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律己为先 师传天下

时间: 2019-09-12      访问量:8,915

        2019年6月28日,广西律协举办主题演讲比赛。伴随着广西祺光昭来律师事务所王心雨“梦想的延续 荣耀的传承”主题演讲,这个讲述着王心雨与师傅故事的演讲,赵红律师这个名字才因为比赛的缘故第一次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

        是的,也许她是如此平凡,也是如此不凡。正是甘于平凡的人才会成为“掌门”一样的人。既然如此,就用最平凡的词语去讲述我们今天的主人公——赵红律师。


玉汝于成 然糠燳薪


        赵红律师的父亲是一名监狱警察,他的工作职责就是一位“人生改造老师”。在工作的影响下,赵红律师的父亲对她教育格外严厉,“身子正走路才不会歪”“要做事先做人,做好人才能做好事”这是父亲一直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父亲除了对她为人成长告诉她改变命运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影响别人的命运才是一个人成功的体现。耳目渲染父亲对待工作,对待生活的态度慢慢影响了赵红律师的生活,而父亲对她说过的那些习以为常的口头禅,则成为了她一生的座右铭。


        十余载寒窗苦读,从顽童到重点高中尖子生,再成为栽花育树的大学教师,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在大学任教的日子里,她的快乐与分享知识和育人子弟划上了等号,一朝一夕时光飞逝,她也成为了小学课本中无上荣耀桃李满天下的教师。

        一切都看似幸福美满,安逸平稳。然而从小受父亲的影响,成为一名司法工作者一直是她内心最底层的梦想。2003年,她毅然决然的开始了她征战司法考试的旅程。毫无法律专业知识背景的她,只能靠勤能补拙来弥补。但是她也知道,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更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要想两头兼顾,只能为梦想付出更大的牺牲。挑灯夜战、废寝忘食已经是那个时段她生活的全部。


        2003年落榜。

        2004年落榜。

        2005年落榜。

        嘲笑的声音、质疑的眼光是伴随她最多的朋友。好好的大学老师不干,非要去考什么律师——这就是所有人给予她的“忠告”。所有的积蓄都买了备考资料,所有可以支配的时间都用来复习。睡得越来越少,吃得越来越少,家人都开玩笑说:“你成仙了咯!”

        此时此刻的她,却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为精神。她深知父亲对她的教诲,努力永远是追逐梦想唯一的捷径!面对越来越多的失败,让她相信距离梦想和成功就越来越近了。

        2006年,她用自己的力量将命运的天平重重的掰到了自己的身边。她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了一名实习律师。


怀瑾握瑜 精诚所至


        一样持证上岗,教师和律师都是师。从实习的第一天起,赵红就告诉自己,老师和律师虽然本职工作不同,但是性质都一样。就像父亲说的:“影响别人的命运才是一个人成功的体现。”这句座右铭时刻提醒着她,律师的道路她才刚启程。

        四年的努力,让她格外珍惜这华丽的转变。2007年,在广西中名律师事务所,她开始了自己为期一年的实习律师生涯。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这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无论是查阅资料,或是复印文件,只要能做的事她都会抢着做、争着做、认真做。父亲孜孜不倦的教诲一直在耳边回荡,自打拿到律师执业资格证的那一天起,赵红律师就告诫自己,只有认真去做好每一个细节,才不会犯错,确保每一件事都能做到极致才能给别人带来最大的帮助。


        在师傅黄伟旗律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以及自己的努力,短短一年她业务能力进步突飞猛进。同时也因为自己乐于助人、开朗活泼的性格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和赞扬。因为年纪稍长,大家都喜欢叫她一声红姐。

        “百色市优秀律师”“百色市三八红旗手”“百色市律师行业办案能手”“百色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先进个人”……这些红灿灿的证书见证了她在成为律师生涯付出的努力,但是这些一直会被她藏在箱底。

        她不愿意多跟任何一个同事、朋友提起自己所获得的荣誉。深藏功与名,是因为对她来说,在考上律师前律师对她来说是一份工作。从事律师工作以后,她发现,其实律师对她意味着更是一份社会责任。这一份责任是无数人的嘱托,这一份责任是社会的期望,这一份责任是职业道德信仰的追随。只有认真负责,才能维护我国法律的正确实施。只有奉献,才能够让更多百姓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温度。只有坚持,才能实现自己能为国家建设和谐法制社会贡献力量的终极目标。


再创新篇 一如既往


        2018年,执业十余年的赵红律师以合伙人的身份创立了广西祺光昭来律师事务所,并任职办公室主任,开始了自己事业的新篇章。

        新所初期,琐事繁杂。赵红律师毛遂自荐主动要求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她知道,只有把琐事做好,才能给大家一个良好的办公环境,她自愿放弃自己的办案时间,甚至拒绝了很多当事人的委托,一心一意的投入到行政后勤工作中去。从那天起,她开始了“无法无天”的生活——没有法定节假日,没有星期六星期天。所里的大事小事接踵而来,她却忙得不亦乐乎。她觉得能够为他人付出才是最快乐的事情,然而帮助所里和同事处理好事情后,钢筋水泥的城市中她的办公室总是在深夜最后一个关灯,因为她永远把自己的事情留在最后。


        很多人说她傻。

        她只是笑笑。

        她喜欢看着同事们问题迎刃而解后开心的笑脸,她喜欢看着当事人露出赞许的目光,她喜欢所里花花草草,甚至她能享受像母亲一样每天夜里检查所有办公室是否关空调,是否锁门那种操心的快乐。回到家里,掏出手机想给远在异乡创业的儿子打个电话才发现已然深夜。

        是的,付出就是她生活和工作的全部。


律己为先 师传天下


        赵红律师永远记得在自己执业之初,师傅黄伟旗律师对自己的帮助。心怀感恩,并去传承是她一心念念不忘的事情。如今,赵红律师在对徒弟王心雨实习律师的帮辅中谨记着恩师教诲,她告诉王心雨:“律师,就是律己为先 师传天下!律己是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传天下是让你把自己学会的去帮助更多的人!”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影响了王心雨的执业理念和人生观。在赵红律师的影响下,在2019年6月28日广西律协举办主题的演讲比赛中,王心雨根据日常生活和师傅教诲书写的“梦想的延续 荣耀的传承”演讲稿,并在比赛中荣获了二等奖。



        也是从那个时候,大家才知道原来有一个广西优秀女律师叫赵红。


        有一个律师可以为了法律援助案件能够更细致的做准备,忍着手术后伤口的剧痛病房阅卷。


        有一个律师可以为了一个跨国法律援助案件,能够多次深入交流外籍嫌疑人,彰显我国律师的品质与法律的温情。


        有一个律师,在成立新所一年里,没有关心业务却将身心的投入到回报社会中。给学校、企业、政府单位、社会团体开设社会公益普法活动讲座十余次。


        对,这就是赵红。一个用自己影响他人的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好一句“律己为先 师传天下”,八个字透彻的反映了她的人生。高度律己,是她事业的成功保障。乐于奉献,是她人生的真谛。


        我们想说,但是我们又不必说。


        她,在那儿,就是最明亮的灯塔。



女掌门人简介





        赵红,广西祺光昭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百色市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农工党百色市委法律支部宣传委员,擅长刑事辩护、民商事经济纠纷案件。

来源:广西祺光昭来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