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给你机会重选,你还会做律师吗?

时间: 2019-05-30      访问量:2,176

        2010年刚高考完的我,对于不太理想的高考成绩,其实是比较“丧”的。因为这个成绩离二本的录取分数线就差那么一点,只能去挑选一些比较好的三本院校,千挑万选之下填好了院校志愿,但此时此刻的我对专业的选择开始纠结了……

        作为一名文科生,留给我的选择似乎不太多:汉语言文学?似乎毕业后做老师的多,长假、福利较好、工作比较稳定、考好了有奖金,不错;医学?待遇很不错吧,社会地位高、认可度高、比较受尊重、工作时间还是相对自由的,看到病人痊愈的过程还是很欣慰的,有成就感,不错;法学?当看到这个专业的时候,脑海中浮现出香港电视剧头戴假发穿着律师袍在法庭上叱咤风云的威武律师形象,似乎收入还很高的样子,也是个令人羡慕的专业啊。此时就已经想象到自己穿着律师袍在法庭上驳斥对方的威风,毅然在第一专业上填写了两个字:法学!

        记得当年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宪法学》,还记得老师跟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学法懂法遵法,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燃起了我对学习这个专业的热情,这么高大上的专业以后出来做律师了都值得跟朋友们吹嘘了啊!接下来的四年,有点想当然了,想必很多人在进入大学校门前可能多多少少都有想过一些大学生活里的规划,怎么学习,怎么玩,进了大学要尝试这种那种,估计都在心里列了一条巨细巨长的单子吧,然而,其实能真正做到的只有极少数真正的学霸了吧。大学期间,得知了一个真相,就是法学专业的就业率在国内是低得出名的,两次的司法考试没有通过也使得对这个专业逐渐失去了信心。于是乎,在毕业后我选择了从事一项与本专业无关的工作,考入了广西盐业公司梧州分公司,想着这毕竟是国企,待遇也不错,就老老实实的在公司吧,结果一待就是两年。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即便习惯了企业的工作环境,但司法考试在心里面一直是一道坎。真正的转折是国务院公布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方案明确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食盐批发企业开展跨区域经营,这对区域垄断的食盐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但对盐业公司也不失为一个机遇。这也给了我一个选择的机会,为了心里的律师梦,我离开了盐业公司在家里认真的备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通过了司法考试,在这条道路上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

        做律师前必须先通过实习律师的考核,这时候我遇到了我的导师也是我们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的主任甘堃律师,是甘堃律师带我走进了这个大家庭中。但是实习律师是真的不容易!这应该是每个刚踏上这条路的新手最深切的感受。“每天打杂”、“坐冷板凳”等等,都是实习律师的困惑之处。但我们律所刚加入了新生的滳慧商学里面,滳慧商学是由北京大学法商课题组等高校提供学术支持,通过整合全球一线师资力量,以共享教育为发展理念,运用“互联网+法商+商学院”模式在全球范围的颠覆式创新,致力于让10万名律师具备商业思维,让1000万企业具备规则思维,助推我国法商产业落地,民族企业基业长青,采用第四代互联网直播商学院教学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企业家与大咖面对面。我有幸在刚加入益远所的时候甘堃律师就让我去参加这个滳慧商学的启动大会,并成为了我们滳慧商学梧州分院的班主任。

        在其他实习律师面临着困惑时,我可以通过每个周末滳慧商学的授课学习到出色律师们的讲解与经验分享,并结识到很多前来上课的律师与企业家们,多向他们取经学习。但当你做过一段时间,你会有所厌倦,认为这项工作会占用了你周末的休息时间,同时在实习律师期间困惑会不断的涌现出来,你会发现,开庭其实并不如你想象中的那么有趣,收入问题影响到你的日常生活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让我变得有些沮丧,认为这项工作其实并不适合我,不禁脑海中产生了一个疑问“当律师是为了什么?”这个疑问直到我在法律援助中心值班的时候,得到了完美的回答。在法律援助中心值班的时候,我曾经接待了一位老奶奶,她对楼上装的空调占用了她的窗户并且在使用时不断发出噪声严重影响到她的正常生活而烦恼不已,找物业或者报警都不能解决她的问题,于是来到了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在接待老奶奶的时候,她在陈述时还不断的抹泪,十分让人揪心,我们结合她的情况建议她起诉到法院去要求楼上排除妨害恢复原状,并为她书写了起诉状以及整理了证据材料。在离开法援值班两个月后,接到了老奶奶的电话,她开心的告诉我事情已经解决了,法院给了她一个公正的处理结果。在电话中她不断的感谢我们,这时候,我想我已经知道答案了,当律师是为了什么,其实就是为了当事人能够得到公平公正的结果,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前些天看到张刚律师的一篇文章《律师这么拼命,其实和钱没多大关系》里面有些话我很有感触:一是信任,客户找到你将困难托付给你就是对你的认可,不能辜负他;二是责任,客户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应该感恩;三是操守,既然接受了委托,就要竭尽全力做好案子,最大限度为客户争取合法权益,不能有丝毫大意和任何保留。律师这么拼命,其实和钱真没多大关系,无论什么时候,当事人的事情永远放在第一位,不是吗?

        在刚结束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担当社会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而我身为一名党员律师,要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我们律师工作的领导,更应该勇担时代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有人说,法庭不亚于真正的战场。在法庭上,我们就是当事人的矛与盾,去追求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实习结束成为一名正式的律师了,要真正的踏上战场了。回想起当律师之前所经历的磨练,不禁发出一声感慨。在这条路上,经历过挫折,遇到过岔路口,产生过疑问,但最终还是一路走过来了。若是现在有人问我,给你机会重选,你还会选择走上律师这条路吗?

        会。

作者简介

        杨泽生,广西益远(藤县)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法学本科毕业,中共党员,2018年从事专职律师工作。勤奋踏实,细致谨慎,能吃苦耐劳,上进心与学习能力比较强。法律功底扎实,工作认真负责,具备诚实可信品格,富有团队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