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维权工作下沉基层 助推律师执业环境改善

时间: 2019-06-24      访问量:7,662

        2019年6月14、15日,广西律师协会和玉林市司法局共同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举办律师维权巡回培训班并召开维权委全体会议。

        6月14日下午,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在玉林市召开,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副处长秦臻,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副会长李安华,玉林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邱柏霖,玉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伟,玉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咸冠南,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处长詹一林,玉林市律师协会会长李家庆,玉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郑仁仙及广西律师协会、玉林市律师协会维权委委员和律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会上,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维权委主任李安华通报了广西律师执业现状调研情况和维权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玉林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天中通报了玉林市律师执业环境状况。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办法》的具体举措,进一步保障和改善律师执业环境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李安华副会长讲话                 李家庆副会长主持会议                  陈天中副会长发言



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玉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伟在讲话中指出,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继续加强与政法各单位的沟通联系,着力推进制度落地,保障律师依法履职;推进机制建设,促进行业发展;推进平台建设,畅通律师维权途径。他希望,各政法部门进一步转变理念,充分认识律师队伍在推进玉林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全面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各项规定,积极推动构建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共同推动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的使命。

        玉林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邱柏霖在讲话中指出,与会人员对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诚恳、很重要,律师队伍在当地法治建设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全市政法系统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形成合力,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加强当地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党对律师行业的全面领导,努力建设律师队伍与政法队伍阳光、和谐、健康的良好关系,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共同推进地方的法治建设。

        会后,玉林市律师协会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达成共识,进一步畅通各部门之间沟通交流渠道,落实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对接机制,让保障玉林市律师执业权利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秦臻副处长参加会议             林伟局长讲话                 邱柏霖主任讲话


        6月15日上午,广西律师协会在玉林市举办律师维权巡回培训班。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维权委主任李安华介绍了我区律师维权工作的基本情况,剖析了目前律师执业环境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维权工作的基本原则。广西律师协会维权委常务副主任李煜以《提高维权意识、规范维权管理》为题,分析了我区律师维权存在的误区,指出了提高和端正维权意识的重要性,介绍了维权工作程序和要求,并对部分市维权中心办理维权案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维权巡回培训班现场

        6月15日下午,召开维权委全体委员会议。会上,李煜副主任汇报了广西律协维权委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后续工作的计划和设想,各市律协维权委主任汇报了本市维权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我区下一步律师维权工作的开展进行了交流讨论。


维权委2019年年会现场

        李安华副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律师维权工作要最大限度地争取当地领导的重视支持,紧紧依靠司法行政机关,多汇报、多沟通,不断促进律师维权工作取得新发展。维权委员要充分认识维权工作对律师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讲求奉献,认真负责,积极发挥委员作用。广西律师协会维权委的工作重心要不断向各市倾斜,帮助各市律协开展好维权工作,改善各市律师执业环境,进一步推动全区律师执业环境的改善。


维权委委员展开交流讨论

(文/图:徐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