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力度、温度、热度

时间: 2019-08-27      访问量:2,947

        我想,在座的各位对我手中的这个小本子再熟悉不过了,对!它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执业证》!正是这本证,让我和在座的各位,得以律师之名,忠诚守护法律,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推进中国法治的进步和发展!

        今天,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国力强盛、法治环境极大提升。身处这样的时代,是我们律师莫大的荣幸!我时常想,做一个怎样的律师,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律师这一光荣称谓呢?在过去546天的执业经历中,让我感悟到,一个好律师至少应学会掌握“三个度”。

        第一个度:力度!正确和充分运用法律、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法律武器在我们手中变得更有力度,让老百姓崇尚法律、信仰法律!这才是律师工作的应有之义。

        去年6月,7名台湾同胞风尘仆仆找到我们哭诉,他们2013年全款购买的7套房子,几年过去了,开发商不但没有按时交房,甚至在房管局下整改令、法院下执行通知书,要求开发商给台湾业主办理合同备案的情况下,开发商仍肆无忌惮地将其中5套备案登记到自己股东名下,另一套房子因没及时备案,被案外人申请查封,六套房子眼看着就要打“水漂”了!

        台胞们心急如焚,多次找开发商理论、到相关部门投诉,没有任何转机,到了求告无门的境地,他们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律师身上!我们接受委托后,在调查中意外发现,房管局接到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仍然同意将涉案的5套房子备案登记到开发商股东名下!

        这是一桩严重损害台胞权益的案件,我们暗下决心,通过律师的力量为台胞争取权益。我们一边通过监察委出面督查,一边向法院提出书面意见,并与开发商屡屡交涉,在律师及各方共同努力下,7套房子全部备案登记回到台湾同胞名下。台胞们既激动又高兴,给我们送来了锦旗,一位台湾老人动情地说:“你们不畏权势的敬业精神让我很感动,是你们让我重新看到了大陆法律的力量啊!”而在这之后,又陆陆续续有20、30名台湾业主慕名找到我们解决纠纷。

        第二个度:温度!生效判决得不到兑现,判决书也不过是一张“法律白条”。如何让生效裁决得到执行,使法律彰显正义的光芒、变得有温度,我们做了许多的努力和尝试!

        前面提到的开发商,因拖延多年未能交房,致使海内外几百名业主,从2015年起纷纷起诉,要求开发商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但开发商因为欠了几个亿的债务,公司账面资产早已被其他债权人申请查封、冻结,几年来胜诉的主业没有一个拿到违约金!

        而我们接手的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2起执行案件,经过与法院加强沟通,严密查找开发商财产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终于在今年春节前、在寒冷的年关,将近百万元的执行款送到12名当事人手中。在两级法院几百起追讨违约金的系列执行案件中, 12起是最先拿到执行款的!很多业主都不敢相信,一位台湾业主专门给我们发来了信息:“大陆的律师很棒,我们买房遭遇很多不公,但你们让我感到温暖!”

        第三个度:热度!律师应具有参与社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的热度和善举,我和我的海狮团队一直坚持这样的执业理念。

        我们积极参政议政,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我们受邀为企业职工、妇女、中小学生上法制课;我们热心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开展法律援助等等,我们总会出现在群众需要的地方!

        风雨兼程40载,迎风远航再出发。回首过往,我们不敢有丝毫自满;展望未来,我们怀有无比自信,我们当牢记使命,立定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矢志不渝,共同撑起中国法治的蓝天!

演讲比赛优秀奖获奖者:任泺璇


个人简介

        任泺璇同志2003年至2016年2月在港口区法院工作,2016年3月至今在广西海狮律师事务所工作,2018年1月11日正式执业。该同志除法律主业外,还具有写作及广播演讲专长,曾荣立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受嘉奖,被自治区高级法院评为全区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荣获广西区综治优秀新闻作品一等奖,多次在港口区、全市法院系统、全市律师行业演讲比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