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2019年度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王清水

2021-03-04      访问量:1,180

        2020年6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对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10个先进党组织、刘明星等20名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波等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奋发进取、创先争优,进一步促进全区律师事业提质增效。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优一先”栏目,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展现我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良好局面。

        2019年度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

        王清水非常热爱律师这个职业,也更为自己是一名党员律师倍感荣耀和自豪!王清水一直不忘学习新知识和向前辈看齐,从2010年的实习律师到今天作为欣和所的合伙人律师、党支部组织委员,倍感肩上任务重大。

        有坚定的信念和大局意识

        近年来,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和广西律师行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王清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自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此基础上,王清水多次与党支部一起,组织欣和所党员律师将“一村一法律顾问”推到实处,并以不同的形式送法下乡,给村民送去温暖。

        有一颗执着而乐于奉献公益事业的心

        2012年王清水有幸作为原告宋德祥等人诉中国著名作词家乔羽、作曲家雷振邦《山歌好比春江水》著作权纠纷一案的公益代理律师,为他们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最终该案胜诉,并收到广西《刘三姐》维权小组的《感谢信》。2014年7月,王清水更是与广西电视台法治节目结缘,自2014年7月至2018年年末,王清水数十次随该栏目组记者,作为该栏目的公益律师志愿者去广西各城镇、农村现场处理、调解“各类纠纷”,真正将法律援助深入民众基层,受到了社会较高的评价。2015年至今,数十次担任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法治最前线》栏目组公益嘉宾律师,录制该栏目实时法律评论。2016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被聘为“南宁燕子岭社区”免费法律顾问。2017年12月4日,被广西电视台、广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聘为《大家说法》栏目主讲人,并作为该栏目的宣传代言人登上宣传封面。2017年至今担任河池市环江县下南乡堂八村法律顾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清水积极加入广西律协疫情防控服务团,参加电话值班,解答法律咨询;向广西律协推送撰写普法论文和录制普法视频,接受广西电视台疫情普法宣传节目采访,给司法部疫情防控立法建议,个人向广西邕武医院捐款1200元。

        当然,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有过硬的律师职业技能和专业能力才是社会法治建设路上有用之人。

        2018年获得广西律协2017年度优秀“行政法与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2019年获得广西优秀青年律师。在不断积累律师实务经验同时,王清水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撰写的论文《浅析农村法律援助困境与出路》和《我国行政强制措施及可诉性》先后在《法制博览》杂志的2020年4月和5月刊发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王清水先后写了《浅析防控疫情采取“非常措施”相关法律问题》《疫情下的口罩与责任》《浅析疫情下个人信息的收集与保护》和《浅析五部委<意见>》涉及的法律问题及对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现实意义》,并相继在广西律协微信公众号推送;王清水还积极参加由司法部和全国律协开展的“我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撰写的《关于完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城乡基层治理,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建议》入选该活动优秀建议名单,获得二等奖。

        回馈社会和行业发展是必须的价值体现

        2011年执业以来,凭自己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责任心,王清水相继担任南宁海关、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家机关、大型企业法律顾问。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律师行业发展,多次处理律协交办的律师被投诉案件,担任实习律师模拟法庭指导老师和面试考核考官。

        在未来的执业道路上,王清水会一如既往地对自己严要求高标准,以一名“优秀青年律师”的执业风范为标准,以一名“准优秀共产党员”要求来鞭策自己,从政治思想、从言行举止规范自己,做到爱岗敬业,做一名“克己尽职、服务社会”的青年党员律师。

来源: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