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勇担当、精业务、展视野”——首届全区涉外律师人才训练营圆满结训

时间: 2022-11-24      访问量:1,2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提升广西涉外律师业务能力水平,强化涉外律师责任担当,由广西律师协会主办,主题为“勇担当、精业务、展视野”的涉外律师人才训练营于2022年11月14日在广西民族大学顺利完成全部培训任务,圆满结训。

        本次训练营系广西首次举办涉外律师集中封闭式培训,广西律师协会涉外专业委员会通过前期意见征集和深入调研,精心设计了课程内容和课程环节。

        在师资力量上,本次训练营配备了一批经验丰富、水平精湛的授课讲师。广西律师协会涉外专业委员会主任潘海清以“广西涉外服务现状”为主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国际商事法庭副庭长王华妍以“广西涉外审判相关问题”为主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高永刚以“贸易救济、出口管制及制裁等热点问题及广西外贸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主题,全国律协常务理事、浙江律协副会长崔海燕以“中国律师承办跨境业务的思维与方法”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姜栋以“英文合同起草与审核”为主题,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建设工程仲裁院副秘书长韦龙艳以“国际仲裁在国际工程纠纷中的应用”、“域外仲裁在国内的承认与执行”为主题分别进行了授课。

讲师授课现场

        为进一步提高参训学员学习交流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本次训练营还设置了早间微论坛、分组学习等环节,力求参训学员除了能通过课程讲授不断提升涉外法律职业技能外,还通过学员间的相互观点交流碰撞得以提升思想高度及理论水平。

        早间微论坛环节于每天正式授课前半小时举行,由每个学习小组选派的代表就特定主题向全体参训同学进行陈述和讨论交流。各组代表分别围绕广西律师能否做涉外业务、涉外团队的现状及思考、RCEP时代背景下广西涉外律师的发展和机遇、RCEP背景下涉外律师的机遇四个主题进行了各自的分享。大家普遍认为以RCEP为契机,借助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广西对外贸易活动会愈加频繁,涉外法律业务需求也会逐步扩大,对广西律师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广西律师应当修炼好内功,才能服务好“走出去”、“引进来”的企业,提供具有特色的涉外法律服务。

早间微论坛

        分组学习环节,各学习小组的学员分别围绕如何提升广西涉外律师执业技能、如何开拓涉外法律服务业务、如何做好涉外律师队伍建设以及如何扩大涉外律师群体的影响力各自开展讨论。讨论过程中,各小组成员不仅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更通过观点火花的碰撞,拓宽了专业视野和思维边界。会后,各小组将讨论结果整理成为综述通过班委向广西律师协会提交,力争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发出涉外律师的声音。

分组讨论学习

        为使学员们能更充分地获得涉外业务的实操锻炼,本次训练营还对培训形式进行了创新,即增设了主题为“竞标某大型国企涉外法律服务团队”的模拟竞赛环节。针对模拟需方专项法律服务询价函提出的各项法律服务采购需求,四组参赛队员精心准备了各自的法律服务方案,在比赛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充分陈述展示并回答了比赛评委现场提问。通过学员的精彩表现及评委专业点评,全体学员均表示,各组参赛队的报价方案及成果展示各有特色,评委点评深入到位,本次模拟竞赛的历练对日后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和可借鉴性。

实践活动参赛队

        在结业仪式上,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韦良钢讲话并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韦良钢副会长指出,从总体上看,本次训练营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专业性强;二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三是纪律严明,学风端正。他希望通过本次训练营,各参训学员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专业能力;二要加强专业研究,创出品牌效应,三要拓宽工作思路,增进沟通交流。

韦良钢副会长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涉外律师人才培养是自治区司法厅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提升我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整体竞争力及广西律师行业长远发展。全体参训学员通过本次训练营的学习,对广西涉外法律服务的发展方向有了新认识,迸发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本次训练营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加强我区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人才的培养及储备,提升和拓展广西涉外律师法律服务的专业理论水平及实务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助推广西涉外律师理论研究和业务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

文:黄瑞君、秦小雅、何石

图:李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