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贺州市召开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7-08-03      访问量:1,566


       8月3日,贺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贺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贺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庄西江,贺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市司法局副调研员欧兴远主持。

       发布会上,庄西江就《实施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和背景、起草的主要依据、主要内容等,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近年来,贺州市法律援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为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工作实践中仍然存在工作发展不平衡、办案经费不足、案件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出台《实施意见》,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律援助工作,推动法律援助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发挥更大地作用。

       庄西江介绍,《实施意见》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充分认识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重要意义。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工作目标。第三部分是扩大法律援助范围。要求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放宽法律援助审查标准,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第四部分是提高法律援助质量。要求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改进案件指派工作制度,加强法律援助质量管理,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机制。第五部分是提高法律援助保障能力。要求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体制,建立办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机构队伍建设。第六部分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支持法律援助工作的强大合力。

       新闻发布会上,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还就贺州市法律援助工作机构现状、法律援助在便民利民、保障民生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方面的工作情况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贺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谢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