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胸怀天下 心系民生

时间: 2019-03-29      访问量:2,100

        她是万益分所最年轻的主任,从优秀的律师到团队的领导人,这对于一个三十出头的80后年轻女律师来说,绝对是个不小的挑战。

        除了手头的案件,她还肩负着管理的重任,开庭、会议、各类活动……填满了她的日程表;

        黎明的静谧,漫天的星河,是属于她的风景;

        废寝忘食,夙兴夜寐,是她的工作常态。

        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她忍痛把未满两岁的儿子送回了山东老家,至今已有整整半年见不着孩子。

        在舍与得之间,她选择了使命、责任和担当。

        可是,无论多忙碌,无论多辛苦,她却从未忘记作为法律人的社会责任,也从未忘记自己是为什么而出发……

        覃晴出生在一个法律世家,爷爷是检察官,妈妈是法官,爸爸是警察。公而忘私、家国情怀,是长辈们一以贯之的家庭教育主题。从小,她的内心,就住着一位左手提秤、右手持剑的正义女神;她立志,要成为一名维护公平与正义的律师!

        在大学期间,覃晴就格外关注弱势群体,通过亲身实践,培养社会担当。2008年暑假,覃晴参加支教团到湖南湘西偏远山村支教,每天来回几十里山路,用知识去改变贫困山区孩子的命运。


        除了支教,覃晴还深入社会底层,调研城市流动摊贩的生活质量和城市拆迁户的生存现状。2009年6月,覃晴参与的项目《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实证研究——基于城市流动摊贩生活质量的调研》,获第八届“挑战杯”湖南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上海“世博会”专项竞赛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世博会”专项竞赛二等奖;2011年5月,参与项目《多功能电动康复轮椅》,获“赛伯乐杯”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

        从事律师职业以后,参加公益活动更是成为覃晴工作生活中的常态。近年来,她陆续走进防城港第四中学、港口区二小、港口区三小、港口区四小、防城区二小、阳光实验学校、苗壮幼儿园、港务集团幼儿园等十余所学校开展主题为“守护我们的童年”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的法制讲座,受益人数达1000余人次。


覃晴律师走进校园,举办法制讲座

        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支持民营女企业家、农村种养能手的发展,她应防城港市妇联和防城港女企业家协会的邀请,赴防城港市委党校为“防城港市2018年职业女能人培训班”的百名学员进行了“公司治理及其法律风险防范”的法律知识培训。


覃晴律师为“防城港市2018年职业女能人培训班”学员授课

        除了律师身份,覃晴还有另外一个社会角色:民革防城港市委会市直四支部主委、民革防城港市委会同心法律服务中心主任。

        自担任民革防城港市委会同心法律服务中心主任以来,覃晴协助民革防城港市委会和防城港市检察院共同创建“同心合作工作站”,参与了市检察院对一起不服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答复,对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未成年家属进行回访,参与化解了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其工作效果得到了民革广西区委会以及自治区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针对“同心合作工作站”工作中遇到的信访问题,覃晴撰写提案《关于推进我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建议》获2018年度民革全区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交流会“二等奖”。


覃晴律师参加“2018年民革全区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交流会”

        “近些年来,我深切体会到民革防城港市委会对法律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同心合作工作站的成立意味着民革的法律援助工作更加务实,更具成效。”覃晴在接受《团结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女律师,覃晴深知,责任和担当,乃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这股永不衰竭的精神洪流,让覃晴把自己对家的情意深凝在对他人的大爱、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上,不断在参政议政、社会公益、“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事业中发光发热,描绘着大写的人生。

个人简介


        覃晴律师,中南大学法学学士,广西大学民商法学硕士。现任广西万益(防城港)律师事务所主任、民革防城港市委会市直四支部主委、民革防城港市委会同心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广西律协法制进校园青年律师讲师团成员、防城港市第四中学法制辅导员、防城港市港口区第四小学法制副校长、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幼儿园法律副园长,曾获得防城港市优秀律师荣誉称号。

        工作经历:

        2014年7月-2016年1月 广西雨燕律师事务所实习

        2016年2月-2016年12月 广西雨燕律师事务所 律师、执行主任

        2017年1月-2018年12月 广西万益(防城港)律师事务所 律师、执行主任

        2019年1月至今 广西万益(防城港)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