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简介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广西律师工作动态简报2014年第8期(总第76期)

时间: 2014-12-28      访问量:6,900


广西律师工作动态简报
2014年第8期(总第76期)
  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                       2014年12月8日 
目   录
 
行业要闻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法律服务团挂牌成立………(2)
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法律服务联系点正式挂牌………………………………(3)
中南六省(区)2014律师论坛在长沙召开……………… (5)
强化学习 提升素质 助推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广西律师协会组织区直律师事务所主任、各市律师协会秘书长赴西南政法大学进修学习………………………………………(6)
柳州600余名执业律师集体“充电”………………………(8)
提升律师队伍素质服务法治北海建设良性互动 协作推动行业法治建设…………………(9)
 
行业动态
二十三支球队激烈角逐第三届区直律师事务所气排球比赛顺利结束……………………… (10)
广西律师协会召开海商海事法律实务研讨会暨2014年年会…………………………… (11)
 
行业要闻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法律服务团挂牌成立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双核驱动”战略,推进流域、区域、东西部合作互动发展,推进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为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11月14日,由自治区司法厅、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广西律师协会、梧州市司法局、梧州市律师协会共同组建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法律服务团挂牌成立,这是广西首个为省际流域合作特区服务而成立的法律服务团。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广西律师协会党组书记王荣华出席成立仪式并作重要讲话。王副厅长对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法律服务团的成立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全区广大律师以此为契机,积极为当地重大经济活动、重点建设项目开展有特色的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同时希望特别试验区法律服务团的全体律师积极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提供“优质、优惠、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专项法律服务品牌,为广西律师服务产业园区建设立标杆、树榜样。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法律服务团,由自治区司法厅、广西律师协会和梧州市司法局、梧州市律师协会分别从自治区司法厅直属的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和梧州市司法局下辖的广西通途律师事务所中挑选出28名执业律师组成。它将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以及驻区企业依法经营等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促进试验区依法建设、依法管理,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服务团成员律师将定期到试验区工作站坐班,配合、协助、服务试验区处理征地拆迁、涉法涉诉、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维护试验区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为试验区重点项目建设可行性论证、融资引资、招标投标、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到建成运营等各个环节,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并与试验区所在地及周边的社区、乡镇、村屯结成对子,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和帮助困难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助推试验区和谐发展。
    服务团挂牌成立当天,28名受聘律师现场为进驻试验区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并赴梧州市甜蜜家有限公司、比亚迪运营中心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切实为促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
法律服务联系点正式挂牌
    11月19日上午,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法律服务联系点挂牌仪式在扶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举行。扶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信佩、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文涛、扶绥县司法局部分领导出席挂牌仪式,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林铸及5名律师代表参加挂牌仪式。
    仪式上,扶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信佩与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共同为法律服务联系点揭牌。黄信佩副县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在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方面都遇到了一些法律问题,非常需要律师在项目立项、合同审查、征地补偿、山林土地纠纷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法律帮助。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法律服务联系点挂牌成立,为扶绥县经济发展送来了及时雨,希望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法律联系点成立后,通过扶绥空港经济区与律师事务所之间的合作,能够有效规范扶绥空港经济区的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及时有效地解决扶绥空港经济区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难题。
    黄都恒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与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开展合作,是落实自治区司法厅、崇左市委、市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和服务经济区发展的一项具体行动,是律师送法进企业进园区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广西律师为政府解忧、为企业服务、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能够利用好扶绥空港经济区的合作平台,充分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及法律技能,及时解决扶绥空港经济区在发展建设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努力为扶绥县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林铸律师在接受扶绥县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根据崇左市委、市政府、自治区司法厅的总体部署,与空港经济区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协议,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正式开始。今后,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将倾所全力为扶绥空港经济区提供包括项目立项、合同审查、征地拆迁、山林土地纠纷、劳动争议等涉诉纠纷的分析研判在内的全方位法律服务,加强对经济区行政决策的法律支持,针对经济区面临的法律问题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助推扶绥县经济建设快速科学发展。
    仪式结束后,黄都恒秘书长及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一行在扶绥县司法局领导的陪同下,还前往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的协作单位广西恒聚律师事务所调研考察。
(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  供稿)
 
中南六省(区)2014律师论坛在长沙召开
    11月21日,由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六省(区)律师协会共同主办,湖南省律师协会承办的“中南六省(区)2014律师论坛”在长沙市举行,来自中南六省(区)的230名律师参加论坛。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广西律师协会党组书记王荣华,厅律师管理(行政审批)处处长韦晓应邀出席,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副会长黄玉华以及21名执业律师组成代表团参加会议。
    本届论坛以“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分主论坛、分论坛以及会长沙龙,重点围绕律师与法治中国建设、自媒体时代行业的自律与秩序、金融证券创新与法律服务、房地产困境中的律师业务创新等四个议题进行研讨。
    在主论坛上,湖南师范大学郑佳明教授、湖南大学邱兴隆教授、广东陈梁永钜律师事务所陈锡康律师分别作了《湖湘文化与法治湖南建设》、《律师与法治中国建设》、《新形势下律师业务的拓展与创新》主题演讲。
    在分论坛上,来自中南六省(区)的18名律师代表分别围绕论坛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广西创想律师事务所骆伟雄、广西信德嘉律师事务所周旭照、广西万合律师事务所黄财基等3名律师分别作了《自媒体时代律师的角色与担当》、《涉企金融风险化解的法律路径与综合治理》、《城中村改造与法律服务》发言,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张虹律师应邀在“律师与法治中国建设、自媒体时代行业的自律与秩序”分论坛上进行点评。
    在“会长沙龙”上,中南六省(区)律师协会的6名会长、副会长围绕依法治国、律师问政、法律职业共同体等行业发展前沿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讨论。黄玉华副会长在沙龙上作精彩发言。
    同时,为加强六省(区)律师协会秘书处的沟通交流,提升秘书处的工作水平,论坛期间召开了六省(区)律师协会以及六省(区)省会(首府)城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座谈会。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南宁市律师协会会长兼秘书长艾员妃参加座谈。会议议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轮流在中南六省(区)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增进相互间的联谊与沟通。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强化学习 提升素质 助推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
??广西律师协会组织区直律师事务所主任、各市律师协会秘书长赴西南政法大学进修学习
    为进一步提高各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和区直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律师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律师事务所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11月2日-8日,广西律师协会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区直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各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高级研修班。由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秘书长黄都恒带队,区直律师事务所和14个市级律师协会的52名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培训课程包含中国企业投资东盟市场法律风险与防范、律师事务所品牌建设与实践、律师事务所的营销策略和律师案源拓展、公司化律师事务所与传统律师事务所的区别和优势、市民社会与公民权利、律师事务所的风险控制与业务质量管理等,结合课堂培训内容,还组织参观了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重庆中豪律师事务所、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重庆华立万韬律师事务所。
    在西南政法大学培训时间虽然很短,但参加培训的学员普遍表示收获很大。培训内容紧密结合了广西律师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联系当前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用实践的观点和创新的理论解释当前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探讨了创新性、开拓性开展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的途径。西南政法大学和重庆市有关律师事务所的授课老师体现出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给参训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培训班开班典礼上,黄志文会长和黄都恒秘书长对西南政法大学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谢意,对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学习新的知识新的理论,把知识转化为技能,应用于律师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具体实践,着力提高服务“双核驱动”战略,加快富民强桂新跨越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把律师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高级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使广大律师和秘书长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更新了知识,提升了观念、启发了思维,同时,也为依托国内知名大学开展区外继续教育培训积累了经验。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柳州600余名执业律师集体“充电”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执业律师责任感、使命感,11月15日上午,柳州市司法局、柳州市律师协会组织600余名执业律师在广西科技大学大礼堂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
    会上,柳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周建军专题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点,并结合今年以来柳州律师的投诉查处情况,就如何加强律师职业纪律、律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广西律师协会惩戒委员会副主任张宏新硕士结合全区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现状以《律师执业的风险与防范》为题,从“律师执业存在的风险及其原因分析”、“如何防范执业风险”及“如何化解已经发生的风险”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通过学习,律师们一致认为,四中全会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将律师队伍作为法律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增强了律师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历史责任。
    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挥自身精通法律、熟悉政策、广泛联系群众的职业优势,诚信执业,主动参与法制宣传、社区矫正、矛盾调解等涉及民生的法律服务工作,努力将服务重心覆盖到党委、政府、企业、学校、社区、乡村等“法律六进”的各个层面,真正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好参谋,成为广大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好帮手。
(柳州市律师协会  供稿)
 
 
提升律师队伍素质 服务法治北海建设
??北海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召开北海市律师工作会议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探讨律师队伍在新形势面前应如何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北海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服务的职能作用,11月21日下午,北海市司法局、北海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北海市律师工作会议。
北海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律师协会正副会长、理事、全市各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和律师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座谈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北海当前实际和律师队伍的现状,从全面推进北海市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中律师应如何积极主动作为、政府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应该以何种形式购买法律服务以及如何加强律师队伍自身建设,以良好的社会形象和职业素养迎接法治北海建设的法律服务需求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建议。
北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贤在与律师代表的座谈中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其中对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律师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证公正司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建设法治服务队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明确阐述。全市广大律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中肩负的神圣使命;要秉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定地拥护宪法和法律,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律师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守律师良好职业操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不断提升律师工作的社会形象;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执业活动中坚持依法、规范、公正履行工作职责,严守法律底线,维护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真正使违法犯罪者受到应有制裁、无辜者免受法律追究、守法者得到应有保护;要着力提升律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健全完善律师准入、考核和退出的考评工作机制,共同营造良好的律师执业环境,努力开创律师工作新局面,以顺应未来法律服务需求,以良好的姿态全力参与正在推进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积极为建设法治北海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北海市律师协会  供稿)
 
 
行业动态
    ●二十三支球队激烈角逐,第三届区直律师事务所气排球比赛顺利结束?为活跃和丰富区直律师事务所律师的文体生活,增强律师行业的凝聚力,提高律师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健康意识,展示律师风采,11月22-23日,广西律师协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球馆举行了第三届区直律师事务所气排球比赛。来自区直律师事务所的22支球队和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广西律师协会、广西法律援助中心联合球队约230人参加比赛。经过66场次激烈的角逐,最终律管、律协、法律援助联合球队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国浩律师(南宁)事务所获得亚军,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获得季军,北京市尚衡律师事务所广西分所获得第四名,广西欣源律师事务所、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广西欧亚嘉华、邦泰律师事务所(联队)、广西桂盟律师事务所共4支球队获得优秀组织奖。(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广西律师协会海商委召开海商海事法律实务研讨会暨2014年年会?11月29-30日,广西律师协会海商委在北海召开海商海事法律实务研讨会暨2014年年会,副会长陈承帼、协会海商委全体委员以及部分律师代表等80人参加会议,北海海事法院副院长刘乔发、海事庭庭长张可心、海商庭庭长黄菊秀应邀出席研讨会并作点评。各位委员交流了近年来办理的涉及海商海事方面案件的心得体会,讨论了《广西律师办理海商海事案件操作指引(初稿)》。张宏新主任总结了2014年的主要工作,提出了2015年的工作思路。(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主送:各市司法局,各市律师协会,区直各律师事务所。             
分送:自治区司法厅领导。
抄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统战部。
司法部律公司,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广西社科联,广西法学会,自治区民间组织管理局,广西法官协会、广西检察官协会、广西警官协会、广西公证协会、广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各处室。
         各省(市、自治区)律师协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秘书处          2014年12月8日印发    
(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