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做好新时代律所党建工作——记一场生动的党建专题讲座

时间: 2021-09-30      访问量:1,9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大力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

        2021年9月25日上午,广西律师协会副监事长、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凌斌律师以《如何做好律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为题,为青年党员培训班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建专题课。

凌斌副监事长讲课

        讲座开始前,凌斌副监事长向现场61名青年党员提出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加强律所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和律师业务是什么关系?律所如何做党建工作?讲座中,就这三个问题,凌斌副监事长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方式作了深入讲解。

        一是加强律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也是经济发展和依法治国的实现需求。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进行一场依法治国的深刻革命。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是解决重大矛盾的重要参与者。在法治中国建设规划中,律师可以完成法治培训与宣传、参与规则制定及参与具体法治工作。业务发展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这是加强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应有之义。

        二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有机统一的,同频共振,不是两张皮。做好党建工作,能为业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律师事务所要从塑造理想信念、树立大局意识、拓宽交往渠道、端正执业态度、形成团队意识和提高服务技能六大方面来实现党建和业务相融合。律师事务所要积极引导党员律师,通过党建拓宽交往渠道,获得业务机会;要端正执业态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开展批评和自我,通过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提升律师的业务服务技能。

        三是律师事务所要找准定位,找到党建和律所文化的契合点,丰富党建活动的载体。首先,律所在找准党建定位的过程中,要突出政治引领,发挥律所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其次,律师事务所要形成有规矩、积极、利他和包容的文化氛围。规矩就是尊重法律,积极就是追求卓越,利他就是客户至上、团队合作,包容就是共建共享。再次,律所党支部要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讲座现场

        本场讲座获得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上台和凌斌副监事长交流事务所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文:陈昌松

图:苏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