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全区年中司法行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南宁召开

时间: 2018-07-31      访问量:1,776


        7月30日,全区年中司法行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强调,全区各级司法行政系统要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自治区党委政府、司法部的工作部署和厅党委确定的重点工作,努力创造出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的一流业绩,不辜负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期望,不断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讲话

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党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司法行政机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六个更加强化”,着力做优做强公共法律服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持续推进各项改革、扎实建设过硬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取得新进步。

        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创办了新时代司法行政讲习所,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在全国非试点省中率先与自治区信访局印发《关于加强信访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为期一年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项行动,大力宣传自治区成立60周年法治建设成果。

        建成中越法律服务工作站3个;

        中越边境对外法治宣传站点16个;

        中越相邻县缔结友好村屯19对;

        中越跨国民间纠纷调委会59个;

        对3.5万名越方务工人员开展涉外法治宣传;

        强制培训因非法入境被遣返的越南籍人员约3000人。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优做强法律服务取得新进展。

        广西法律服务网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区市、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

        14054个村(社区)聘请法律顾问,完成率达86.7%,行政村法律援助联络员覆盖率达96%;

        大力推进司法行政“放管服”工作,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31小项增加到68小项;

        34%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大多数审批项目办结时间只用到法定办结时间的三分之一甚至是二分之一,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将全区91个公证执业区域调整为14个,拓展了公证执业地域。

        围绕服务“一带一路”、优化营商环境和群众需求,组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队伍开展团队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建立服务农民工法援异地协作新模式,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带动全民普法,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实现全覆盖,考试人数居全国首位。

        三是全面推进平安广西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取得新成效。

        全区监狱持续安全稳定,戒毒工作向社会延伸。

        建成社区矫正中心77个,完成率为72%;

        在矫社区服刑人员累计再犯罪率0.11%,低于全国0.2%的水平;

        成功调解民间纠纷14.9万件,成功率96.5%。

        四是坚持顶层推动、重点带动,司法行政改革取得新突破。

        制定配合监察委查办案件等改革方案,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后续工作稳步推进,南宁、梧州等9个市完成机构改制工作。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改革顺利进行。

        五是加强管党治警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果。

        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党建考核机制,切实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系统管党治党工作持续压紧夯实。自觉接受、全盘认领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从严从实认真整改。成立广西律师行业党委,设区市律师行业党委全部组建。13个调解委员会、33名调解员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下半年工作部署

        下半年,全区各级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以优异的成绩向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不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热潮,深入实施理论武装“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排头兵”作用。要以整改促提升,坚决完成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司法行政党的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服务和保障大局上有新成效。全力做好服务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工作,深入推进“智慧司法行政”建设,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工作。


林金文厅长强调

        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特别是各位领导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抓实抓细司法行政维稳安全各项措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实现“五个不发生”目标。要认真贯彻中央、全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坚定不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效能。要认真贯彻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突出政治功能,努力建设一支“三化、四铁、五硬”的司法行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