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深化检律协作 共创法治中国——广西律师代表参加全区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培训班

时间: 2022-09-14      访问量:1,936

        加强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司法公正公信的重要举措。在此背景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于2022年9月7日下午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举办全区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培训班。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选派,广西律师行业代表何石、韦麓璐、庞麟霁、沈钰琦、宋思麒、赵法杏、黄雪、孙海涛、陈贞、唐琪等十名律师参训。

检律同堂培训现场

        本期培训班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马晓敏授课,主题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等相关问题”。马晓敏检察官从现行《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关于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解读出发,以检律协作的典型案例为纽带,对司法实践中如何深入开展为检律协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新时代检律良性互动关系,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培训中,参训律师代表就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保障律师的会见权,以及会见时间等问题向马晓敏检察官进行了提问,马晓敏检察官就提问一一详尽的解答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参考建议。

培训互动交流环节

        马晓敏检察官指出,协调好检律关系,不仅让司法工作能从个案中获收益、见成效,还能促进当地法治环境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尽早实现。参训律师代表均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律师执业权利申诉途径的认识和检律协作工作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律师的信念,未来工作中会将本次培训所思所学指导工作,不断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参训的10位律师代表合影

文/图:何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