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演绎最美法律人生

时间: 2019-03-14      访问量:2,273


        她,以法律为准绳,尽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她,以责任为担当,积极发声,推进社会法治化进程;她,关注民生,扶助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播撒公平正义的阳光;她,情系社会,热心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努力以真情和奉献回馈社会。她就是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副主任、律师李筠。

业精技巧,当好行业发展推动者

        李筠从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到律师事务所,20年的法律工作经历,让她格外关注律师行业的管理和发展。

        作为司法行政律师管理者,她在2011年率先在全区律师行业制定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百分制考核标准,实现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工作具体化、客观化;同时致力加强律师事务所硬件设施建设,对于新设立的律师事务所加强准入考核管理,达不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的不予审批;结合协会发展需要,完善机构的设置,增设惩戒委员会、维权委员会,促使律师行业向更专业、更规范方向发展。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要求,2015年起,她积极探索由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模式,启动梧州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经过努力,梧州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先后获得了自治区领导批示和肯定;自治区调研组给予“选点准、动作快、步子实、效果好”的评价,被称为“梧州模式”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全区推广。同时她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我国西部律师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刍议》等多篇文章获奖,进一步推动宣传,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成为了梧州律师行业工作中的一张名片。

        李筠在担任广西律师协会第九届理事期间,从律师界代表的独特视角出发,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律师成长环境和执业环境上,积极发声,呼吁解决律师“三难”问题(会见难、立案难、执行难),促使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到律师行业的建设与发展,努力为律师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创造良好的的环境和条件。

心有抱负,做实现梦想领路人

        李筠和其他合伙人认真谋划,探索律所品牌运营,如何让老所再起标杆作用等。2019年1月,实现了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整体搬迁,作为自治区律师协会“三化”建设示范点,完成了硬件考核要求,开创了梧州市律师事务所发展新局面。同时她通过参与梧州市城市宣传片、《法官妈妈》微电影拍摄,参与梧州市勤廉榜样评选活动演讲者等活动,以个人影响力来提升了律所及律师行业的影响力。

        2018年3月9日,梧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李筠作为会议筹备组小组成员,就成立市见义勇为协会的筹备工作向大会作了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梧州市见义勇为协会章程(草案)》等。李筠律师当选梧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基金会)副会长,是目前广西唯一一位担任见义勇为协会(基金会)会长的律师。

        2018年李筠作为广西自治区律协选送的青年律师杰出代表参加了全国律协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活动。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韩秀桃做《新时代律师工作的改革和发展》专题讲座。李筠牢记韩秘书长所说的青年律师要具备谦逊、低调、专业、自律的重要品质,珍惜集训机会,刻苦学习,树立脚踏实地、做事有梦想、有追求、能够带动律师行为发展目标。同时她深知打铁仍需自身硬,主动参加2018年广西法院破产案件 “执转破”案件及执行异议之诉案件审判业务培训班,学习破产案件及“执转破”案件工作新要求,培养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疑难事务的综合能力。

献奉爱心,当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热心人

        李筠不仅在工作领域里孜孜以求,她忙碌的身影也时常在许多社会公益事业的场景中出现。

        她通过担任法制副校长以及参与“法律六进”、信访接待值班等活动,参与公益普法宣传。到倒水镇中心小学等3家校园开展“宪法在我心中”等法律知识讲课,为未成年人学法守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经常深入社区、乡村,针对劳动就业、婚姻等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开展普法教育,把法律法规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参与信访接访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化解社会矛盾;为经济困难的老百姓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为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尽力尽责。

不忘初心,做党和人民忠实公仆

        作为新时代的法律维护者、坚定信仰实践者,李筠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作为梧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她积极探索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路子。建立党建联络员制度,实现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形成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一盘棋格局;带头积极参与“党旗领航·法律服务”活动,强化律师行业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围绕市委党委、政府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针对乡镇贫困村在出租或发包山林土地过程中普遍存在承包期长、价格偏低、违法转包、合同签订程序以及约定权利义务不规范等问题,甚至个别村镇干部以权谋私导致村集体经济严重受损等情况,她利用担任倒水镇政府法律顾问的身份,每月到村服务值班,主动作为、献计献策,带领团队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到“村级集体不合理低价出租规范清理工作”专项法律服务中去。2018年该镇各村集体收入均超2万元(贫困村超3万元),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超85万元,清理规范了9394亩农村土地等资源合同,占总需要清理面积的48.55%,促使此项专项法律服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达到预期效果。

个人简介


        李筠,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律师,毕业于广西大学法律专业,现任广西律师协会第九届理事、第四届梧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梧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梧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副会长(法定代表人)、梧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家库专家顾问,广西律师协会“送法进校园”讲师库成员、刑辩委员会委员、宣传与文体委员会委员,任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梧州市司法局、梧州市行政审批局、梧州市仲裁委员会、长洲区林业局、倒水镇政府、北京诚钢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梧州市金荣砼业有限公司破产管理项目小组负责人、广西富川汇龙港房地产公司破产重整项目成员。工作期间先后在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万秀区法院、蒙山县检察院、藤县检察院、梧州市司法局等单位工作,长期在办案一线从事刑事审判、审查起诉、自侦案件侦查工作和六年的司法行政律师管理经验,对如何从行政监督管理、预防犯罪等角度防控职业风险、依法行政有独特见解。

(来源:梧州市司法局)

(作者:刘韵  潘品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