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度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李家庆

2021-03-31      访问量:13,003

        2020年6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对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10个先进党组织、刘明星等20名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波等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奋发进取、创先争优,进一步促进全区律师事业提质增效。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优一先”栏目,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展现我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律师事业争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李家庆,198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党务工作突出,有力推进玉林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执业30年以来,李家庆律师荣获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协会表彰奖励,2019年12月,被广西律师协会授予“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广西律师行业突出贡献奖”。

        注重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老党员,李家庆同志长期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及时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意识形态等前沿知识,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律师行业工作和自己的行动,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一肩双挑,推动党建工作与律所管理深度融合

        李家庆同志同时担任广西桂金剑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亲自部署开展党建工作。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广西桂金剑律师事务所党建迈入新台阶。一是召开合伙人会议讨论修改章程,将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等内容写入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律所重大事项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促进党的领导融入律所治理的重要环节,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二是亲自抓制度落实,创新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模式,建立完善的党建工作台账,确保全所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三是全面升级党建“硬件”,在该所新址规划建设50平方米的标准化党建活动室,布置有内容丰富的党建文化墙,购置了多功能电视、投影一体机等党建活动设备,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共产党员的力量》等一批党建书籍,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主动作为,推动玉林市律师行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作为玉林市第五届党代会代表、玉林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玉林市律师协会会长,李家庆同志在推动玉林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推动玉林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新跨越。一是组织召开第三届玉林市律师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玉林市律师协会章程(修订草案)》,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写入章程,为加强新时代玉林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确保玉林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价值导向。二是深入部分律师事务所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如7月1日到鸿州律师事务所与该所律师进行座谈交流,并作为领誓人,带领律师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三是指导推动玉林律师事务所党建入章程, 2019年上半年,玉林市34家律师事务所全部完成党建入章程工作,实现行业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以身作则,践行执业为民宗旨

        李家庆同志长期致力于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律师同行参与公益服务。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中,广西桂金剑律师事务所律师共担任了福绵区六十多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李家庆同志亲自担任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罗冲的法律顾问,帮助该村成功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的矛盾,获得村民的好评和政府的肯定;在广西桂金剑律师事务所开展的“法制进校园”送课活动暨从简学校“法制安全教育月”活动中,李家庆同志通过讲座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给学生传播法治理念;主动带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19年全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件;作为玉林市律师协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团长,李家庆同志亲自带领其他律师到福绵区中滔环保产业园指导各企业依法处理因疫情引发的用工及合同违约等问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服务大局,积极推动   社会治理和地方立法

        作为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常年法律顾问及立法咨询专家,玉林市政府法律顾问,玉林市司法局、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玉林市应急管理局等行政部门常年法律顾问,玉林市检察业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和玉林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客坐教授,李家庆同志积极参与地方立法、论证重大公共项目、处理行政纠纷、开展法律培训、社情民意调研等一系列的服务工作,为建设法治玉林作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李家庆同志参与《玉林市苏烟水库水质保护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的调研、论证和修订工作,组织本所律师作为第三方起草《玉林市禁止生产销售磷洗涤用品规定(草稿)》;受玉州区邀请参加“玉州发展论坛”,并以《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为题作宪法学习专题讲座;应邀参加玉州区法院涉黑恶犯罪案件“三查三评”座谈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应邀作为评委参加广西高校第三届“八桂法声法学专业辩论赛”,并对比赛进行点评。

        积极履职,为律师行业   健康发展尽心尽力

        作为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家庆同志分管刑事专业委和民事专业委工作,主持召开广西律协2019年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专题培训班并发表讲话,引导广大律师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规范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行为;参加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的自治区第二届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带队到宁明县司法局、花山律师事务所对党建、扫黑除恶、律师执业环境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带队赴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交流学习并慰问“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

        作为玉林市律师协会会长,李家庆同志在保障玉林律师执业环境、规范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行为和加强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期间,他代表行业协会与玉林市看守所开展工作座谈,针对会见预约时效、会见分流等律师在会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善玉林市律师的执业环境;坚持旁听玉林重大涉黑涉恶案件,针对律师辩护代理过程中不规范的问题向相关律所提出整改建议;参与制定《玉林市律师协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玉林市律师协会关于律所接待当事人防护安全指引》等行业防疫文件,为律师行业防控工作提供了规范指引。

来源:广西桂金剑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