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柳州市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时间: 2018-06-22      访问量:2,072

        2017年以来,柳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各类活动载体,打造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平台,助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加强党组织组建,有效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通过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不断加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保证党的影响力贯穿社会组织成长发展过程,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打下良好思想政治基础。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常态开展“清零行动”,要求能建未建情况“零存在”,每月定期上报党建数据报表实行“零情况”汇报,实现党组织和工作覆盖“零盲区”。凡具有3名正式党员的要单独成立党支部;对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则釆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对规模较大、会员单位较多的,视情成立党委(总支)。目前,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84.66%,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实体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100%。推动依托社会组织行业主管部门组建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党总支,归口管理行业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市先后成立了“柳州市社会组织党委”“柳州市律师行业党委”等8家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党总支)。

       二、加强活动引领,着力激发职能作用发挥

       通过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不断激发社会组织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一是加强沟通联络,支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定期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座谈会、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强与社会组织沟通联系,鼓励其充当政府和社会成员间沟通桥梁纽带。市律师协会、邵阳商会等大批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处理,一年来,共协调解决各类债权债务纠纷等矛盾157起,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借力“党旗领航”,号召参与脱贫攻坚。聚焦脱贫攻坚政治任务,以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党旗领航·助力脱贫”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全市社会组织自发组织开展捐资助学,公益义卖等活动9次,为贫困学生筹集资金物资达46万余元。三是注重培育扶植,积极发展志愿服务。注重对“默默善行”等志愿者协会党组织培育扶植,不断扩大协会影响力,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全市目前建有各类志愿组织19个,注册会员362462名,发展义工12万余名,开展助教助学,助老助残,交通疏导,公益相亲交友等大型志愿活动近千次。

       三、加强服务保障,不断提高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

       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洽理提供服务保障。一是落实人员保障。2017年,选派17名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到重点行业和规模较大的社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安排20名选聘的党建工作组织员到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专抓党建工作。二是落实经费保障。按照每名党员自治区、市、县各100元的标准,为基层党组织安排活动经费;给予每个新成立的党组织安排3000—5000元的启动经费;每年奖励被评为四星级以上的党组织4000—5000元。三是落实场所保障。每年均列出专项经费预算,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分批次地开展活动场地建设。四是落实政策保障。研究出台了《柳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具体明确各级各部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对在社会治理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党组织负责人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