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全区律师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时间: 2020-12-14      访问量:1,583

        12月11日上午,自治区政法委在南宁召开全区律师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全区律师制度改革成果和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律师工作。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莫亦翔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主持会议。

        莫亦翔指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律师的共同努力,我区律师事业快速发展,律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区律师事务所已发展到824家,执业律师达10798人;年均办理各类诉讼和非诉讼案件12万余件,全区律师共担任6500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和1万多个村(居)法律顾问。律师队伍作为全面依法治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莫亦翔要求,全区律师工作要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律师队伍的政治建设,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要坚持依法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采取有力措施,有效解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律师依法执业的合法权利,完善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救济机制,构建司法人员与律师的新型关系,为律师执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坚持律师队伍的“四化”建设,结合广西律师队伍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我区律师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

        莫亦翔强调,全区律师工作要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就近年来我区司法行政机关推动律师制度改革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发言。

        林金文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紧扣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目标,推动我区律师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

        要进一步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自觉践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的从业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充分发挥律师在壮美广西和依法治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助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国家以及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的研究,优化升级法律服务方式,培育创新法律服务产品,探索跨领域、跨区域、多法系、综合性法律服务模式和争议解决模式,建设具有影响力和民族地域特色的律师法律服务新高地。

        要全面推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相关配套制度的贯彻落实,推进律师参与调解、认罪认罚值班、涉法涉诉信访值班等财政保障经费落实落地。要大力提升律师队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狠抓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督管理,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律师队伍。

        林金文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深化成果宣传,为我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助力壮美广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莫亦翔等领导同志还为49家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100名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司法厅和南宁市委政法委、桂林市委政法委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各市党委政法委及政法各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出席第十次全区律师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列席了会议。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