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主动听取律师意见建议 推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自治区检察院 自治区司法厅 广西律师协会 联合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调研座谈会

时间: 2019-10-23      访问量:1,933

座谈会现场

        2019年10月21日上午,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 广西律师协会联合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调研座谈会。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卫福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杜恒年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检察院第十检察部、案件管理室,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广西律师协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及担任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律师代表和区、市两级律师协会维权、刑事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共20余人参加。座谈会由广西律师协会黄志文会长主持。

卫福喜副检察长讲话

        卫福喜副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将保障律师的会见、通信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人身权以及其他妨碍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的情形等五个方面的执业权利作为监督重点。此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听取广大律师对全区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推动解决一些律师执业中遇到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参会代表交流发言

        广西律师协会维权委副主任李煜介绍了全区律师行业维权案件的有关情况,对律师维权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汇报,并对如何发挥检察机关工作职能解决律师“会见难”“调查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参会律师代表也就办案过程中依然存在的部分办案机关不出具接收材料回执、羁押必要性审查问题、认罪认罚制度落实问题及部分看守所会见难、部分法院立案难、部分办案机关未及时落实律师的知情权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杜恒年副厅长讲话

        杜恒年副厅长在讲话中首先对自治区检察院主动上门听取律师意见、推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中央、自治区高度重视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律师执业环境明显改善,但律师执业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他希望自治区检察院继续关心支持律师工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推动解决当前律师执业中仍然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在建立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自治区司法厅、广西律师协会将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加强沟通交流,把相关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打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共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卫福喜副检察长在听取了律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表示,对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将进行认真梳理,能当即落实的将马上落实,对涉及体制、机制和客观条件的问题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推动早日解决。

黄志文会长主持会议

文:徐柳萍  图:秦远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