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鹰击长空雁翔展——全国律协青训营黄埔六期新章奏起

时间: 2017-09-15      访问量:2,934

       一湖秋水云天碧,三面燕山霜叶红。2017年9月1日,是万千学子开学的日子。而这一天,雁栖湖畔,柳枝摇曳,全国律协青训营黄埔六期的学员们纷至沓来,在这里相逢。
       晚上八点,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是他们展示自己、相互认识的第一步,第六期青训营也由此拉开的序幕。本期青训营班主任李鲲,表达了全国律协对全体学员的诚挚欢迎,也送上了最真诚的祝愿和期待与期望。来到这里仅仅是进阶为青年律师领军人才的条件之一,不代表我们能够真正地成为青年律师队伍的领军人才,希望学员们可以在短短的培训学习期间,投入其中,充分交流,在收获深厚友谊的同时,相互学习、提升自己。来自全国各地的每一位学员,在自我介绍中开始记下一张张新的面孔,也在欢声笑语中渐渐领悟“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的深层涵义,还增添了对接下来训练内容的几分期待。
       9月2日清晨,悦耳的起床钟声应和着青训营第六期学员起床晨练的热忱与激情。纵观律师行业,高强度的工作,加班加点屡见不鲜,强健的身体素质才是长久从事律师工作的基本支撑。早间微论坛,是青训营十分抢眼的一个环节,每日课程前的思维碰撞,展现着他们激情与智慧。第一组学员的4位代表以形式新颖的 “颁奖仪式”,通过“获奖者”的感言,阐述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这一主题,传递着他们对“青年律师领军人才”的理解与解读向其他学员,也是他们努力成为 “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而对自己做出的要求和承诺。形式的创新体现着思维方式的转变,别出心裁的形式、环节设计使论坛的发言者赢得阵阵掌声。
       最令学员期待的第一堂课,讲师是全国律协秘书长韩秀桃。韩秀桃秘书长为学员带来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讲授,而是对“做一名合格的律师”这个话题的非常令人暖心的分享。这似乎不是一个课堂,而是一个温暖的家庭里,大家一起交流心声,碰撞思想。
       引起学员大笑的开场白瞬间消除了距离感。紧接着,他像是一名学员开始了自我介绍,说到自己的职务时,他强调自己作为秘书长就是为律师服务的,幽默的语言,真诚亲切的态度,引起学员们掌声不断。随后,韩秀桃秘书长以刑事辩护与律师制度改革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发出的倡议书为切入口,传达了张军部长和熊选国副部长的讲话精神。
       在与学员的交流中,他提到:领军人才应如何“领军”?首先,是立身、立心。《做一名合格的律师》不仅是最简单的标题,也是对青年律师最脚踏实地又最富有情怀的希望和期许。正如孔子所曰:吾日三省吾身。我们不是要畅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而是从角色最基础的要求去对自己定位,对自己进行反思、总结。
        而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律师?韩秘书长给大家作了内容充实且丰富的分享。作为一名法律人,首先,应尊重法律、信仰法治,只有内心尊重法律,才真正做到敬畏自己选择的职业。其次,要摆正心态,要想当事人之所想,比当事人想得更前一步,而非仅为名仅为利。再者,做任何事务应把握好“度”,律师是天使与魔鬼的化身,要把律师魔性的一面用制度慢慢收起,要把律师天使的一面用制度不断发扬。第四,善于倾听批评的声音,因为每一个肯批评我们的人都是我们的恩人。第五,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例如,当律师参加庭审,面对法官时,不是钻牛角尖,而是应如何通过合适的方式让法官在合情合法的基础上认可;当律师担任律协职务时,如果虽在其位,不尽其职,又如何获得他人认可和尊重?等等。
       近三个小时的交流,韩秘书长向学员们分享了许多思考和感受,也传达了司法部、全国律协为律师队伍所做的方方面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更是让律师队伍感受到了“让律协挺在前面”的亲切内涵、感受到了“严管厚爱”的真挚涵义。学员们在耳目一新的课堂中收到了许多新启发,也对自己执业道路的有了新的认识。

       韩秘书长的话语如清风沐雨,开启了谱写青训营黄埔六期的新篇章。窗外秋景,雁栖湖湖色鲜明,空气微凉,青训营黄埔六期的每一位学员,自此定会更加夯实脚步、脚踏实地,会以鹰击长空的恒心,会以雄雁展翅翱翔的魄力,去仰望法律的星空,去扬起中国律师的旗帜,去谱写中国律师明天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