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为“责任与使命”点灯

时间: 2019-09-03      访问量:1,759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的重要日子,也是我律师执业的第5个年头。随着办理案件的增多,业务量增大,陪伴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以至于我们律师常常自嘲:我们从来不加班,因为我们从业不下班……虽然这样,我反而更加坚定地要去做好这份事业。因为律师作为社会法治建设的重要部分,律师就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一份子。回望过去,我不敢有丝毫自满;面向未来,更怀有无比自信。正是那一盏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道路。

“追梦”之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律师承担着传承、繁荣中国律师事业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作为青年律师的我们是律师事业的希望与未来。而我的梦想是办好每一个案件,让法治的信念植根于人民心底。

        上一年,我与所内的另一位同事受法援中心的指派担任一起涉黑案件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没想到这件案件的复杂程序远超我以往承办的任何一件刑事案件,光卷宗就有800多卷,涉案被告人24人,据书记员说纸质材料摆满了一整个办公室。平时代理这样一个案件的律师都是动辄数万的代理费,而法援援助的案件办案补贴只有1200元,别说旁人不信,就连被告人也担心我们会随随便便应付本案。但我和我的同事并没有因为这是法援案件而敷衍了事,我们逐字逐句地查看讯问笔录和案件材料,经过多次的会见和详细的阅卷后我们认为,检察机关指控的其中一项罪名并不能成立,随即向法院提交了法律意见书,检察机关慎重地考虑我们的意见后,在开庭审理前最终撤销了该项指控。拿到了变更起诉书后我们再次会见了被告人,他说:犯了事我就应该受到惩罚,我就是担心对我的审理会不公正。现在我看到了你们的工作态度我就放心了。我想这就是刑事辩护的意义所在。

“榜样”之灯

        我是一名党员律师,从我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我就和党连在了一起。作为党员律师和新时代的法律维护者、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我深知党员必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所以参与“一村一法律顾问”、大接访、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我都全力以赴。

        我担任了5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最远的一个村要从市区开车走上一个多小时的乡镇道路才能到达。每个村一年的顾问费也只有2000元,光从经济上算的话这是一个亏本的业务。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不仅是经济账,还是一笔社会账。在我们律师到村之前村民们工资被拖欠不知上哪儿说理,发生纠纷不知道如何解决。顾问律师的到来让村民们懂得了法律才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他们懂得了应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律师应该做的事情,所以我们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树立起党员律师的榜样。

“责任”之灯

        执业以来,随着经验的增长,我的社会事务也逐渐多起来。我先后担任梧州市律师协会民商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梧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委员,梧州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梧州市团市委兼职担任学校部副部长。我觉得这些头衔并不是我头上的光环,而更多的是我要扛在肩上的责任。

        既要办业务又要兼顾律协工作甚至社会工作是不容易的,除了要处理律师业务,还要学习处理律师事务所要求的各方面能力,包括应急能力、协调组织能力,交际能力等等等等。在这条路上我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为社会公益尽更大的力量。

        在做市律协未保委的工作时使我感触最深。我作为新成立的部门的负责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前辈可以请教。我就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去给学生讲法制课,去参加校园普法活动,一步步摸清工作的规律和方式方法。现在我的目标是将送法进校园的工作重点放在乡镇一级的学校,因为他们比城里的孩子更需要普及法律知识,更需要我们的帮助;同时加强与团市委、检察院未检科、心理咨询机构、社会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合作,为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网络而努力。

        没有梦想的人生是毫无意义的,党员律师要争当先锋,成为榜样力量,扛起肩上的责任。让我们携手共进,海纳百川,力争上游,为推动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演讲比赛优秀奖获奖者:吴承钟


个人简介

        吴承钟律师,2016年9月至2010年7月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法学专业辅修会计学专业,拥有法学及管理学双学士学位。2014年到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实习,2015年6月取得律师执业证书,2019年1月晋升为律所合伙人。2019年1月被市司法局推荐到北京参加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举办的“2019年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2019年5月20日获“广西优秀青年律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