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会动态

委员会动态

柳州众维律师事务所为青少年维权

时间: 2015-01-13      访问量:4,457

在柳州的青少年心目中,12355是个响亮的品牌,一旦心里有解不开的结,或者合法权益受到伤害,他们会拨打这个热线,及时得到帮助。 

维权热线 普法平台 

2008年以前,12355主要是解决柳州市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而对于维权问题领域涉足较少,因为在法律方面为青少年提供维权服务的人员较为“短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2008年5月6日,市青少年维权律师团正式成立,众维律师事务所17名执业律师全部受聘成为律师团成员。与此同时,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决定把市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电话直接与众维律师事务所的所电话自动连接,从那一刻起,众维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担负起了向全市广大青少年普及法律宣传、提供法律援助的社会义务。 


律师团成立的一年来,要求12355维权服务的电话频繁响起,众维以热线电话为平台,免费为拨打电话的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这里有一组数字足以说明青少年对法律服务的需求量??提供法律咨询300多人次,接待上门法律咨询50多人次,通过有针对性地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息诉达18件,向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17件。 

弱势群体 法律援助 

成立于12年前的众维律师事务所,始终没有忘记肩上的社会责任。一直以来,他们坚持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作为所里的大事来抓,主动与团市委和市青少年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建立了密切联系,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维权活动,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有效地保障了青少年维权活动的顺利实施,维护了特定弱势群体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2007年12月的一天,刚上小学一年级的阿军的父亲,在为雇主拉货时不幸发生车祸当场死亡。阿军有多病的母亲和体弱高龄的爷爷,意外的事故给本来就非常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如果该案按交通事故处理,阿军家将得不到任何赔偿,因为交警部门的事故责任认定确认阿军父亲在事故中负全部责任。当阿军拨通众维律师事务所的电话咨询时,张勇军律师立即决定为孩子提供义务法律援助。 

张律师认为,阿军父亲是在受雇开车的过程中出的交通事故,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车主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经过张律师多方协调做工作,终于使雇主和车主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给阿军家作了赔偿,挽救了一个濒于坍塌的家庭。 

“边缘”孩子 改过自新 

青少年时期正是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茫犯错时是推一把还是拉一把?众维的律师们非常有经验,他们从孩子的成长的角度出发,给那些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改变了孩子命运。 

阿龙与阿杰都是某中学学生。2007年8月的一天,他们抢走了同学阿瑶的一辆价值60元的山地牌自行车。因该案涉及抢劫重罪,两人可能将被判处3年到10年有期徒刑。 

众维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伸出了法律援助之手。许昆义律师认为,阿龙与阿杰的行为只是一种争强好胜,以强凌弱,强拿硬要的行为,提出了阿龙与阿杰不仅未成年而且未满16岁,存在从轻再从轻的法定情节,且认罪态度好等辩护意见。法院最终采信此意见,对阿龙与阿杰作出了从轻判决,给阿龙与阿杰获得重新做人的机会。 

众维律师事务所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一串串的荣誉也落户众维:2005年4月,荣获共青团广西区委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颁发的“广西希望工程先进单位”称号;今年3月,再次荣获市妇儿工委、市妇联颁发的“2007?2008年柳州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记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