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忠诚为民,争做学习型的党员律师——记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梁鹏

2019-07-10      访问量:1,433

        七月的青岛,绿树成荫,海风轻拂,气候宜人。梁鹏律师第一次踏上这片热土,与全国各地党员律师代表欢聚一堂,在这里捧回了“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的荣誉称号。

梁鹏律师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荣誉称号

        2019年,梁鹏律师继荣获“广西优秀青年律师”后,又相继被授予“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的荣誉称号。梁鹏律师之所以连续获得如此成绩,取决于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忠诚为民的理念和实践,始终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梁鹏律师被评为广西优秀青年律师


梁鹏律师(左一)被授予“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是坚持党的引领,坚持更高的政治站位,率先创优,争做先锋模范。

         梁鹏律师出身农村家庭,但是从小受到爷爷和父亲的优良传统教育,特别是爷爷和父亲都曾荣获基层党组织的优秀共产党员,让他坚定了党领导的正确方向。他求学生涯,一直品学兼优,一直追随共青团和共产党。高中时担任团支部书记,被评为“玉林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大学时担任学会主席,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还在2000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梁鹏在基层法院工作六年间,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特别注重工作方式和方法,协助法官做好案件审理庭前准备工作和庭后案件归档工作,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参加单位党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和法律业务知识学习。期间,完成了自学考试法律本科的学习,在2002年、2003年先后荣获法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2004年被评为“南宁市新城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取得国家司法考试C证。

        2008年律师执业后,梁鹏律师更加注重党性的修养,在律师同行中时刻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影响身边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做法律正确实施的维护者,忠于党和国家、忠于宪法和法律、忠于人民和当事人。2019年2月,梁鹏律师转所到广西华胜律师事务所执业后,积极响应“党建全覆盖”,注重“党建带所建促队建”,征得律所合伙人会议同意后,修改律所章程,主动向当地律师行业党委提交成立华胜所党支部的申请。华胜所党建工作突破了新纪元,为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添砖加瓦。


中共广西华胜律师事务所支部第一届党员大会会议现场

二是爱岗敬业,忠诚为民,做律师行业拥护者,做人民群众的好律师。

        梁鹏律师把律师职业当作终身的事业来做。他不管在律所,还是在律协,都能始终坚守执业底线,遵守行业规则,兢兢业业,恪守为民,诚信执业,诚信为民。梁鹏律师先后担任广西律师协会刑专委委员、东盟委委员,2018年被推选担任第九届广西律师协会公职公司法律援助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梁鹏律师作为东盟委的委员,在2018年、2019年间,分别作为广西律师代表团,参加香港律师公会成立110周年庆典暨“一带一路法律论坛”,先后到老挝、柬埔寨、越南和泰国等东盟国家开展“一带一路”法律合作调研,2018年被评为“东盟法律专业委员会优秀委员”。2017年、2018年梁鹏律师连续被评为“广西创想律师事务所优秀员工二等奖”。此外,梁鹏律师从2015年起至今坚持义务担任中国-东盟博览会法律顾问,每年审查几百份合同,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的成功举办和品牌的维护出谋献策。他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中,作出突出的贡献。他担任南宁市保险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员、南宁仲裁委、钦州仲裁委和北海仲裁委的仲裁员,参与多元化社会矛盾调解工作,特别是作为人民调解员,每次接到任务,都能够细心分析法律关系,分析当事人心理感受,耐心做调解工作,连续两年创调解率100%。曾经委托过梁鹏律师,或者认识梁鹏律师的当事人,都对他竖起大拇指,点赞不已。梁鹏律师充分发挥“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不管案件大小,只要接受委托或者接受法律援助指派,他都能始终如一认真负责地完成受托事项。他还说,人民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党员律师的困难,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梁鹏律师坚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梁鹏律师参加法律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业务精湛,理论结合实践,做学习型的党员律师。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使梁鹏律师得到快速的成长。2012年,梁鹏律师取得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在职研究生,坚持注重法律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加入了广西法学会东盟法学研究会和社会矫正研究会,分别撰写论文《我国中小企业在越南投资的法律保障机制探研》被《广西律师》发表,《浅谈职务犯罪人员的社区矫正工作》荣获广西社区矫正研究会2017年二等奖。2018年1月8日,司法部组织在深圳蛇口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梁鹏律师撰写了《我国公职律师制度探研》被邀请作为演讲嘉宾,这是广西唯有两名演讲嘉宾代表之一。2018年8月,在青海西宁召开的第十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他撰写的论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的探研》荣获三等奖,并被邀请作为演讲嘉宾。

        此外,梁鹏律师还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活动,分别被广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邀请参加了《广西物业条例》《广西邮政条例》《广西民族教育促进条例》和《广西知识成果转化条例》等立法专家论证会。

        业务上,梁鹏律师主要专攻诉讼传统业务,其中主要擅长办理合同纠纷民商事案件和职务犯罪辩护案件。他办理的民事案件中,坚持做好调解工作,实现调解率达50%;办理的刑事辩护案件,十一年中取得不予逮捕或者不予起诉、判决无罪的案件共有十多件。梁鹏律师在业务上取得的成绩,总结起来就是注重业务知识学习,注重业务能力提升。他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认真梳理分析法律关系,找准当事人诉求,还通过大数据检索同类型案例学习,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指导案例学习,最后案件结案后还写办案心得总结。

四是热心公益事业,带头传递法治正能量,做有情怀的年轻法律人。


        梁鹏律师坚持与人为善,不做损人利己或者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执业十一年来,他每次都积极响应单位各项捐款扶贫救灾号召,带头捐款捐物,积极参加律所和律协组织党员进社区、服务民营企业等法律义务咨询活动。他十一年来坚持每年亲自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坚持参加广西高院信访值班等活动。2018年9月,还组织身边的年轻律师到乐业县刷把小学捐赠价值6000元太阳能热水器和128个书包。此外,他还积极参加未成年人保护和校园普法宣讲等公益活动。



梁鹏律师一行到百色市乐业县刷把小学捐赠活动现场

        梁鹏律师领奖归来,很多人问他的获奖感言。他总是笑笑说,获得全国优秀,只是自己幸运点罢了,其实领奖的同时感觉到责任更重。他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的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的法治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作者:广西华胜律师事务所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