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广西律师协会举办“巾帼法治专题研讨活动”

时间: 2022-11-07      访问量:847

        2022年10月31日下午,广西律师协会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举办2022广西律师协会巾帼法治专题研讨活动,邀请公、检、法和妇联、高校等部门的女性嘉宾参加,共同探讨女性法律工作者在新时代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搭建凝聚女性法律工作者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力量的平台和展现女性法律工作者风采的舞台。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副会长覃柳芳出席会议并讲话。活动由广西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承办,委员会主任韦麓璐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农锋华秘书长首先对女性法律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女律师是一个充满智慧与勇气,满怀正义与激情的群体,一直站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前沿,是广西律师队伍中一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他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通过探讨对话,进一步扩大律师与法官、检察官、警官的沟通与交流,积极推动建立律师与公检法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推动法律执业共同体建设,共同为广西的法治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农锋华秘书长讲话

        在“女性法律工作者如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贡献巾帼力量”主题演讲环节,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红文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首先要重视法学教育,培养复合型法律人才,贯彻‘三尺讲台系国运、一腔热血铸民魂’的教学理念,法学教育应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要践行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主的清廉法学教育,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法治中国培养人才,为服务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优质法学人才。”

杨红文教授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法官助理王耀华从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角度介绍法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真正做到把温暖送进孩子心里,用法律的力量帮助每一位迷途知返的“羔羊”回归正常生活,使在场与会人员感受到司法的宽度与温度。

王耀华法官助理发言

        上林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邓梦军则向大家分享她入检以来的所见所感:“庭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在公诉席上沉着应对每一起案件,才能真正做到业务精、审查细、指控准。”

邓梦军检察官助理发言

        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中山派出所所长张略说:“妇女儿童维权是一个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一起,依靠专业的力量,整合多方资源,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妇女儿童维权之路,法治建设工作应瞄准妇女儿童保护,实现社会资源大整合。”

张略所长发言

        广西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法杏律师以《律师心向党 共筑法治梦》为主题,向大家展示了女律师忠心向党的坚定信念和服务社会大局意识。她强调:“女律师作为新时代中国梦的追梦人,惟有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在奋斗的汗水中实现自我价值,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历程中放飞青春”。

赵法杏副主任发言


        在活动第二部分“如何共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工作机制”主题座谈交流环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广西女法官协会副秘书长周嫚,南宁市检察院第八监察部主任韩珊珊,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区分局副政治委员、纪委书记陈子丽以及广西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龙晓晓分享了各自单位在婚姻家庭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和调解方面的创新模式及多部门联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方面的有效经验和做法,共同探讨了如何防范化解在办理(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过程中面临的难点问题。

嘉宾解答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权益部部长王彩念向大家介绍了“反家暴联动机制”工作推进情况,倡议各位女性法律工作者加入广西妇联组建的“桂姐姐维权服务队”,深入基层社区进行法律宣讲,协同发力,从源头推动广西反家暴条例立法进程。

王彩念部长发言

        最后,覃柳芳副会长表示本次活动时间虽短,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议程紧凑,成果显著,与会代表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达成了许多共识,为今后进一步的合作交流打下了基础。她呼吁广大女性法律工作者携起手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奋勇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激情奋斗中努力增长才干,为广西法治建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巾帼法治力量,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覃柳芳副会长讲话

参会人员合影

文:韦伊阳

图:广西法治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