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我区律所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迈进

时间: 2019-10-31      访问量:2,137

        2015年4月广西律师协会制定下发《广西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规划》,确定25家“三化”建设试点律师事务所。经过4年的发展,广西已经有了一批规模比较大、专业化水平比较高、品牌效应比较响亮的律师事务所。截至2019年10月29日,广西有律师事务所767家、社会执业律师7821人。深化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科学合理的律师事务所,成为提升律师行业整体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关键。

成立专业化团队 提升服务能力

        “我区大部分律所在投融资、房地产开发、企业并购与产权交易、电子商务和海商海事、涉外等多个服务领域都设立了专业化团队。”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介绍,通过推进“三化”试点建设,律所各专业团队能较好地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

        4月11日,柳州鹿寨金利水泥有限公司(简称“鹿寨金利”)破产重整生产经营接管仪式在该公司生产区举行。重整投资人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正式从托管方湖南彬州良翔贸易有限公司接手鹿寨金利的生产经营,这标志着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采用“托管模式”运作破产重整企业取得了成功。

        “不仅拖欠货款,还欠发欠缴我们员工工资、社保。”

        “如果公司停产,我们几百人去哪里找工作……”

        由于鹿寨金利的连年亏损,曾一度引发职工恐慌。

        2017年初,该公司被迫停产,进入破产程序。受理破产申请的柳州中院指定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并要求“在三个月内恢复生产”。该所迅速成立专业管理人团队,并选择托管模式。经过两年的努力让金利成功恢复生产,保住了300多个就业岗位,职工待遇也提升了40%,为破产企业带来的良好效益极大地提升其重整价值,最终成功引入重整投资人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是广西民企破产期间托管成功的首个案例。

▲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破产管理团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托管经营情况

        在涉外领域方面,与越南的北、中、南部律师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广西首家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的广西维冠律师事务所,也是中国第二家在越南具备合法执业牌照的律师事务所。

        “三化”建设以来,该所成立了专门的涉越法律团队,先后成功为近百家国内外客商境外投资、公民海外维权等越南法律事务提供相应法律服务,业务范围覆盖全国以及越南全境,涉越法律服务实操能力走在国内律所前列。

▲广西维冠律师事务所为防城港与越南商(协)会代表团洽谈会提供越语翻译

 加快规模化建设 服务地方法治

        通过“三化”建设试点,我区律师数量逐年增多,律所规模也不断扩大。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林铸谈道:“试点后,律所人员规模扩大了,办公区域也成倍扩大,业务从原来以民商诉讼、刑事辩护等传统业务为主,迅速扩大到诉讼和非诉讼业务领域全面发展的状态。”

▲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团队为企业开展法律风险防范的专题培训

        我区律所在规模化建设中,不仅优化人才资源配置,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地方法治建设。不少律师作为我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反映人民心声,提交了不少优秀的议案提案。

        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是南宁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及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为《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南宁市大明山保护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南宁市水土保持若干规定(草案)》等法规提出立法意见和建议,律师们化解社会矛盾能力,参与国家治理能力显著提高。

▲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积极参政议政

参加社会活动 打造公益品牌

        “张律师又来了,正好可以帮村委会审核、修订村规民约了……”获得“区直机关‘身边好人’”荣誉称号的万益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海波是河池市金城江区拔贡镇拉电村、侧岭乡拉腊村、河池镇下渡村、六圩镇下爱村和五圩镇塘降村等地的“老熟人”。张海波经常组织律师开展送法下乡结对子活动。“律师服务团到村里开展法律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很多法律问题。”拉电村委会主任卢常宝感叹道。

        在开展法律扶贫活动以来,张海波组织律师帮助村委会审核、修订村规民约,为村委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助力村委会健全完善基层组织规章制度;并建立“万益社区村委法律顾问工作群”,线上处理各村委及农户的法律问题,确保及时沟通、服务到位。

▲张海波律师到贫困户家进行一对一帮扶

        在“三化”建设中,我区律所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打造公益品牌,除了设置“一村一法律顾问”,广西启迪律师事务所与北海市总工会共同组建了北海市职工维权律师团,派出律师到总工会接待群众信访、咨询;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设立公益服务机构——“广西同望婚姻家事法律服务中心”,为妇女儿童群体提供法律服务,并联合当地妇联、社区等组织开展婚姻家事法制宣传和教育活动,推动社会层面对弱势群体给予关爱。这些公益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北海市职工维权律师团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

▲同望婚姻家事中心律师参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议案”座谈会



        “三化”建设的律所变化

        此前

        ●我区律所规模比较小,50人以上的大所寥寥无几,基本以5到20人的律所居多。

        ●律所专业化分工不明显,部分律所的业务领域局限在传统诉讼领域与普通民商领域的非诉讼业务。

        如今

        ●我区有两家超百人规模的律所,50人以上的律所11家。

        ●律师队伍里懂法律、懂外语和熟悉涉外经贸相关行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越来越多,大部分律所都设立专业化的服务团队。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刘莉;通讯员:潘文君

图片由各相关律师事务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