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执业为民 守护正义

时间: 2019-03-15      访问量:3,135

        中国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说过:“律师兴,则法治兴;法治兴,则国家兴。律师有三种境界:第一个境界是有高度责任心,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服务;第二个境界是有社会责任心,为弱势群体、为权利被践踏的人伸张正义;第三个境界是有历史使命感,敢于为中国的法治与宪政,挑战权威、挑战体制。”廖琪芳律师正因为对律师职业的热爱而进入律师行业,在执业过程中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奋进,获得众多当事人好评的同时也收获这份职业带给她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热心公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投身法律援助工作

        廖琪芳律师积极参加法律援助工作和社会公益活动。2015-2018年期间接受柳州市及各城区的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超过60件,法律援助对象包括农民工、失业人员、经济困难的妇女、残疾人、未成年人等,法律援助案件类型包含劳动争议案、侵权纠纷案、合同纠纷案、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案件等,廖琪芳律师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严格按照法律援助条例的相关规定,一直秉承顾全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的宗旨,从委托人的立场出发,为委托人尽力争取最大利益。

        法律援助案件的受援人大部分来自社会底层,文化素质比较低,法律意识淡薄,因此法律援助案件比一般的案件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跟受援人沟通,指导其去收集证据。大部分法律援助案件的调查取证和立案均需要廖琪芳律师陪同受援人共同去办理。有时候遇到经济特别困难的受援人,廖琪芳律师经常自掏腰包为其复印证据材料。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廖琪芳律师都竭尽所能,认真负责,得到受援人一致的好评。

恪尽职守:积极参与社区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2017年1月至今,廖琪芳律师与柳州市弯塘路社区居委会、柳州市柳侯社区居委会签订法律顾问协议,担任两个社区的法律顾问。每个月廖琪芳律师都会到两个社区值班,为社区居民免费解答法律问题,并在每个月组织两个社区的居民和社区工作人民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培训会。每逢两个社区开展创城、节庆等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各类户外活动,廖琪芳律师都积极到场提供法律咨询以及其他帮助和支持。如果两个社区的居民之间发生邻里纠纷,廖琪芳律师会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为发生纠纷的居民解答法律问题,进行调解,为社区居民们排忧解难。


廖琪芳律师与柳侯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调解柳侯社区该栋住户的房屋漏水纠纷


廖琪芳律师上门为柳侯社区八旬老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廖琪芳律师每月到柳侯社区值班


廖琪芳律师为柳侯社区居民进行法律知识专题培训

刑事辩护:让所有的辩护都通向公平正义

        廖琪芳律师办理过很多未成年刑事犯罪的法律援助案件,援助对象是未成年人,每次去看守所会见这些受援人的时候,廖琪芳律师不仅会从法律的角度为他们了解和分析案情,也会积极对他们进行法制宣传和说服教育,让他们真正从心底意识到犯罪对自己今后人生产生的重大负面影响,从而愿意诚心悔过,争取从轻、减轻处罚。

        很多女律师不愿意办理刑事案件,一方面是因为在接受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等暴力犯罪的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或其家属委托之后,需要到检察院阅卷,而此类案件的案卷往往包含很多血腥、暴力的内容,容易引起不适。而廖琪芳律师认为,除了律师这一行业,其他行业比如医生、警察等,同样有很多女性同胞从事,职业不分男女,只要热爱,很多困难都可以克服。

        廖琪芳律师曾经办理过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刑事案件。该案的被告人是一名聋哑人,涉嫌盗窃罪。该被告人在一家水果店买水果的时候,看到店主的手机放在卖水果的桌面上,他以为是其他客人遗失的手机,就偷偷放到自己的口袋里带回家。廖琪芳律师接到这个案件,向其家人了解案情的时候,得知这名被告人的妻子也是一位聋哑人,二人膝下有一个三岁大的孩子。夫妻二人在一家工厂工作,每人每个月的工资不足1500元。当时,被告人的妻子非常迫切希望其丈夫能够办理取保候审出来,继续上班,否则他的工作可能会保不住,一家人的经济状况会陷入困境。鉴于该被告人的特殊情况,承办该案件的检察院开了先例,围绕是否逮捕该被告人的问题,组织公安侦查机关、被告人的辩护人、被告人的家属共同召开了一次逮捕必要性审查会议。会议上,廖琪芳律师作为该被告人的辩护人发表辩护意见,依据刑法、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为该被告人辩护,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做最大的努力。会议结束后,检察院对该被告人作出不予逮捕的决定。

        很多人认为,那些犯罪的人应当受到严惩,正因为律师为这些恶人辩护,导致他们逃脱法律的制裁。而廖琪芳律师认为,真正的公平正义应当体现在每一个案件当中,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使是触犯我国刑法的犯罪分子同样享有获得辩护的权利,只有程序的公平正义才能最终保障法律的公平正义。

        荣誉和成绩只代表过去,廖琪芳律师在律师这个行业摸爬滚打,尝尽酸甜苦辣,虽然会有挫折、失败,但收获的是越来越多当事人的信任和感谢,这些收获让廖琪芳律师更加坚定内心的信念,更加热爱这个行业,即使今后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险阻,相信凭借这份信念必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放眼未来,追求更高的思想境界,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律师是廖琪芳律师的毕生追求。

个人简介


        2017年1月至今,廖琪芳律师担任柳州市弯塘路社区居委会、柳州市柳侯社区居委会签约法律顾问;2017年7月,广西司法厅聘用廖琪芳律师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调解员;2017年12月,廖琪芳律师获柳州市城中区司法局评为2017年度城中区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1月,廖琪芳律师获柳州市司法局评为柳州市2015-2017年度优秀律师。目前,廖琪芳律师是柳州市妇女维权律师团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