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丹尼尔·利伯曼《锻炼》读书心得

时间: 2023-03-08      访问量:835

        她们,是头戴荆棘王冠,手执正义利剑的律界“女侠”

        她们,就在你我身边,是贤惠的妻子,慈爱的母亲

        她们心中容得下阴霾,也能尽情地拥抱阳光

        她们,正是新时代的律政俏佳人。

        在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走进女律师的世界,感受她们的坚韧和柔情,还有那些蕴藏在一颗颗温柔心底的蓬勃力量。

        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丹尼尔·利伯曼《锻炼》读书心得

        律师,不仅仅是个脑力活,还是个体力活。业内的许多律师每年业务工作时长高达2000小时以上,这意味着每个工作日的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是一种长期状态,这些都有可能导致身体出现异常。如果没有科学的锻炼理念,可能就会坚持不下去。如何从科学锻炼开始,主动关注自己的健康,接受科学的体育教育,慢慢进入到体育的美好世界,最终超越对强身健体的追求,体验并享受体育的精髓?在丹尼尔·利伯曼的《锻炼》一书中,或许能得到答案。特写此文,与诸君共赏。

        认清自我,超越本能

        纵观我所处的律师行业,许多人的工作模式都是长时间的伏案写作,高频率的出差,高强度的加班,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我们实际上动得远远不够。因此我们需要违反本能去适度锻炼,适当刺激身体,以保证在慢性疾病成为死亡主要原因的现代社会,延缓慢性疾病的出现。

        在本书中,利伯曼告诉我们,锻炼,并不是人类的本能。利伯曼从人类学和进化学的角度探讨了我们的身体,破解了关于锻炼的12个谬误,教我们正确地对待自己的身体并进行正确的身体活动,帮助那些对锻炼感到焦虑、困惑和纠结的人们把锻炼重新放到正确的位置上。诚如书中所言:“承认锻炼的反进化反本能的本质,承认锻炼之艰难,但也承认其健康的功用,把锻炼当作一种承诺,愿意以科学的锻炼方法来“惩罚”自己、塑造自己,才更像是一个理性的现代人。”

        循次而进,科学锻炼

        现代社会将锻炼作为一种共识,因为不同人可以从中获取不同的乐趣。无论如何,可以持久的锻炼必然是与乐趣相伴的锻炼。因此,作者在书中给我们的建议是一定要将锻炼变得必要而有趣。大多数时间进行有氧运动,但也别忘记加入一些力量训练;运动总比不运动好;随着年龄增加,更要坚持锻炼。

        人人都知道锻炼有许多益处,但是每次下定决心具体实施起来的时候,仍然需要克服内心的畏惧和慵懒的情绪,要超越根深蒂固、与生俱来的本能。我们应该像对待教育那样对待锻炼,让锻炼变得更加有趣、强化锻炼的社交属性、赋予它情感价值,要心甘情愿地参与其中。

        动起来,就现在

        执业十七载,我深知健康是承载财富的巨大基石。只有达到整体平衡的健康状态,才能用健全的社会功能去创造价值和财富,才能为律师事业奋斗终生。“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这是在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上刻着的一段古希腊名言。正是因为今天不想跑,所以才更需要去跑。

        生活常常会向我们发问,但运动总能带来答案。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会算数。也许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有着各自的跑道,但此刻却因为《锻炼》这本书而并肩。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从运动锻炼中获得智慧、勇气、愉悦和友情。

作者:广西鼎峰律师事务所 肖敏

编辑/校对:吴岚南、唐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