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西律师协会关于2018年1月全区各级律师协会维权惩戒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18-02-12      访问量:2,786

各市律师协会:
        根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按月报送律师协会维权 惩戒工作情况的通知》(律发通〔2017〕17号)要求,现将广西各级律师协会 “两个中心”2018年1月的维权、惩戒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两个中心”运行情况
        (一)维权工作情况
        1月,全区各级律师协会共收到1起通过来访的维权申请。受理1起,成功解决1起。
        (二)惩戒工作情况
        1月,全区各级律师协会共收到并受理13起投诉案件,其中:通过来信投诉4起、来访5起、广西律师协会转市律师协会交办督办3起、司法行政转交办理1起。投诉内容涉及律师不尽职代理,违规接案、私自收费,违反司法行政管理或行业管理规定等。受理的13起案件中,广西律师协会直接受理1起,各市律师协会受理12起;已立案3起,其余案件正在调查核实中。2017年遗留的立案案件中,经调查核实作出通报批评处分2起,于2018年1月生效执行。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交流,总结经验,研究部署全区维权、惩戒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工作有序开展。2018年1月14日上午,广西律师协会在南宁召开全区律师维权、惩戒工作会议。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协会党委书记杜恒年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惩戒委员会、复查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14个市“两个中心”的主任、工作人员等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2017年全区律师维权、惩戒工作情况,14个市律师协会交流了“两个中心”自去年3月份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2018年的工作打算。杜恒年副厅长在讲话中对全区各级律师协会“两个中心”及2017年维权、惩戒委员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下一步维权惩戒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一要充分认识律师维权、惩戒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坚定信心,把律师维权和惩戒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加以谋划,抓好落实,辩证看待维权、惩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履职,努力推动有关问题的进一步解决,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充分发挥“两个中心”及维权、惩戒委员会的作用,强化律师协会管理职能。要勇于“举旗”,依法依规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要敢于“亮剑”,依法查处会员违规违纪行为,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违必究,不断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增强律师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自觉性,切实维护律师行业声誉。三要加强对律师维权、惩戒工作的领导。要加强信息互通与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维权、惩戒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归纳,适时发出预警,及时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积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和症结,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律师执业环境逐步优化。 
        (二)加强培训,统一规范“两个中心”工作。1月13日下午,广西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委员会、惩戒委员会分别召开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总结委员会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开展律师维权、投诉查处工作业务培训。广西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徐志红、维权委副主任李煜分别讲解律师协会投诉查处工作流程及文书制作、律师协会律师执业维权案件办理程序。同时,广西律师协会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规则(试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广西律师协会律师执业维权案件办理程序规范(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投诉查处工作规则(试行)》及维权案件、投诉查处工作流程、工作登记表等文件资料汇编成册,分发给维权、惩戒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各市律师协会“两个中心”组成人员,做到人手一册,方便工作,确保“两个中心”工作规范运作。
        (三)加强沟通协调,律师维权工作取得新成效。2017年12月27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保障律师执业权益工作的通知》(桂高法网传〔2017〕225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进一步完善立案便民措施、保障律师法定执业权利、提供精细化的诉讼服务、健全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机制、加强对工作的监督管理等方面对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进行重申和加以明确。2018年1月15日,桂林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了全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推进会。会议针对有关部门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要求先解决好“进门难”问题。会后,桂林市司法局、桂林市律师协会联合有关部门组成5个调研组,就律师“进门难”问题赴桂林市基层法院及南宁、百色、北海等市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形式,分别对有关法院在律师进入法院的安检要求、登记要求、停车便利、进入法院后与办案法官的工作对接便利、律师专用通道设置、律师休息室和阅卷室设置等情况进行了具体细致的摸底调研,形成了《关于律师“进门难”问题的调研报告》报桂林市委政法委。2018年1月29日,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出台了《律师会见快捷通道制度(试行)》,安排了1个专门窗口受理会见材料,3个快捷通道专用会见室,大大提高了会见的效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律师会见难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请各市律师协会进一步规范“两个中心”工作流程,加大维权、惩戒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全区律师维权、惩戒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   
2018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