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在深圳隆重开幕

时间: 2018-01-08      访问量:3,232

    2018年1月7日,经司法部研究并报中央政法委批准,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主办、深圳市律师协会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在深圳市隆重开幕。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张军,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熊选国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忠友,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论坛。


论坛开幕式现场

    张军部长在作主题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律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律师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党对律师工作领导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安排,脚踏实地地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融入生动、具体、活生生的执业活动中,使律师事业行稳致远、律师工作有更多成果、律师职能发挥更大作用。

    张军部长强调,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律师职能作用发挥提出了新要求,对整个律师行业提出了新期待。律师是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主体,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律师行业的历史责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律服务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使人民群众有更实在、内涵更丰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实现律师职业的社会价值。
      张军部长要求,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以《律师法》修改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律师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推进律师事业改革发展,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律师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推动律师制度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杜恒年副厅长率团出席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

黄志文会长出席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

韦晓处长(图中左一)、黄都恒秘书长(图中左二)与广西14名律师代表出席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

    在下午召开的分论坛上,广西东方意远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锦意和广西创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梁鹏应邀分别在分论坛一和分论坛二作了主题演讲。

    王锦意律师以辩护权中的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这三项权利为视角,从新中国建国前、新中国建国后新《律师法》颁布前两个时间节点的律师辩护权利制度的演进,审前律师辩护权在新《律师法》中的改革、补充和完善,新《律师法》下律师审前辩护权存在的问题分析,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四国间律师审前辩护权的比较考察,构建完善律师审前辩护权的制度性设想五个方面,作了《<律师法>修改中的律师权利保护》的主题演讲。


王锦意律师在分论坛一作主题演讲

    梁鹏律师以《我国公职律师在新时代下的新使命》为主题,从我国公职律师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概念谈起,回顾了公职律师制度从1979年起到2017年间的发展历程,辅以广州、浙江、厦门、扬州等省市公职律师的现状分析,对公职律师发展的困境和新时代下的新使命作了剖析,并对新时代下律师协会对于公职律师的管理和服务方向提出了个人见解。


梁鹏律师在分论坛二作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以《律师法》修改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为主题,并设“《律师法》修改:体例与内容·律师定位·律师权利保障与执业行为规范”、“律师管理体制:律所组织形式·律师协会定位与职能·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涉外法律服务:中国律师‘走出去’·‘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驱动法律:信息化·互联网+·人工智能”、“律师业务创新:思路·方法·领域”、“律师文化建设:制度·品牌·律师身心健康”、“律师社会责任:公共法律服务·律师公益·律师调解”、“律师制度改革:业态观察与远景展望·青年律师培养与成长”八个分论坛。本届论坛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反映近年来我国律师行业发展的成就,围绕当前深化律师制度改革部署,聚焦律师行业前沿和热点问题,搭建政策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分享平台,提高广大律师执业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本届论坛规模达900余人,行政领导、行业领导、律师代表和港澳地区的律师代表,工商界知名人士和法学界的著名学者出席。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协会党委书记杜恒年,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公证管理处(行政审批处)处长韦晓、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作为特邀嘉宾与广西14名律师一同出席论坛。

       黄志文会长还将作为嘉宾参加1月8日上午举行的“律协会长话发展:新时代·新格局·新机遇”沙龙。

(图文:刘莹)


出席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的广西代表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