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西律师协会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宣传推广行为规则》的通知

时间: 2019-11-07      访问量:4,696

桂律协〔2019〕108号
广西律师协会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宣传推广行为规则》的通知
各市律师协会,区直各律师事务所、公职公司律师办公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宣传推广行为规则》已经第九届广西律师协会理事会第7次通讯表决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
2019年11月6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

宣传推广行为规则
(2019年5月10日第九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理事会第7次通讯表决通过)

         第一条  为了规范和引导我区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进行宣传推广的行为,鼓励并保障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的公平竞争,维护律师行业的执业秩序,提升律师行业形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章程》,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本规则适用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内执业律师及律师事务所为了扩大影响,承揽业务,树立品牌,自行或授权他人所进行的各种宣传推广行为。
         第三条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的宣传推广行为,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应当遵守平等、诚信原则,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遵守律师行业公认的行业准则,公平竞争。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的宣传推广行为,应当维护整个律师行业形象。鼓励并倡导提升律师职业形象、弘扬社会正气的宣传推广方式。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发表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对宪法、法律、国家大政方针及重大敏感案件的评论和判断,应坚持符合法律规定、实事求是的原则并保持审慎的态度,不得歪曲事实或法律,不得采取虚拟、编造案件事实或浮夸宣传等可能会使公众产生对律师不合理期望的方式进行宣传。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不得以有损社会公德、有损律师形象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律师个人未经合法授权不得在公共场所发表代表律师整体行业行为的言论或演讲。
         律师事务所应当对律师进行的个人宣传推广行为是否符合本规则进行监督和管理。
         第四条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应当通过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加强自身业务竞争能力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可以依法以下列方式宣传自己的业务领域和专业特长:
         (一)发布律师广告;
         (二)发表学术论文、案例分析、专题解答等;
         (三)举办或参加各种形式的专题、专业研讨会;
         (四)利用新闻报道或报刊、杂志文章等;
         (五)授课、培训或普法活动;
         (六)以律师或其任职的律师事务所名义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七)经主管部门或行业自律协会认可的其他方式。
         第五条  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律师及律师事务所不得进行宣传推广行为:
         (一)没有通过年度考核的;
         (二)受到司法行政机关停止执业或停业整顿以下处罚,自处罚措施执行起未满半年的;
         (三)处于停止执业或停业整顿处罚期间,或恢复执业、整顿完成未满一年的;
         (四)受到广西律师协会中止会员权利以下处罚,自处罚措施执行起未满半年的;
         (五)处于中止会员权利处罚期间,或恢复会员权利未满一年的;
         (六)受到通报批评、公开谴责未满一年的;
         (七)其他不得宣传推广的行为。
         第六条  律师服务广告是指律师、律师事务所通过广告经营者发布的法律服务信息。
         公司律师、公职律师和公职律师事务所不得发布律师服务广告。
         兼职律师发布律师服务广告应当载明兼职律师身份。
         第七条  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可以依法以广告方式宣传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以及自己的业务领域和专业特长,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发布广告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本规则的规定。
         第八条  律师广告可以以律师个人名义发布,也可以以律师事务所名义发布。
         以律师个人名义发布广告的,需经执业的律师事务所同意,并载明执业律师事务所全称及律师个人执业证号。
         第九条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发布广告应当具有明确律师广告的可识别性,应当能够使社会公众辨明是律师广告。
         律师个人广告的内容,应当限于律师的姓名、肖像、年龄、性别,学历、学位、专业、律师执业许可日期、所任职律师事务所名称、在所任职律师事务所的执业期限、收费标准、联系方法、依法能够向社会提供的法律服务业务范围、执业业绩。
         第十条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通过互联网方式,如律师事务所官方网站、其他门户网站、电子邮件、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直播平台、互联网自媒体及其他新兴互联网方式,发布律师广告的,应当符合广告管理规范、互联网管理规范及律师执业规范。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通过互联网发布广告的,不得采取购买搜索关键词和关键句等方式,并就搜索结果参与竞价排名。
         第十一条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可以通过下列方式发布律师广告:
         (一)以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电影、互联网、自媒体等渠道发布广告;
         (二)印发简介、名片、以及其他具有广告宣传性质的书面资料或视听资料;
         (三)对客户或公众进行口头宣传;
         (四)经主管部门或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认可的其他方式。
         第十二条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发布广告的,不得包含以下内容:
         (一)以有悖律师使命、有损律师形象等方式对律师或律师事务所进行不符合实际的陈述或宣传的,采用一般商业广告的艺术夸张手段制作广告的;
         (二)明示或暗示律师事务所或律师与司法机关或行政机关有特殊密切关系的,支付介绍费的;
         (三)贬损或诋毁其他律师事务所或律师的;
         (四)提及本律师或律师事务所的胜诉或成功率的;
         (五)对诉讼结果作出胜诉承诺,有夸大或其他虚假陈述的;
         (六)未获有权机构认定,使用“最……”、“优秀”、“著名”等文字
         (七)宣称不收费(法律援助情况除外)或严重低于广西律师收费标准的;
         (八)在没有得到客户事先同意的情况下,提及客户名称或客户商业事项的;
         (九)其他违反我国法律、法规、规章和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违反律师执业纪律或有损律师行业形象的。
         第十三条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通过发表学术论文、案例分析、专题解答,参加研讨会,利用新闻报道或报刊、杂志文章,授课、培训、普法或参加公益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的,宣传推广的内容应当符合本规则的相应规定。
         第十四条  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不得采用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业务推广。
         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不得为推介、宣传其法律服务而赠送任何有价物品、礼券。
         第十五条  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不得擅自或者非法使用社会专有名称或者知名度较高的名称以及代表其名称的标志、图形文字、代号以混淆误导委托人。
         本条所称的社会特有名称和知名度较高的名称是指:
         (一)有关政党、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名称
         (二)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的高等法学院校或者科研机构的名称
         (三)为社会公众共知、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非律师公众人物名称
         (四)知名律师以及律师事务所名称
         第十六条  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不得伪造或者冒用法律服务荣誉称号。使用已获得的律师或者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荣誉称号的,应当注明获得时间和期限。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不得变造已获得的荣誉称号用于广告宣传。律师事务所已撤销的,其原取得的荣誉称号不得继续使用。
         第十七条  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不得对本人或者其他律师正在办理的案件进行歪曲、有诱导性的宣传和评论,不得恶意炒作案件,不得使用未审结和未公开判决结果的案例进行宣传。
         第十八条   律师在业务推广和宣传工作中应当保守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不得泄露当事人的隐私。律师对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委托人不愿泄露的有关情况和信息,应当予以保密。
         第十九条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通过发表学术论文、案例分析、专题解答及参加研讨会,利用新闻报道或报刊、杂志文章,授课、培训、普法或参加公益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的,不得自我声明或暗示其被公认或证明为某一专业领域的权威或专家。
         第二十条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不得进行律师之间或律师事务所之间的比较宣传。
         第二十一条  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进行宣传推广,不论是自己或授权他人进行,均应遵守本规则的规定。
当律师或律师事务所得知以其名义作出的宣传推广,有不符合本规则的情形时,应当在第一时间制止及纠正该宣传推广行为,并消除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
         第二十二条  广西律师协会对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宣传推广行为具有监督、调查、处分的权力。广西律师协会惩戒委员会对律师的业务宣传推广行为进行指引和监督,并对律师违法违纪及违反行业规则的行为进行调查处分。
         第二十三条  任何组织和个人对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违反本规则的宣传推广行为,有依法进行监督、举报和投诉的权利。
         第二十四条  对已经发现的或被举报、投诉的违反本规则的宣传推广行为,广西律师协会应予以立案并进行调查。经调查核实后,可分别或同时采取如下处理措施:
         (一)对违反本规则的律师、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改正、消除不良影响;
         (二)对违反本规则的律师、律师事务所进行行业内部通报批评;
         (三)取消违反本规则的律师、律师事务所当年行业内的各种评优、评先资格;
         (四) 针对律师以及律师事务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按照《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二十九条规定进行处分;
         (五)对于严重违反本规则进行宣传推广的律师以及律师事务所,广西律师协会有权提请相关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罚。  
         第二十五条  发现非律师、律师事务所的组织或个人,冒用律师、律师事务所名义或采取足以误导公众认为其系律师或律师事务所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行为的,广西律师协会应当向相关主管部门举报,并跟进、配合相关主管部门调查和处罚,及时制止行为人侵害律师行业声誉的行为。
         第二十六条  本规则自广西律师协会理事会通过之日起生效。
         第二十七条  本规则由广西律师协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