售前所办的临时牌,通过临时牌查到销售前半上过高速公路,根据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公里数确定需调取交车时的码表公里数,发现销售前半年假码表公里读数大于交车时的数据,才能确定销售公司在销售时存在欺诈行为。如果没有委托律师,当事人是无法完成上述系列举证的。所以律师在诉讼代理中发挥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律师会根据案件的发展情况不断完善举证,从而达到保护当事人的最大利益。

图片:广西诺一律师事务所、广西旺国律师事务所、广西万铭律师事务所、广西佑成律师事务所、陈敏华

文字:陈敏华

审核:覃柳芳、韦金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