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追梦律途正青春

时间: 2019-05-31      访问量:2,284

        进入2019年,不知不觉当律师已经第八年了。今年评选青年优秀律师,有同事有意让我去参选,说是我们分所除了我和另一女律师符合条件外,其他的要么超龄,要么执业年限不够,我一查发现所谓青年律师,是指40周岁以下,惊喜自己正青春,但失落又油然而生,自己忙忙碌碌当了八年律师,到现在真正需要拿些题材写材料的时候,却不知道从何下手。夜不能寐之时,免不了要陷入沉思......

        记得最开始接触法律是在2000年,那时的我,幼小的心灵硬是容纳不了枯燥的法律、法理。我觉得那是一张编织在人们思维之外的网,看不到摸不着。即使到后来通过司法考试等系统的学习,我依然觉得法网恢恢让人看不清楚。逐渐培养我对法律产生兴趣的,是一位兼职当律师的老师,她人长得高贵,上课时会结合真实案例,这样至少在不记得法律规定的时候,还记得活生生的案例。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她很的自豪告诉我们,在她代理的一个案件中,收到律师费十几万元。2001-2002年能收取这么高的律师费,对于我一个从贫困村庄走出来的孩子,那是天文数字。后来放假回家我跟父亲闲聊时说到这事,父亲叫我不要眼高手低,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我知道,他的意思是让我摆正态度和人生价值观。

        毕业后,跑了不少地方,进过厂、跑过业务,终归觉得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生活。2007年送走了爷爷奶奶,2008年比我小的弟弟又先结婚了,突然感觉自己好像被人遗忘一般的活着。我决心找回学校时的初心。一人坐车到城里买了一套司法考试的书籍,回到家,我制定了学习计划,把自己关在一个小房间学习,连续三四个月不出门。母亲作为一个农村妇女,对法律虽然不懂为何物,但是看到我在看书,就始终没有打扰,即使农忙时节,也不会打乱我的节奏。我想,母亲应该是我选择职业的最大支持者。直到查询成绩出来,对母亲的愧疚才有所缓释。从毕业到现在,母亲虽然口头上对我成家立业的事情不闻不问,但我知道她心里比谁都着急,只是默默地支持我的选择罢了。

        通过了司法考试, 我有资格继续通过考试进入公检法,但考虑再三,决定做一名律师更符合我的个性。2011年,我选择在家乡的城市执业,那时的XX市也只有90名左右的执业律师,相对500万人口来说,真算不上什么竞争。只要舍得干活,温饱都不是问题,何况当时的我就一个单身汉,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算起来运气还是不错的,执业第二年我就当了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的法律顾问,再加上自己平时接一些小案件,在这座不大的城市过得倒也潇洒。但这样的时光是短暂的,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你就会考虑结婚、买房、买车,这些都不可避免要面对。何况这时家里除了母亲一个农村妇女外,根本没机会啃老,一切都得靠自己。凭着良好的信誉,结婚、买房都要借钱解决。为了不因借钱拖累亲戚朋友,就必须尽快把钱还上。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我选择多接案。那些年,市法律援助中心需要轮流值班律师,我就积极去值班,别人没空去的时候我就去顶班,这样单靠值班也有小部分补贴。在值班的时候拿到法律援助指派的案件几率最多,法援中心的主任见我经常值班,接到案件就直接指派给我去办了。市中院办的案件往往要到县区法院去开庭,离得最远的有100公里左右,当时援助的补贴仅仅几百元,这着实是有可能倒贴钱的苦差事,即使如此我也不轻言放弃,就当多个学习机会,认真把法援案件办好。有好几个法援案件,一个是故意杀人因证据不足被判无罪的;还有一个故意杀人的案件,受害人有过错而从轻减轻判处的。我因工作认真负责得到了中院刑庭的法官充分肯定,自己做律师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感觉心里特别高兴。后来,自己的执业年限增加,法律援助的案件不是不想办,而是被很多新律师代理了,加上自己没空去法援中心值班,更加没机会接受指派了。

        而对于自己接受委托代理的案件,结合当时当地的经济情况,其实也收费不高,代理的案件类型也各式各样,确实就是“万金油”式的。现在回想起来,这种方式应该在中小城市是普遍存在的,但不可避免存在一定弊端:一是没有形成有效的开拓业务方式,接案总体上处在守株待兔阶段。二是专业无法提升,违背专业有分工的规律,即使做某类案件比较多后相对熟悉,但离专业还很远。三是没有形成团队,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更没有形成团队的狼性,对开拓市场能力缺乏主动性。认识到自己执业几年来的不足,近年来总想找方向进行突破。首先,我对自己带的徒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不希望她走我的老路,职业素养是基础性的,执业技能是在不断办案中总结反思,我希望他们认认真真写每个案件的代理词、辩护词。有条不紊地整理案件材料,还要亲力亲为引导他们如何与当事人沟通,与当事人发生争议、分歧时怎样适当处理。还有两个我认为很重要的部分必须培养,一个是团队精神,一个律师没有团队精神我认为是无法做大做强的,单打独斗终归是打不过人家正规军的。个人能力有限,并且很多法律服务项目个人根本没有竞争优势。另外一点是新时代律师应当有市场竞争意识,因为传统法律服务都在竞争中减少。律师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加上大量的法律工作者都在瓜分市场。比如,去年的交通事故数量就大量下滑,很多同事都说很少接到类似的案件,我们分析调查后发现,案件总量是不少的,主要是因为交通事故在交警处理阶段就大量被调解结案了。当时法院派驻有工作人员在交警值班调解,一些经营法律咨询的公司则直接代理多家保险公司在交警部门办公,因为高效,很多当事人宁愿少拿些钱也不愿走诉讼道路。这情况一出现,大量的交通事故案件就调解结案了,律师的这项业务当然也大量减少。这件事告诉我一个残酷的事实,我们的竞争对手总在我们不经意间出现,如果没有市场竞争意识,我们可能不知道怎么失败的。作为一个律师,具有不断开拓新的法律服务市场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把脉社会发展,我们遇到了大数据时代。短短几年时间,大数据就占领了各行各业的头把交椅。公检法都走进了大数据的前列,很多信息只要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对律师服务行业而言,为了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实现法律服务的消费升级,很多律师及相关机构都开始了对律师行业的“大数据”研究分析。同时,当事人也用大数据判断一个律师是否值得委托,简单举个例子,很多当事人在咨询某一个律师时就通过网络搜索该律师是否办理过类似的案件了。这就让我们不得不考虑,我们的竞争力在哪里?如何在讯息万变的社会不被淘汰。

        律师行业是社会服务行业的一部分,而律师最为熟悉的法律,则是我们国家建设新时代法治国家的根本。只要我们牢牢把握法律服务社会的本质,我们就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一份子。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庆幸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吧,因为我们正青春......

作者简介


        李文旺,男,1983年12月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毕业。广西万益(贵港)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目前,任某大型著名民营企业的法律顾问,曾任市检察院驻院值班律师、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信访局值班律师,受聘为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学专家、交警支队交通事故复核委员会委员等,为广大群众解答提供优质法律服务。