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第五届玉林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委员会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

时间: 2021-08-24      访问量:2,255

        2021年8月22日上午,第五届玉林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委员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玉林市律师协会林靖波会长、李家庆副会长以及梁琦主任等全体委员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会议由梁琦主任主持。

        梁琦主任首先组织学习了维权委的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总结了维权委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梳理了律师执业中涉及的常见维权需求问题,并对下一阶段有效开展与有关机关的沟通作了相应的部署。江喜才副主任和盘达委员就维权委的具体工作主体、工作流程、工作模式方式等方面作了发言。

        会上,李家庆副会长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维权委工作的重要性,全体委员要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开展律师维权工作;二是全体委员一定要有大局意识,积极学习专业知识、找准维权的着力点,对影响律师执业环境事件要第一时间向律协秘书处汇报,以便律协适时研判沟通解决;三是全体委员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充分运用既有的一切有利条件,确保律师维权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最后,林靖波会长强调,维权委是律师协会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部门,肩负着维护全市律师执业权利和执业中的人身权利的重要职责,特别是律师权利还屡有被侵害的当下,维权委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并提出三点指导意见:

        第一,重点做好几件维护律师权利的突出事情。近来,部分玉林律师在查询公民信息得不到配合、开庭冲突难以得到解决、刑事裁判文书没有同时送达给辩护人导致律师无法在上诉期内及时与被告人沟通是否上诉等问题上的反应尤为强烈。对于类似这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建议维权委先进行调研,找准问题的结症所在,然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力求能够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既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需要,也是维护律师正当执业权利的需要。

        第二,维权委要引导玉林律师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维权。律师个人的能力和力量是有限的,要引导律师遇到权利被侵害时,不与对方直接产生激烈冲突,而是及时向律师协会反映,依靠律师协会出面维权,既可避免律师维权不当而影响律师个人和群体形象,也可最大限度地保护权利被侵害的律师本人。

        第三,维权委发现律师权利受到侵犯后要及时跟进维权。维权工作不好做,正因为如此,维权委的地位显得更加重要。我们要树立维护一个律师的正当权利,就是维护玉林律师整体权利的观念,一旦有任务,就要群策群力,不顾个人得失,及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维权,努力维护玉林律师的正当权利,彰显玉林律师群体的团结与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维权委的其他工作问题。

来源: 玉林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