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双优风采

双优风采

记广西优秀律师罗政岐

时间: 2021-02-26      访问量:1,683

        2020年12月11日,全区律师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上表彰了49家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100名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

        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激励全区广大律师开拓进取、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共同推进全区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双优表彰”栏目,宣传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突出业绩、优良作风,更好地展现广西律师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

        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罗政岐              

        罗政岐,1983年7月毕业于广西民族学院中文系,并到河池地区司法处工作。先后任河池地区司法处宣传科主任、河池地区律师事务所、河池地区经济律师事务所,广西弘生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在担任该所主任期间,连续荣获两届“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的光荣称号),个人荣获2008-2010年度“广西优秀律师”、2009-2010年度“律师25、30周年突出贡献”奖、2011年“广西律师诉讼业务优秀”奖,2016-2017年度“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党员”,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等称号。期间担任河池市律师协会第一届、第二届会长,现任第十届广西律师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同时担任河池市律师协会第四届会长、广西政岐利律师事务所主任、河池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

        八十年代:刑辩先锋

        1986年办胡江虹情杀案,近一千座位的地委大礼堂座无虚席,窗台挤满人头,此后写出报告文学《毁灭的青春》在《河池日报》连载12期发表,从此名声雀起;

        1987年办吴国详合伙“贪污”无罪案,事务所收到锦旗;

        1988年办张志华“贪污”无罪案,法院认同据理力争的韧力;

        1990年办戴媛媛(女)色诱抢劫县委副书记轿车一案,女被告人在狱中制作精美彩笔寄给律师,令旁人羡艳;

        1988年办大厂长坡矿党委副书记罗志坚“贪污”无罪案,引本地企业界瞩目;

        1991年办吴XX贩毒六千克案:庭审结束,其女友向律师捧献99朵玫瑰花;

        1998年办河池中级法院原刑二庭长韦哲文枉法案,开庭15天,近乎晕眩。

        九十年代:为河池经济保驾护航

        为当地重点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委托方包括但不限于本地的重点金融机构和骨干企业,河池地区农业银行、河池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分行、河池烟草专卖局、河池电信公司、南方有限公司、南丹拉么综合选矿厂、红茂矿务局、龙泉矿冶总厂、三友矿冶集团公司……

        承办部分本地重大经济纠纷案,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河池矿业有限公司与加拿大一公司联营合同、河池三友集团公司与江苏杨州安装合同、河池电信与深圳中兴公司买卖合同、深圳赛特公司与南宁一网络软件设计合同纠纷案……

        2017年至今,担任河池市土地局法律顾问,依法追回国有土地出让金共计2.9亿元,有效回应了中央巡视组对河池市此方面的督办;

        2009年代理宜州德胜兰**老奶奶与邻居媳妇侮辱案中,为了平息恩怨,罗政岐作为代理人,在调解庭上亲自前往银行领取自己的800元回来,代委托人支付和解费。法官满意,老奶奶晚年心安;

        2017年重返会长岗位,重点培植接班人,管好全市律师队伍,至今未形成有效的投诉案件。

        二十世纪:维护稳定,服务大局

        接受金城江区人民政府聘请,以顾问的身份参与策划、设计,执行该区首例信访听证会:信访人覃永巧诉求赔偿720万元,已息访;

        南丹县人民政府专项聘请作为顾问,参与该县进行首例信访听证会:芒场填拉甲村七农户三年信访不断,现已平息;

        2005年5月担任河池市律师协会首任会长至2012年年初止两届,组织骨干律师重走东兰、巴马、凤山红军路、慰问凤山、环江二所小学、捐资金城江区白土乡德里村建路……

        久经考验:立场坚定,爱岗敬业

        做为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该同志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长年来,床头茶几摆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10卷本)、《毛泽东方案》(8卷本),平时热衷研习《求是》杂志的文章,《鲁迅文集》(20卷本),也分卷近身,《共产党宣言》的警句名言常常脱口而出......以十足的正能量影响周围的律师热爱祖国,树立律师作为社会精英的良好形象。

        在担任河池市律师协会第二届会长期间,河池律师协会被河池市委指定为该市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第三批的试点单位,并于2009年9月被广西民政厅指定为在该系统的此项专题大会上作经验介绍。河池市律师协会获广西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评为“全区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称号,牵头人罗政岐也因为踏实肯干得到大家的认可。

        在从事律师业务35年来,没有出现违法乱纪的行为,没有受到正当的投诉,乃基于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律师事业的热爱,对正确的政治立场的坚持,对律师职业纪律和道德的坚守。

来源:广西弘生联合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