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开门纳谏不遮掩 互相照镜同推进

——桂林市公安局 桂林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工作纳谏促进会

时间: 2019-03-12      访问量:1,966

        2019年3月11日下午,桂林市公安局、桂林市律师协会在桂林市第二看守所联合召开工作促进会,与会双方开门纳谏,开诚布公听取对方的意见建议,通过互相“照镜子”“拉袖子”的方式,达到有意见当面提、有难题现场解,有效构建了言路畅通、沟通顺畅的互通机制,共同努力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会议由市公安局副局长黎筱棣和市司法局副局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秦昕联合主持。市公安局各监管单位主要领导,市司法局律师科长伍胜武,市律师协会会长邓晓剑,副会长王宏卫,市律协维权委主任唐景生及维权委、刑辩委在家委员等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律师代表分析了当前桂林各看守所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的现状,纷纷表示近年来律师会见工作总体形势良好,会见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但仍存在会见室数量较少、会见时间相对不足、预约机制使用不充分、进门手续比较繁琐等造成会见效率不高的现象,随着司法制度改革和形势任务发展,特别是要求刑辩全覆盖的趋势给律师会见工作带来新的要求和挑战。律师代表还针对律师执业中会见嫌疑人时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具体单位一一当面指出。

        全市各监管单位主要领导针对律师指出的问题一一作出正面回复。监管单位代表还通报了个别律师在会见嫌疑人时存在的违纪违规现象。

市公安局副局长黎筱棣讲话

        市律师协会会长邓晓剑指出,非常感谢市公安局、各监管单位对律师工作的支持,当前桂林律师会见嫌疑人的情况取得了很大进步,律师普遍反映良好,也非常感谢各监管单位给律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对于我们的问题我们不回避,回去后加强学习教育,坚决予以纠正。今后要与监管单位保持常态化沟通机制,小问题、具体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当前要集中精力解决“面”上的问题,更好适应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

市律协会长邓晓剑发言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秦昕讲到,非常感谢市公安局、各监管单位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律师会见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主观因素造成的会见问题基本没有了,硬件建设也在想办法解决,相信律师会见工作会越来越好。关于个别律师会见违规的问题,我们一定做出严肃处理。秦副局长指出,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下一步要求全面实现刑辩全覆盖,对律师会见的要求和条件更高,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思想共识、硬件建设、会见机制、创新方法上多下功夫,更好地适应形势任务带来的挑战。

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秦昕讲话


                                                                                                

                                                                                                                  (文/图:吴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