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伍志锐律师应邀为南宁市公安机关作扫黑除恶专题辅导讲座

时间: 2019-05-24      访问量:2,411


讲座现场

        2019年5月22日,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西警察学院法学系副教授伍志锐律师应南宁市公安局的邀请,担任南宁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题辅导讲座的主讲人,为全市民警进行授课。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南宁市公安民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的能力,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案件。本次讲座的主会场设在南宁市公安局特警基地办公区会议室,各分县公安局设分会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进行同步直播。


伍志锐律师授课

        讲座上,伍志锐律师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阐明了恶势力犯罪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各自的特征,并围绕“套路贷”“软暴力”刑事案件认定标准、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类型、公安机关办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中易存在的问题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取证及公安办案职业风险提示等方面,结合两高两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四个意见以及相关案例,融合理论与实践,对扫黑除恶案件操作实务与公安机关办案职业风险提示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授课。

        伍志锐律师结合公安工作特点,引用经典案例,深刻阐释理论内涵,以新颖独特的视角、睿智朴实的语言赢得了在场民警的阵阵掌声。课后,伍志锐律师与在场民警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公安民警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

        本次扫黑除恶专题辅导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参加讲座的民警均表示受益匪浅,对伍志锐律师的精彩讲授纷纷致以感谢。

(文:黄永生,图由南宁市公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