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桂林市司法局、桂林市律师协会、桂林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召开“桂林律师服务千乡万村消费维权公益行动”座谈会

时间: 2023-03-08      访问量:682

        近日,桂林市司法局、桂林市律师协会、桂林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召开“桂林律师服务千乡万村消费维权公益行动”座谈会,总结2022年开展公益行动的情况,反思存在的问题,畅想2023年工作计划。座谈会由桂林市消协秘书长杨宏江主持,桂林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忠,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桂林市消协会长曾宪国,桂林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邹淇、桂林市消协副秘书长杨铭和调解室主任周维红,桂林市律协青工委黄敏、马油油等6名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桂林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杨铭讲话

        桂林市消协副秘书长杨铭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作、工作开展三个方面对2022年开展律师服务千乡万村消费维权公益行动情况作了总结。他指出,律师组成六个小组在开展法律宣讲、组织结对担任企业法律顾问、点评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提出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意见等方面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座谈会中,黄敏、马油油、郭文驱、刘文、马涛、刘芸形等律师分别针对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发言,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计划性不足,任务布置比较仓促。二是沟通不到位,基层组织方动员不深入,导致活动开展的热情度不高。三是宣传报道未能体现律师参与者的热忱付出。四是活动主题不明确,重点不突出,缺乏针对性和亮点。五是活动经费保障不到位。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消费者协会会长曾宪国讲话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桂林市消协会长曾宪国在讲话中对律师志愿者的热忱参与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针对活动开展中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宣讲的内容要贴近消费者的需求,宣讲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多用案例说法,尽量做到通俗易懂、形式活泼;同时要让宣讲常态化,使受众面更加宽广。二是活动开展前准备要充分,全年要有具体的工作计划表,让活动的开展更加合理有序。三是宣传报道要及时和真实。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扩大志愿者的参与度。五是要注意抓一些典型案例,提升活动开展的影响力。六是加强经费保障。

        桂林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忠在讲话中指出:一是希望律师们今年继续积极参与这项活动,也希望桂林市市监局和桂林市消协能为活动的开展提供好平台。二是在活动开展的定位上稍作调整,在常态化开展活动的同时,适当向乡村作一些倾斜,不能脱离“服务千乡万村”的活动主题。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消费者对活动有更深了解。四是加强工作表彰,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进行通报表扬。五是加强经费保障,确保活动高质量有序开展。六是加强沟通,在计划制定和任务布置时,要做好沟通协调,确保活动开展更加融洽。

桂林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忠讲话

来源:桂林市律师协会

编辑/校对:吴岚南、唐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