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多措并举 快速联动 不断推动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

时间: 2018-05-31      访问量:5,463

        2018年5月28日下午,广西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委员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主任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律师会见难问题。与会人员针对当前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存在的律师会见排队秩序混乱、提押犯罪嫌疑人时间长、会见时间短等问题,全面分析问题的症结,研究解决良策。会议建议启动快速联动机制,加强与南宁市公安局、南宁市第一看守所沟通交流,尽快推动解决当前存在的会见难问题,保障律师会见权的落实。
        5月29日上午,广西律师协会与南宁市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会商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律师会见难问题。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安华,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郝炳云出席,广西律师协会维权委副主任李煜、刘超麟,刑事专业委副主任韦荣奎和部分委员以及南宁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第一看守所、第三看守所有关领导等20余人参加。


广西律师协会与南宁市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
        会上,李安华副会长介绍了目前全国律协、广西律协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视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指出近期律师们普遍反映的南宁第一看守所存在的排队秩序混乱、提押人犯会见效率低等问题,请求南宁市公安局督促看守所方面积极釆取有效措施,改善内部管理,完善会见设施,延长会见时间,提高会见效率,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的落实。
        郝炳云副局长指出,南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律师会见权利落实,并多次进行调研。要求看守所方面对目前存在的律师会见难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在现有条件下尽力克服困难,保障律师依法会见。对因客观条件限制目前暂时解决不了或正在推进解决但未能短时间显现效果的问题,希望广西律师协会多向广大律师进行解释,取得律师们的理解。
 

李安华副会长讲话

郝炳云副局长讲话

        5月30日下午,广西律师协会会同南宁市律师协会与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南宁市茅桥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南宁市律师协会会长罗旭、南宁市第一看守所政委吴国权、南宁市茅桥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学庆出席,广西区市两级律师协会维权委、惩戒委、刑专委主任和委员及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南宁市茅桥地区人民检察院有关人员20余人参加。
 
区市两级律师协会与南宁市第一看守所
茅桥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
        会前,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吴国权政委带领大家参观了看守所会见大厅、监区内部设施,介绍了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在押嫌疑人状况以及看守所目前存在的会见室和警力不足、设备急需改善和增加等困难和问题。在随后的会议中与会律师反映了目前在一看会见过程中遇到的会见排队混乱、会见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并就如何改善及解决当前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人员参观看守所监区内部设施

        姜学庆副检察长希望律师在会见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及时向驻所检察员反映,同时就犯罪嫌疑人在押必要性审查、保障在押人员权利等问题与律师们进行交流。
        吴国权政委表示,虽然问题和困难是存在的,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针对律师们反映强烈的问题,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将采取以下措施缓解律师会见难问题。一是推行律师预约会见。        采取电话预约和网络预约的方式,每天上午预约40人(周六、周日20人),下午预约60人,提前两天接受预约;改变原来首次会见不可预约方式,首次会见可选择预约会见,也可使用快速会见通道,缩短律师现场排队时间。二是增加会见室,延长会见时间,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5:00-17:30,提高会见效率。三是试行周六、周日上午半天可安排律师会见,分流律师会见。四是采取扫描律师执业证二维码方式进行身份验证并发放排队号牌,解决目前律师会见排队无序的状态。五是改善会见大厅窗口,方便律师提交材料和交流。

吴国权政委讲话

姜学庆副检察长讲话 


罗旭副会长讲话
        罗旭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自上次召开联席会议后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律师会见难问题有所改善,但近期又出现了反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采取有效措施共同解决当前存在的律师会见难问题,积极推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落实,努力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同时希望广大刑辩律师自觉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依法会见,自觉维护会见秩序,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维护律师行业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广西律师协会将在全区开展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调研,全面了解我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的现状,找准律师执业中存在的问题,掌握一手资料,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推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文/图:徐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