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强化下沉指导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11-11      访问量:2,077

        为扎实推进律师行业主题教育落细落实,增强指导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司法部党组、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在律师行业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11月6-8日,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带队到广西开展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出席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工作汇报会并讲话,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杜恒年汇报广西律师行业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并陪同指导,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全程陪同调研。

指导组一行到南宁、北海市律师行业实地指导

指导组一行在深入基层调研

        王俊峰会长一行分别对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南宁和北海市律师行业党委及部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推进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调研,先后深入到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党委、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广西嘉友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广西桂三力(北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5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就如何在律师行业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进行指导。

王俊峰会长讲话

        在调研指导中,王俊峰会长代表指导组对广西律师行业在推进主题教育中充分结合地域特点和区位优势精准施策,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律师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取得的良好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考察走访的律师事务所很有朝气和活力,律师党建的经验做法让人很受启发、很受感染、很有收获。王俊峰会长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党中央统一部署进行的,不但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也对汇聚全行业正能量、促进和保障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围绕广西律师行业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王俊峰会长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深刻理解国家发展历程,强化理论武装,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通过党员律师的示范带动,引导广大律师进一步增强对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的心理认同,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形成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和全面加强律师党建的行业共识、养成内心信仰、凝聚强大力量。二是要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律师党建和业务发展各项工作。利用各种形式方法载体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与推进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目标结合起来,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结合起来,通过主题教育实效促进党建工作取得新发展、律师行业优势有新发挥,充分发挥行业标杆的榜样力量,把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责任、担当和干劲转化为服务国家中心大局、全面加强律师党建、扎实抓好律师工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要主动作为解决问题,务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各级律师行业党委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注重调查研究,在推进党建工作中充分关注和了解行业发展诉求、律师事务所发展诉求和律师发展诉求,加强与政府及其有关组成部门的沟通、请示、汇报和协调,紧扣广西区位发展优势,帮助律师在人才培养、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参政议政从政等方面拓展平台、争取资源和支持,集中解决青年律师领军人才特别是青年党员律师人才培养中出现的困惑和问题,努力改善和推动解决律师税赋、执业权利保障制度落实等全行业关切的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全行业切实感受到党建对于引领和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

林金文书记讲话

        林金文书记在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工作汇报会上代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对王俊峰会长一行到广西指导表示感谢,指出王俊峰会长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法路径对广西律师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求广西律师行业要进一步学习和领会王俊峰会长讲话精神,推动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用具体工作成效展现党建工作价值。

杜恒年副厅长汇报广西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工作

黄志文会长主持汇报会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杜恒年,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表示,广西律师行业将继续按照司法部党组和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努力使广西律师行业的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工作汇报会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自治区司法厅政治部副主任陈振平,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安华,广西律师行业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自治区司法厅组培处副处长陆建武,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副处长秦臻、副调研员黄松毅,广西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徐志红,北海市司法局局长唐岗,北海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杨炳贵,南宁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韦玉流,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南宁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罗旭等同志分别参加了巡回指导有关活动。

文:刘莹、黄佳丽

图:刘莹、陆英娟及有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