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砥砺深耕法治边陲 行稳致远律助民生——细“数”广西律师行业五年奋进路

时间: 2022-11-27      访问量:1,198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五年来,广西律师担任四千多家党政机关和两万多家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为政府依法决策、企业守法经营把脉问诊、保驾护航。

        五年来,广西律师办理涉外业务773件,担任涉东盟各国企业、单位的法律顾问135家,为中国企业及机构走进东盟市场提供法律支撑。

        五年来,广西律师参与近千场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开展了近三万次普法宣传和法制讲座,为社会民众提供优质暖心的法律服务。

        党的十九大以来,细“数”广西律师行业的硕果累累,足以见证广西律师行业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西律师行业党委的有力指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用五年芳华砥砺深耕,谱写出一篇篇新时代律师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这决定了广西律师工作在筑牢祖国南疆安全屏障中应担当更为重要的使命。广西律师应为奋力建设更为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保驾护航。”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寄语。

2020年12月11-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南宁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广西律师协会领导班子

        党建引领把方向,队伍建设强管理

        今天,全区有律师事务所947家,执业80人以上的律所10家,律师总人数达14522人。与5年前相比,律师事务所增长了1.4倍,从业律师人数翻了一番。律师中共有党员3446名, 律师事务所中建立396个党组织,其中党委3个,党总支5个,独立党支部299个,联合党支部89个,为236家律师事务所指派了203名党建指导员。五年来,广西律师队伍不断茁壮成长,党组织关系已全部理顺,实现了党的工作对广西律师行业全面有效覆盖,党建引领促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

        “2018年广西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155家律师事务所由高级合伙人或管理层中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125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与主任‘一肩挑’,新一届会长、副会长中党员占比达91%。”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唐政指出,坚持政治统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律师行业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好方向盘,确保律师行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奋进。

        今年,在律师行业开展律师事务所“强管理 促发展”规范化建设专项活动,举办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班,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坚守对律师队伍“严管厚爱”,努力打造“律师之家”,继续加强律师维权中心和律师惩戒中心建设,为“举旗”、“亮剑”奠定组织保障。相继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诚信信息管理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有力促进律师队伍依法规范诚信执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努力培育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律师队伍。

        广西律师行业不断创新打造符合律师执业特点的党建模式,尤其是开展党组织和党员信息摸排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等经验做法得到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的肯定和推广。五年来,广西共有27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69名党员律师获省部级以上表彰,14家律师事务所、31名律师获司法部、全国律协、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委等表彰。

2021年9月8日,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在南宁联合召开广西律师行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提升专业强本领,人才培养聚人心

        11月11日,广西律师协会2022年涉外律师人才训练营在广西民族大学正式开班,通过集中授课、互动交流、实操模拟竞赛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培养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

        涉外律师人才培养是关系到提升广西国际化营商环境整体竞争力及广西律师行业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助力广西律师事务所“走出去”,广西律师协会出台《关于支持广西律师事务所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的方案》,指导广西8家律师事务所在越南、老挝、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据不完全统计,至今8家广西律师事务所境外分支机构为在东盟国家的123家中方企业和302名中国公民提供法律服务604次,办理涉外案件585件,涉及标的额15.247亿元。

        为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广西律师协会鼓励和支持广西律师开展涉东盟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相关理论研究。

        近日,由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六省(区)律师协会联合主办,广西律师协会承办的“中南六省(区)2022律师论坛”将在南宁举行。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方,广西律师协会专门设立了“RCEP与涉外法律服务”分论坛,旨在发展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提高涉外法律服务质量,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广西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完成了《司法行政服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研究》《RCEP背景下中国-东盟跨国商事争端人民调解创新工作研究》等课题的研究。

        启动涉外领军人才培养规划,广西律师协会充分发挥作为“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创始人的契机,依托广西律师协会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成立“‘一带一路’涉外律师人才(东盟)培训基地”,成功举办5期涉外法律律师实务培训班。在建立广西涉外律师人才库的基础上,推荐广西优秀涉外法律人才到国际经济贸易组织、国际仲裁机构任职,2022年向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推荐菁英调解员候选人5人,推荐菁英仲裁员候选人5人。目前,有15名广西律师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1名律师入选全国律协“一带一路”跨境律师人才库,19名律师入选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

        “广西律师协会多年来为激励和扶持青年律师发展,勇担领路人的角色,积极搭建多元发展平台,重点发掘和培养一批在业务领域、服务能力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领军后备人才,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及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广西律师协会会长李安华介绍到。

        目前,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已连续三年举办“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暨青年党员优秀人才培训班,为广西律师行业储备近两百名优秀党员人才。

        提升律师专业水平,组织开展全区律师事务所律师专业水平评定工作,2020年至今,全区共评定刑事、婚姻家庭法等9个领域的专业律师765人次。

        提升律师业务能力,举办广西首届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培养选拔60名广西青年律师人才,并选派青年骨干律师参加全国律协青年领军人才训练营、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西部律师培训、“两岸四地”青年律师论坛等。

        同时,不断推动和活跃专委会工作,先后形成《关于进一步完善、落实从律师中选拔法官、检察官的路径探索》《民族地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施现状及路径突破研究》等一批有影响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2020年8月26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率队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和南宁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和司法行政改革工作调研


2021年9月23-27日,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举办广西律师行业2021年“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暨青年党员优秀人才培训班,为行业储备优秀青年人才。图为青年党员律师宣誓仪式

        法治护航固南疆  民族团结一家亲

        广西在我国维护国家安全和西南边疆稳定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说:“广西律师多年来通过优质暖心的法律服务一直守护着壮乡群众民生幸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夯实祖国南疆稳固基石,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做壮美广西的“护航者”。从停工5年的阳鹿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到北海市造船厂闲置26年的国有土地回收,全区律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自治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工业园区建设提供法律保障。与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工商联联合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律师服务千乡万村消费维权公益行动”“商事法律八桂行”等公益法律活动,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的新平台。五年来,组建自治区本级和14个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800次,为广西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8.5亿元。

        做法治广西建设的“践行者”。全区共有250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创历史新高。广西律师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参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钟乳石资源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修订草案)》等提供修改意见及建议,受到有关立法部门的重视与肯定。2022年,罗旭、冯勤、李佳潞、李健龙4名广西律师获 “2018—2021年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做平安广西的“守护者”。切实加强对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成立广西律师协会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五年来,广西律师协会派8933人次律师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信访局开展信访维稳值班,共接待信访群众18817人次。深入推进律师调解工作,组织全区110家律师调解室和724名律师调解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做保障改善民生的“担当者”。自2018年底,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覆盖以来,广西有近三千名律师担任了1万多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以法护航乡村振兴。五年来,广西律师共办理法援案件15万多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或避免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齐心协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广西律师协会成立“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及服务,解答法律问题4000多个,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8487多次。

        启航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广西律师行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踔厉奋发、赓续前行,用坚守和奉献谱写“法治追梦人”动人的乐章,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律师行业的智慧和力量。

2022年9月27日,首次全区法官、检察官、律师民商事法律业务专题培训班在南宁举办,凝聚执法司法理念共识,携手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2022年6月25日,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22年推进广西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共商推进广西律师参政议政工作

文:潘文君,图:广西律师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