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搭建平台 携手并进 推动桂港两地法律及仲裁服务合作发展

“一带一路”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务研讨会 在南宁举办

时间: 2018-05-18      访问量:3,111

2018年5月17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商务厅主办,广西律师协会协办的“一带一路”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务研讨会在南宁举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主任卢咏斯、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杜恒年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梁艺光、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叶俊茂、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进选、自治区港澳办调研员严丽君、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副法律政策专员李秀江、香港律师会会长苏绍聪、香港大律师公会副主席彭耀鸿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桂港两地的律师代表及区内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研讨会正式开始前,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与香港律师会会长苏绍聪共同签署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与香港律师会关于加强两地律师业发展与合作的协议书》,协议书明确了双方在互派律师进行学习交流、组织业务培训、举办研讨会和联谊会等方面的合作事项,为下一步桂港两地律师行业深化合作提供了依据,必将推动桂港两地律师业的发展。

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与香港律师会会长苏绍聪

签署《关于加强两地律师业发展与合作的协议书》

研讨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副法律政策专员李秀江、香港大律师公会代表马锦德分别作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作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的角色》《“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对国际知识产权必备的法律概念以及如何避免产生知识产权纠纷》主题演讲,香港律师会会长苏绍聪就如何进行临时仲裁、申请执行内地及外国仲裁裁决的程序等内容进行了实务分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高级助理法律政策专员张秀霞、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亚洲事务办公室主任范铭超、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秘书长王文英、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杨玲博士从内地及香港进行仲裁的异同、各香港仲裁机构的特色及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香港仲裁机构等内容进行专题讨论,并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

主题演讲

专题讨论

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代表、自治区司法厅领导以及广西律师协会、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国际商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代表分别进行了会面和座谈。各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职能,并就下一步加强桂港两地法律服务及仲裁服务的合作进行交流讨论。各方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深化培训交流,拓展业务合作,共同推动桂港两地法律服务和仲裁服务业的发展。

林金文厅长出席座谈会

杜恒年副厅长(右一)

与香港律政司副法律政策专员李秀江(左一)会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林厅长指出,广西与香港有较深的渊源,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合作交流的战略基点,随着广西对外经济交流的不断深化,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广西相对落后的法律服务业需要学习借鉴香港成熟的法律服务市场经验,深化桂港两地法律服务业交流合作很有必要。双方在推进律师事务所联营、加强培训交流、开拓法律服务业务特别是东盟法律服务、推进运用仲裁解决争端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本次研讨会是桂港两地法律服务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希望双方的合作交流能结出硕果。

(文:徐志红、吴岚南,图:罗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