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新起点 新高度 新征程—参加全国律协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有感

时间: 2018-09-28      访问量:5,505

青训营第十四期宣传委员,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张君

        九月的北京,退袪了夏日的炎热,添了一丝秋的微凉,但是,这不能阻挡我们青年律师探索真理、追逐梦想的万千热情。9月14日至9月20日,全国律协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第十三期、十四期在北京律师学院胜利举办,宁静而又美丽的雁栖湖,见证了我们青年律师成长的足迹。

        全国律协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简称青训营,是一次针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优秀的青年律师而举办一场以政治培训为主旨、以提升综合能力为目的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课和拓展训练、微论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参加本次青训营的104名律师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我作为广西律师代表与另一位广西律师一起参加本次青训营,并有幸担任十四班的宣传委员,我非常珍惜这来自不易的学习机会。通过这七天的学习以及和各位学员的相处,不仅让我收获了丰富的知识、满满的同学情谊,更让我从思想上对律师业行有了新的认知。

        一、新起点

        开班第一课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韩秀桃为我们亲自授课,主题是《新时代律师工作的改革与发展》。韩秘书长强调,青年律师应当将“社会责任、行业情怀”放在第一位。听了韩秘书长的一席话,我不禁重新审视了我的职业,在此之前,我对律师的职责认为就是以自己的专业知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我现在明白,化解纠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只是“社会责任”中的一部份,广义的社会责任应当还包括律师参加公益、法律援助、涉法信访、参政议政、服务一村一社等,律师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职能服务于社会大众,从而推动国家法治建设;而对于“行业情怀”,这是我以前所没有领悟到的,从前,我单纯的认为,积极响应司法厅、律师协会的号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就是对行业发展的支持,但是,通过韩秘书长的讲课,让我意识到,身为一名执业律师,不仅仅要积极参加司法厅、律师协会的各项活动,而且还要积极参与行业的发展和建设,维护律师的正面形象,传递行业正能量,为行业的发展壮大做贡献。因此,韩秘书长的讲课让我领悟到,律师不仅要服务好我们的客户,还应当服务于社会大众、服务于我们的行业。青年律师是行业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认为,律师行业的发展亦如此,青年律师兴,则律师行业兴!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韩秀桃为学员授课

        另一方面,通过夜间的主题交流分享会,让我汲取许多宝贵的经验。在我们小组,来自北京、广东、上海、重庆、成都、天津的律师和我们分享了他们所在律所的管理模式、专业化品牌的打造、团队化建设、青年律师的培养机制等内容,从他们的分享中让我看到了广西律师未来发展的方向,一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来自新疆、西藏、青海等西部地区的律师则道出了他们所面临的困境,由于西部地区的经济相对滞后,这些地区的青年律师当前的执业状态主要以“生存”为主,但即便如此,他们仍坚定地认为不能让现状和视野局限了青年律师的想象力,青年律师应当走出去多学习,带来行业发展新理念和职业观念的革新。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天津这些地区青年律师则是以“传承”和“培养”为主,他们认为,律所要发展,就要为青年律师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行业要发展,律师协会就应当加大对青年律师的扶持力度、加大对青年律师的培养及宣传,正所谓,青年律师的培养是行业之百年大计,律师协会应当制定青年律师的培养计划,以确保律师行业的持续发展。通过这些主题交流分享会,让我倍受启发,结合我所在的区域来说,我们广西地处西南,毗邻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盟,又是海上丝稠之路的发源地,具有优越的地理优势,又恰逢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正所谓:“时代正好、我们正年轻”,我们广西的青年律师们应当抓住时代的机遇,紧跟国家的经济发展步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更好的法律服务。


张君律师与各位学员分享、交流

        二、新高度

        这是我自从事律师职业以来参加过的规模最大、任务最重、格局最高的一次培训。本次培训主要以政治学习为主,旨在提高各位学员的政治素养和综合管理能力,课程安排也非常有代表性:第一天韩秀桃秘书长以《新时代律师工作的改革与发展》给我们青年律师上了生动的一课;中央党校的黄小勇教授从《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理》的角度给我们讲解、分析群体性事件的起因和过程,教导我们律师在以后处理群体性事件时应当如何应对,以发挥我们律师在维护社和谐稳定方面的职能和作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律师为我们讲授《律师参政议政》,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向我们诠释了律师参政议证的必要性,并向我们传授了律师参政议政的途径和方式;中央党校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胡长栓教授为我们讲解《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性、先进性和实践优越性》,让我们青年律师学会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国政法大学的许身健教授通过《律师职业角色与公益责任》一课,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青年律师应当将社会责任、行业情怀永记于心,这样律师的路才会走得更长、更远;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张元伟教授为我们解析《当前军事热点与我国国家安全》,学员们心中的疑惑顿解;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尹俊老师为我们讲解《“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经贸合作与经济增长》,让我们加深了对国家经济战略部署的认识,从而明悉在此背景下律师可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哪些法律服务。这些课程看似都是一些政治课,但是却与律师行业的生存与发展息息相关。律师是中国法治建设的践行者和维护者,必须了解国家的政治方针和经济方针,树立核心价值观,在专研法律业务的同时,从大局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承担起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这样,律师行业的前景才会更广阔。


张君律师在认真聆听老师讲课

        除了理论课以外,其它的日程安排如早间微论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拓展训练等也是精彩绝伦。每天的早间微论坛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钟,但是学员们却给我们呈现了一场场丰富的法律盛晏,微论坛主题小至“青年律师的未来与发展”,大至“律师行业和律所的管理与发展”,准备微论坛的时间非常有限,只能利用晚上或课间的时间收集相关资料,但这并不能阻挡学员们的热情,为了微论坛的成功举办,学员们经常熬夜讨论到凌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意识到集体智慧和团队力量的强大,也正是因为这些活动的开展,才将我们凝聚在一起,在不断的讨论和激烈的辩论过程中,让我明白了团队、协作、执行力的重要性。

        三、新征程

        青训营虽然结束了,但是青年律师集结的号角才刚刚吹响,青训营只是起点并不是终点,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服务社会、开启新的征程。

        从宏观来说,通过本次青训营的学习和相处,学员们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青训有期、情谊无涯!今后,学员们将以青训营为纽带和契机,开启跨区域合作、资源共享、业务交流的新篇章。学员们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每个学员都代表了自己所在地域,这就为以后学员们办理业务提供了便利,从而可以促进业务交流和业务合作;每个地域的学员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如果学员们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将会形成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局面;当前,西部地区的律师业务发展相对滞后于中、东部发达地区,如果能通过相互交流、学习经验,势必会带动一些法治相对滞后的地区的律师工作建设,缩短差距,推动法治建设,从而,早日实现依法治国的良好局面。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从微观方面来讲,我们青训营的每一位学员都是受自己所在律师协会的指派来参加学习的,学成归来以后,首先应当为自己所在的律师协会、自己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做一些贡献。要将自己所学、所见、所悟一一传授给所在律所或律师行业的青年律师,让更多的青年律师感受到全国律协的关怀,将“社会责任、行业情怀”的初心传递给广大的青年律师,只有这样,我们的行业就会有未来。其次,要从自身做起,将学到的东西落实到实处,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社会责任、行业情怀践行于今后的执行生涯中。


第十三、十四期全体学员留影

        中央党校胡长栓教授给我们讲课时提到:“依法治国,道阻且长;律政青年,未来担当;高举远慕,正义为纲;追求崇高,堪做栋梁。”在未来的律师执业道路上,我们青年律师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与挫折,都应当坚守法治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仰望星空、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