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广西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助力自治区总工会编印《复工复产100问》

时间: 2020-09-08      访问量:1,727

        随着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如何协助企业妥善处理企业可能面临的纠纷、防范风险和化解矛盾成为政府及相关组织的首要任务。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复工复产相关劳动法律等问题100问》(以下简称《复工复产100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以下简称“区总工会”)适时组织编印。

        《复工复产100问》由区总工会有关领导担任主编,广西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华担任副主编,劳保委委员、北京中银(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覃鸿伟以及广西桂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勇辉、广西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朝隆、北京市盈科(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罗东荣、广西万瀛佳律师事务所律师牟璎、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古蜀君组成的区总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作为编委会成员,认真梳理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结合法律规定分析研判复工复产过程中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

        本法治宣传册共分为六个部分,涵盖了疫情防控和劳动关系、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工资待遇和工伤、劳动安全和医疗救助、劳动争议仲裁与诉讼、社会保障、复工复产及促进就业等方面,采用一问一答形式,就“正确处理与不愿复工的职工之间的关系”“疫情期间职工在家办公发生事故伤害是否属于工伤”等与用人单位、劳动者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最后还附上了新冠疫情期间国家和广西出台的相关政策列表以供查阅。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了复工复产相关劳动法律等问题的正确指引,推动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区总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时刻关注疫情防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法律为武器,以专业助战“疫”。除了此次《复工复产100问》的编写,还将积极参与企业依法处理劳动关系,助力复工复产,在合理合法范围内减少损失,共渡难关。

        点击最下方可下载全文附件

作者: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  古蜀君 李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